close
北埔古蹟 「姜阿新洋樓」開工整修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23:48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新竹報導


42

新竹縣北埔鄉古蹟「姜阿新洋樓」具獨特英國建築風格,因年久失修,將進行修復,預計明年開放。 記者陳妍霖/攝影
新竹縣北埔鄉古蹟「姜阿新洋樓」具獨特英國建築風格,因房舍年久失修,毀壞嚴重,新竹縣政府向客委會爭取經費修復,昨舉辦開工動土,預計明年將能完工開放,也計畫將姜家故事拍成電視劇、電影。

縣長邱鏡淳表示,1901年生的姜阿新是北埔著名商人,以外銷紅茶、膨風茶等致富,還組永光公司,開展茶葉王國,事業擴及林木、製糖、運輸等產業,因事業版圖大,姜在北埔老街興建「洋樓」作為招待所,曾擔任台灣省臨時省議會議員、新竹客運董事長。
43

新竹縣北埔鄉姜阿新洋樓內部設施。 記者陳妍霖/攝影
不過姜家後來家道中落,1965年破產,洋樓抵押給合作金庫,後代子孫籌資,5年前以高出當時抵押金100倍的價碼將產權贖回,但建築物漏水、白蟻、結構受損嚴重,去年客委會補助近3千萬、新竹縣政府補助212萬,姜家人自籌353萬,進行全棟修復工程,預計明年3月底將以「姜阿新紀念館」對外亮相。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昨參與動土典禮,他說,姜阿新家族興衰史見證當年的台灣,建築不僅要保留,更值得拍成電視劇或電影。
44

為了保存姜阿新洋樓,姜家後代籌資修復。 記者陳妍霖/攝影
姜阿新獨生女姜麗枝夫婦等後代子孫昨也出席參與,外孫女姜惠琳說,這是外祖父的家產,但長期被荒廢閒置,家族動員當然要贖回來,買回兒時老家,盡量讓它維持原貌。
45
新竹縣北埔鄉姜阿新洋樓修復工程開工動土。 記者陳妍霖/攝影
邱鏡淳﹒北埔﹒電影
延伸閱讀

花蓮富里歐風禮拜堂 明年走入歷史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23:19聯合報 記者陳麗婷/花蓮報導


46

花蓮富里教會一棟近60年的歐風禮拜堂,明年將走入歷史。 記者陳麗婷/攝影
花蓮富里教會有一棟近60年的古歐風禮拜堂,曾是許多人拍婚紗的浪漫景點,但因以往的建築工法,翻修不易,富里教會將募款重建。

富里教會禮拜堂源起於1951年東部大地震,當時教會土造禮拜堂全毀,因此著手重建,1959年完工。
47

花蓮富里教會禮拜堂舊照片。 圖/花蓮富里教會提供
花蓮富里教會牧師王睿智說,當時仿造何種建築風格已不可考,卻能從窗戶及原有的尖頂塔、內部旋轉梯等看出濃濃的歐式風味。禮拜堂已歷經58年,原有木造尖塔已毀損,改放置水泥製的十字架;旋轉梯也只能從一樓觀看,基於安全考量不開放民眾上樓。

48
禮拜堂旋轉梯因安全顧慮,無法開放參觀。 記者陳麗婷/攝影
由於當時的建築工法採板鐵等材料,實在無法繼續使用,為了更安全的空間,禮拜堂預計明年重建。

配合重建計畫及慶祝富里教會140周年,王睿智說,教會4月1日將舉辦園遊會,現場有二手衣物、新舊家具用品等義賣,籌募重建款項。禮拜堂平時內部不開放,當天也將開放供民眾參觀。

地震﹒義賣﹒婚紗


墓碑「杜」字多一點 原來竟是英雄有淚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16:12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即時報導



來自中國大陸東北的黃斌因三百年前祖先被流放寧古塔,最近來台尋根,由於黃斌祖先是受朱一貴事件連坐而遭流放,屏東縣文化處今特別安排探訪朱一貴事件的相關據點,其中內埔鄉中林村被稱為「杜君英庄」,杜君英墓碑的杜,土字上還刻意多一點,代表「英雄有淚」,大時代的悲劇,最讓人印象深刻。

200多年前的朱一貴反清起義,不但被視為逆賊,遭連坐者不計其數;屏東縣文化處長吳錦發今指出,最近文化部特別提及,今後在歷史場域中提到朱一貴事件或林爽文事件,宜以中性的歷史名詞稱之;他說,清朝早過了,不該再跟著清朝年代形容為逆賊。

屏東縣文化處今天特別安排來台尋根的黃斌,走訪朱一貴事件的相關歷史據點,其中內埔鄉中林村內仍保有與朱一貴先後起義的杜君英衣冠塚,還有供奉朱一貴舊部潘寶大元帥的慈鳳廟。

中林村前村長潘安全表示,200多年前,杜君英與朱一貴先後起義反清,因被視為逆賊,其舊部後人只敢偷偷將其衣冠葬於屏東縣內埔鄉大和部落,後因洪水肆虐,120年前再遷往內埔中林村,因此當地又被稱為「杜君英庄」,明年剛好是遷村120年。

目前杜君英的衣冠塚仍隱身於村內一家機車行的後方,雖不起眼,但百年來香火不斷,逢年過節及每月初一、十五都有民眾祭拜,衣冠塚的墓碑上仍清楚寫著「逆杜君英庄界」。

據當地人說,寫上「逆」、「庄界」都是掩人耳目的作法,避免在清朝年間遭人破壞,不過後來不忘在「杜」字上多了一點,則是暗示「英雄有淚」,墓碑下藏著無限委屈。

來自大陸東北的黃斌表示,自己的祖先是在300年前受朱一貴事件連坐而遭流放,祖先認為自己是「反清義士」,而且不斷交代後人「我們是台灣人」,因此他才帶上祖譜來台尋根。

屏東縣文化處今特別找來對南台灣歷史有深入研究的簡炯仁教授解說,聽了杜君英的故事後,黃斌說,雖然不清楚自己祖先在當時反清起義中所扮演的角色,但他認為都是大時代的故事,值得留下紀錄。
131

簡烔仁教授(左)解說朱一貴事件,來台尋根的黃斌(右)聽得仔細。記者翁禎霞/攝影
132

杜君英的「杜」字特別多一「點」,意指英雄有淚。記者翁禎霞/攝影
133
黃斌夫婦特別帶著祖譜來台尋根。記者翁禎霞/攝影
134

黃斌夫婦特別帶著祖譜來台尋根。記者翁禎霞/攝影
135

杜君英衣冠塚藏著上一個時代的故事,迄今仍受後人祭拜。記者翁禎霞/攝影
136
屏東縣文化處長吳錦發(右一)特別安排黃斌(左一)探訪朱一貴事件的相關據點。記者翁禎霞/攝影
文化部



玉山排雲山莊每年34萬人抽籤! 4月起床位新增24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13:33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即時報導



東亞第一高峰─玉山,每年吸引超過34萬人次前來申請抽籤,以期獲得排雲山莊有限的床位名額,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上午透露,由於山莊二樓已整修完畢,將自今年4月1日起,每天可多提供24個舖位,使得排雲山莊單日可容納山友數,從原來的92人,達到116人,但每天單日攻頂的50人員額不變。

玉管處表示,玉山國家公園園區幅員廣闊橫跨南投、嘉義、高雄、花蓮等四縣市,園區內共有30座臺灣百岳,各山岳步道依難易度、危險性及登山者體力…等進行分級,去年全年共有34萬餘人次申請排雲床位,但全年平均中籤率只有8.1%,今年員額放寬後,希望能略解山友的期待。

基於登玉山已成為國人的全民運動,為宣導山友要以崇敬的心,與山共存,玉管處特別斥資新台幣300萬,委託知名導演實陸比久影像工作室楊湘文導演拍攝「玉山行」影片,未來不僅將在排雲山莊播放給即將登玉山的山友欣賞,也會不定時在各地輪流播映。

影片藉一名高山嚮導谷明文的角度,帶領愛好自然者透過攀登玉山的過程,自然而然學習對自己的安全負責、同時認識維護環境、山林的景仰尊敬,並傳達登山安全基本原則及環境教育理念,片長約20分鐘,有多國語言版本,採用動人寫實的微電影方式拍攝。

98

玉山主峰是國內山友最企盼登頂的台灣最高峰。圖/玉管處提供
99

排雲山莊完成整修,4月1日將可增加容納24個床位。圖/玉管處提供
100
美麗的玉山連峰是國內山友最企盼登頂的百岳目標。圖/玉管處提供
玉山國家公園﹒山友﹒微電影

替代役男 讓苗栗看守所擁「藍天」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00:12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101
苗栗看守所替代役男徐御唐在高牆彩繪「窗外有藍天」,透視的風景畫,紓緩壓迫感。 記者范榮達/攝影
苗栗看守所替代役男徐御唐發揮專長,將看守所附設少年觀護所的籃球場4公尺的高牆,彩繪成「窗外有藍天」的風景畫,收容人隔窗看風景,有療癒作用,心情獲得紓緩。
台藝大雕塑系畢業的徐御唐,是小有名氣LINE平台漫畫家「上山JOJO」,苗栗看守所長楊方彥得知他的專長,請他彩繪少觀所外籃球場長16公尺、高4公尺的高牆。

徐御唐發現收容少年很多人都是本性善良,原來的高牆斑駁冰冷,決定構圖有透視效果的風景畫。

他從來沒有創作這麼大型創作,構圖比例很重要,先把藍天定位後,再補上遠山、花草,因是苗栗縣,代表客家文化元素的油桐花點綴也是一定要的。

徐御唐在高梯上,不畏天氣炎熱或寒冷,3個月時間完成「窗外有藍天」主題創作,收容人隔窗觀賞,也反映有減壓效果。

徐御唐今年6月退伍,希望還可以在苗栗看守所附設女監的高牆,創作以「親情」為主題的彩繪。

楊方彥表示,高牆變身成「窗外有藍天」,讓視覺更寬廣,也減緩矯正機關經常表露的冰冷壓迫感,也鼓勵收容少年來日方長,還有機會追求與創造美好的人生。


替代役男﹒少年觀護所﹒客家文化﹒桐花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