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名古屋首航 中彰投拚觀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14:57 聯合晚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image


彰化縣長魏明谷、台中市長林佳龍、南投縣長林明溱搭乘花現台中彩繪包機,由台中直飛名古屋。 記者陳秋雲/攝影
分享中彰投三縣市首長發展區域聯合治理,首度攜手跨向國際,今天上午搭乘華信航空「花現台中」彩繪包機由清泉崗直飛日本名古屋,將爭取兩地開闢定期航班,也會宣傳2018台中世界花博,讓更多日本民眾了解這場國際級的花卉展覽盛事。
這架由台中市政府與華信航空合作「花現台中」彩繪飛機,在波音737-800型客機上彩繪台中城市意象,去年底在清泉崗機場亮相啟航,已定期自清泉崗往返國際各大都市,代言中市觀光旅遊。

image
彰化縣長魏明谷(左起)、台中市長林佳龍、南投縣長林明溱搭乘花現台中彩繪包機,由台中直飛名古屋。 記者陳秋雲/攝影
分享
為促進中台灣與日本更廣泛交流,並爭取台中名古屋固定航班,台中市長林佳龍、彰化縣長魏明谷、南投縣長林明溱上午搭機前往名古屋,抵達後將到名古屋港西的海埔新生地,參觀臨海高速鐵道線的輕軌捷運電車以及行控中心。

此行也將參觀三重縣桑名市著名的「名花之里」,考察花卉夜間光廊,並將針對經濟、觀光、城市治理等面向密集考察,在國內區域合作的模式下,擴大為共同爭取國際發展機會。世界花卉博覽會定於2018年11月3日至2019年4月24日舉行。

攤販捐助10年 終於見到小甜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2:20 聯合報 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


張秀菊慈善基金會昨辦12週年慶活動,受保護安置少年首度透過影片,感謝10年來捐菜和肉、金錢的東興市場近百個攤販;攤販代表蔡祈元說,終於看到這些像「小甜甜」的孩子們。

真人版小甜甜在東興市場上演10年,故事被報導後,民眾慕名到市場買菜「聽故事」;市場200個攤販,原有80多個攤販資助,消息傳開後更多攤販嚮應,目前有上百攤商加入善行。

慈善基金會昨舉辦12週年會慶,但安置輔導的青少年受保護,只能以影片感謝捐助者;多數青少年不善言語,影片中臉部打馬賽克或戴帽子說出感謝的話,「謝謝您,希望你們有空來看我們」,語詞簡單,但讓人感動。

東興市場攤商10年前有人得知有此少年中途之家,口耳相傳、彼此吆喝要幫助這個機構,大家稱呼這些青少年為卡通中的「小甜甜」;除了留下當日蔬果和雞鴨魚肉送給孩子們吃,也有人捐錢。

基金會生活輔導組長劉惠娟說,攤販們出自內心的關懷問候,孩子都可感受到。

張秀菊基金會也發現,受虐兒逐年增加中,租屋在石岡的奇歷兒少之家明年租約到期,為兌現承諾孩子「給他們真正的家」,決定自蓋兒少之家,目前仍積極募款。

基金會董事長張良卿想到招聘榮譽董事方式,讓奇歷兒少之家可早點募款完成,榮董1人3萬元,目標是2000名榮董,昨天的12週年慶活動,立刻有來賓支持加入。

image
張秀菊基金會董事長張良卿(右一)以「荒野治療」課程輔導邊緣少年,親自帶領學繩索、上高空,象徵「改變也是難走的路」。 圖/張秀菊基金會提供
分享

鑽木取火5步驟 改變迷途少年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學鑽木取火、自己煮菜、用繩索上高空…」48歲的張秀菊基金會董事長張良卿從事社福工作15年,他赴美學「荒野治療」,用在輔導中輟生,2個月成功輔導16名學生。

15年前母親張秀菊病逝,張良卿以媽媽積蓄成立基金會,投入社福關懷;他說,自己年輕也愛玩,「幸好玩的是極限運動」,到美國學獨木舟、野外求生、攀岩整套「荒野治療」課程,並帶回台灣。

張良卿表示,「鑽木取火」5步驟能改變迷途少年,第一周「摩擦」,孩子衝突經引導能變成正面能量,「引火」是彼此溝通,擁有「火芯」代表有曙光,「火焰」變成能量。

張秀菊基金會目前有50多名社工、3個安置機構。張良卿親自帶孩子冒險,從遊戲中尋找自我,再經基金會社工引導,15年來引導上百名歧途少年找回人生方向。


彰化家扶親子共煮 學做一桌好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2:21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和美報導


昨天陽光普照,彰化家扶中心和美兒童館廣場帳蓬底下,熱騰騰菜餚陸續起鍋,14戶受扶助親子出好菜,分享料理樂趣。

image
彰化家扶中心受扶助兒童看著旁邊手寫食譜,學習如何煮豆腐。 圖/彰化家扶提供
分享
兩年前熱心人士許宸銓許下贊助迷你瓦斯爐的承諾,促成昨天家扶親子共煮,社工員前一天寫菜單、採購食材,受扶助兒童和少年抽籤,按照抽中的菜單拿食譜作菜。

受扶助家庭的家長平日忙於工作,親子都是外食族,昨天受扶助兒少手拿食材,神色茫然,單親媽媽和社工員從旁指導。有一名媽媽愛女心切,從削皮到下鍋翻炒,幾乎全程代勞,社工員覺得不妥,這名單親媽媽反問「如果孩子割傷、被油炸傷,怎麼辦?」社工員決定另找時間做親職溝通。

有些家長擔心孩子拿菜刀切傷手,見子女越切越順手,就逐漸放心,進一步教導他們分辨麵粉、太白粉,說明倒油煎魚應注意事項。本來面對食材、砧板菜刀和油鍋很緊張的親子,邊說邊做,放鬆了心情,大約一個小半小時,金針炒蛤蜊、照燒鮭魚、酥炸地瓜片等22道佳餚起鍋上桌。

家扶主任王震光說,受扶助家庭的孩子學習自立,填飽肚子最重要,假日家扶邀請家長指導作菜,教孩子認識當令食材,吸收健康飲食知識,又能促進親子感情。

彰化海豐崙音樂會 情歌聲中求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2:21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田尾報導



彰化縣田尾鄉海豐崙彩繪村發起人吳奇偉今年將荒廢20年的鞋工廠改造成文創空間,希望農村結合文創帶動更多可能性,昨天他在老屋文創空間舉辦溫馨音樂會和小市集活動,現場樂團成員向女友求婚,引起尖叫聲不斷,場面閃爆了。

「我希望KIWI House也能成為大家的家。」吳奇偉去年自發性帶著村民彩繪社區,五月天牆、灌籃高手、烏龍派出所等圖案帶進不少觀光人潮,他希望繼續凝聚這股社區力量,今年開始為社區增加一個文創空間。

image
海豐崙社區昨天舉辦社區音樂會,樂團成員胡沛翔浪漫向女友莊憶茹求婚,女友驚喜答應。 記者林宛諭/攝影
分享
吳奇偉說,從他們的家開始改造,原本老家的鞋工廠已荒廢,這次重新整修並保留古早味,除了收藏農具,也希望未來能成為文創交流平台,可來辦音樂會、農村產品展售等。

昨天現場陳列社區民眾研發的酵素、現做的香椿麵等。居民張文珠說,藝文活動結合市集真是太棒了,她展售自己研發的土鳳梨酵素,很珍惜這樣的園地。

昨天最「閃」的是表演樂團團員胡沛翔在團員哥兒們協助下,秘密策畫求婚,吳奇偉等人藉機「暖場」,對著女友唱情歌,最後胡沛翔壓軸,對女友莊憶茹表白時,現場high翻。

莊憶茹不知男友來這招,又驚又喜直說「你好過份」,胡沛翔跪下求婚,莊憶茹笑說「我願意」,讓男友套上戒指,和男友深情一吻,現場再度爆出鼓掌聲加歡呼聲。



大甲媽祖路跑 賞風景嘗美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2:21 聯合報 文/余采瀅


「大甲媽祖祈福路跑BOBI RUN」昨吸引萬人報名,熱鬧滾滾,路程10公里,跑者沿途欣賞大甲田園風光,還品嘗在地美食,非常另類。中市民政局長蔡世寅說,祈福路跑也宣導減少香枝、鞭炮及紙錢,希望落實節能減碳觀念。

image
圖/余采瀅

一生獻給社工 中市劉邦富獲終生成就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2:21 聯合報 記者黃寅/台中報導


image
4月2日是我國社工日,台中市府昨進行傑出社工表揚,朝陽科技大學社工系教授劉邦富一生熱愛社會工作,擔任內政部社會司長時參與921地震救災、集結社會資源有功,擔任兒童局長又替130餘位的孤兒提供信託基金,讓孤兒得到照顧,這10年還擔任台中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主任,推廣志 圖,記者黃寅攝
分享4月2日是我國社工日,台中市府昨進行傑出社工表揚,朝陽科技大學社工系教授劉邦富一生熱愛社會工作,擔任內政部社會司長時參與921地震救災、集結社會資源有功,擔任兒童局長又替130餘位的孤兒提供信託基金,讓孤兒得到照顧,這10年還擔任台中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主任,推廣志工工作有成,昨獲頒象徵最高榮譽的「終生成就獎」,表彰他在社會工作上的貢獻。
台中市府表示,傑出社工接受各界推薦,而「終生成就獎」必須對社會工作具高度認同、使命感,又長期致力對社會工作具體實務及發展,表揚資格不受限3年以內事蹟。

劉邦富除了在公職上表現傑出,他在朝陽科技大學擔任社工系主任、教授,培養不少社工菁英,都受他的感化,一起投入台中的兒少、老人照顧;昨接受表揚者,許多就是他的學生。

劉邦富說,從公職到教職、進而協助市府推廣志工服務,受到不少貴人相助。

讓他能奉獻一己之力,並和許多志工一起成長;他心懷感激,也感謝市府給他這個獎,覺得十分欣慰。

台中資源回收年 拚垃圾減量1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2:21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今年是台中市的「資源回收年」,市府加強回收及源頭減量,市長林佳龍昨表示,希望今年垃圾可達減量1成的目標,約235公頓;但他強調「必須市民一起來」,從源頭減量才有用。

image
台中市的維修咖啡館舉辦活動,推廣資源物維修再利用的觀念。 圖/台中環保局提供
分享
中市目前1天處理的垃圾分類量約2350噸,環保局長洪正中說,台中資源回收率達46.56%,歷年連續拿到環保署考核特優。

林佳龍指出,針對廢棄物底渣問題,市府研議再利用方式,例如將公共工程產生的底渣回收應用在建設局路平專案,要求業務單位「自己的底渣自己清」。

另環保局去年開辦「維修咖啡館」,成立「二手物銀行」和「家電診所」,回收可延長產品壽命,從源頭將垃圾減量,積極作為獲中央肯定,評選為直轄市組金質獎第一名,29日頒獎。洪正中局長說,維修咖啡館服務包括木製品、自行車、家電維修及舊衣修改再利用等4種類,由環保局聘講師不定期開辦「維修講堂」。

上課學滑手機 福興阿公阿嬤搶報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2:21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福興報導


銀髮族瘋數位,LINE、錄影、上網、拍照樣樣來!福興鄉日新國小開辦「銀髮族數位行動班」,阿公、阿嬤報名爆滿,80歲蔣金水雖視力差,但他活到老、學到老,學會拍照、網路訂票,讓生活增添樂趣。

日新國小教導主任黃兆永表示,5年前承辦教育部「偏鄉數位關懷推動計畫」,設立福興數位機會中心,縮短城鄉數位落差,讓偏鄉的長者跟上流行,培養多元數位學習。

蔣金水表示,雖然視力退化,但他愛學習,使用放大鏡看螢幕,更懂得如何使用手機,拍照、上網、玩臉書樣樣來,還學會網路預訂車票,使用Line與朋友、家人聯繫,生活樂趣多。

76歲鄭美玉說,起初她不懂得操控手機面板,猛搓螢幕,現在懂得「溫柔」對待手機,展現「輕鬆滑」的一指神功。她更學會拍照與美編,為生活留下更多紀錄。

「怎麼用影音」、「怎麼傳輸照片」平均70歲的阿公、阿嬤學得認真,對數位學習很投入,彼此討論,下課還不願離開。

課程老師古嘉雯說,因平板沒伸縮鏡頭,拍照時阿公、阿嬤主動站近、站遠「Zoom in、out」,相當可愛,都自稱感覺變年輕了。

校長陳國洲表示,偏鄉長者學習數位機會比起都市少,福興數位機會中心讓長者、新住民、原住民等都有機會學習數位課程,善用科技讓生活變更好。


南投水里溪整治 明天4區停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2:21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南投報導


自來水公司第四區管理處進行南投縣水里溪既有取水口整治工程,進入最後階段,明天進行降壓供水及局部高地區管末地區停水,呼籲水里至草屯地區用戶儲水備用。

image
自來水公司四區管理處進行水里溪取水口工程,29日在水里至草屯進行2小時的大規模減壓供水,呼籲用戶儲水備用。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水公司四區處副理林清鑫說,水里溪既有取水口整治工程,因工程需要做管線改接,水里、竹山、南投、草屯等部分地區29日下午1時起將減壓供水約2小時。為減少用戶不便,相關廠所總動員待命,準備水車供水及設置加水站。

四區處經理蕭淑貞說,減壓供水當天,相關監造主管及人員將親自至施工現場督導,了解施工整備情形及施工進度,期望縮短減壓供水時間,盡速恢復供水,減少不便。

減壓供水當天,在竹山鎮大明路竹山營運所、竹山鎮公所前面、集山路中和國小前等處設臨時供水站,備有儲水桶提供用戶緊急用水,聯繫可洽(049)2642074。

南投模範勞工選拔 即日受理推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2:21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南投報導

為表達對勞工的重視與敬意,南投縣105年模範勞工選拔即日起受理各界推薦,凡在同一單位服務滿3年以上,職業勞工以參加現職職業工會,且勞工保險年資滿3年以上者即具參選資格,縣府將聘委員組成評選小組選拔100位模範勞工,下月27日公開表揚。

南投縣社會及勞動處處長林俊梧表示,辦理模範勞工選拔是縣府對貢獻南投縣建設、經濟發展的勞工朋友表達敬意,盼樹立勞動典範,由事業單位推薦認真付出且表現優異勞工參選,藉由公開表揚,產生肯定作用,有助勞資關係正向循環。

社會處指出,縣府每年辦模範勞工選拔, 歡迎南投縣各雇主團體、事業單位、工會及依法立案的勞工事務團體踴躍推薦所屬優秀現職勞工參加評選,報名至4月8日止。

相關選拔要點及應備表件格式,可至南投縣政府社會及勞動處網頁「社福最新消息」(http://www.nantou.gov.tw/)下載,郵寄至南投縣總工會(南投市民權街25號),電話(049)2203311,逾期薦送恕不受理。


不怕菜價貴 埔里全家福社區自己種菜自己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2:20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埔里報導


蔬菜貴鬆鬆,巧婦省菜錢出奇招,自己種菜自己吃!南投縣埔里鎮全家福社區有塊空地原本雜草叢生,社區婆婆媽媽去年底活用這塊地,種植10多種蔬菜,社區居民參與除草、澆水,菜圃屬大家共有,不僅營造綠美化空間,現在菜貴,又能省下菜錢,只要想採摘都能自己動手。

image
南投縣埔里鎮全家福社區的居民認養空地,還種植蔬菜,自己種菜自己吃。 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
若想省荷包又吃得健康,不坊自己種菜自己吃,沒灑農藥最健康!埔里鎮全家福社區居民去年底向鎮公所認養空地,從整地、除草、種植蔬菜通通自己來,連採收都是大家共享。

「大家一起來省錢!」62歲婦人莊雅惠說,一日菜錢至少要200至300元,現在通通都能省下來,想吃什麼菜就摘,有高麗菜、蘿蔔、玉米、甜根菜、A菜、蔥等10多種,不用再為買菜傷荷包。

全家福社區主委梁祐祀說,經2位社區婆婆的號召,居民紛紛響應,讓荒廢的空地大改造,還能帶孩子體驗當農夫,有教育意義;居民李秉褌也說,跟著媽媽來除雜草、抓蟲,讓菜長得更好,「這些都是學校沒教的」。

莊雅惠說,利用鄰近住家的空地打造社區共有的蔬菜區,居民閒暇之餘能到菜圃幫忙,分工澆水、除雜草,鄰居以前彼此不太熟識,經過一起攜手整地等過程,彼此感情變好,變成一家親。

南投青年做志工 助弱勢家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2:20 聯合報 文/王慧瑛


南投縣青年返鄉服務協會、南投縣青年志工中心、救國團南投縣團委會等,昨天合辦一場「青年站出來-愛心益起來」行動,準備愛心物資給南投市及名間鄉的弱勢家庭,上百名國高中及大學生在現場當志工。南投高中康輔社、中興高中熱音社、南崗國中熱舞社、營北國中口琴二重奏等學生團隊表演。

image
圖/南投縣青年返鄉服務協會提供

關懷農民列車 力挺南投在地農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2:20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南投報導


年初霸王級寒流造成農產嚴重損失,輝煌廣播網昨發起「關懷農民列車」活動不僅推出農夫市集,販售南投獨有的農特產品,還認購產品將捐給弱勢族群,縣長林明溱到場呼籲全國鄉親幫助農民。

image
輝煌廣播網昨發起「關懷農民列車」活動。 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分享
關懷農民列車昨日在中興新村盛大登場,提供展售區讓南投縣的農民販售自家產品,包括茶葉、生鮮蔬果、梅子、薑製品、蜂蜜、天然清潔劑等,消費者不僅能買到安心食材,更能用行動幫助農友。

自己的農產自己挺!縣長林明溱及南投縣農會多位幹部等到場力挺農友,吸引上千民眾參加,希望藉由關懷行動拋磚引玉,邀請社會大眾用購買來做公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