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捧出大陸最火小米機 雷軍祕笈是?
image
在任何領域成功,要練好基本功。
大一新生首要工作是學好英文。
成立於2010年4月的中國小米公司,只用了2年時間就創下2012年全年銷售手機719萬台、2013年售出手機1870萬台,2014年售出手機6112萬台的好成績。小米手機及其子品牌紅米手機也成為中國大陸市占率第一,全球銷量排名前五的本土品牌。
截至目前,除了智慧型手機,小米公司也跨足網路電視、行動電源、小米手環、活塞耳機、智慧路由器等智慧家庭產品,並成功走出中國市場,先後在台灣、新加坡、印度等市場插旗。


image


小米科技董事長兼CEO雷軍指出,小米成功,是「粉絲的熱愛」。圖/報系資料照

小米成功 因為在意粉絲的心

一般認為,小米只用了2年半時間就成了中國第一,與創始人、董事長兼CEO雷軍,聯合創始人兼總裁林斌,聯合創始人及副總裁黎萬強、周光平、黃江吉、劉德、洪鋒、王川等8位創始人相關;其中,雷軍則被視為是引領小米的關鍵核心人物。
雷軍畢業於武漢大學,曾創辦金山軟件(軟體),為大陸軟體市場冠軍,但雷軍苦熬十餘年,遠落後其他同行之後,才成功讓金山軟體上市。而雷軍本人則直至40歲創辦小米,才成為中國家喻戶曉的創業家。
近日,雷軍接受中國中央電視台「遇見大咖」節目採訪,暢談小米公司的創業之路。他認為,小米之所以成功,在於公司強調的是「粉絲的熱愛」。
雷軍指出,前幾日晚上,北京下起第一場雪,他在匆匆趕往辦公室的路上,發現小米辦公室的樓下,有4、5個年輕人,搶著和小米的LOGO合影,他說:「我想他們應該不是小米的員工,只是為了看小米一眼。」

image

小米CEO雷軍曾提出「飛豬理論」,但他強調,如果沒有基本功,空談飛豬就是機會主義者。(新華社)

打好基本功 才能在空中當飛豬

雷軍表示,很多人把小米成功方式稱為「粉絲經濟」,或者「米粉」,即不再強調擁有多少、多少億的用戶,而是從用戶體驗著手,把用戶放在第一位,這也是小米公司不容易被複製的核心競爭力。
談到他曾說「站在風口上,豬都能飛起來」的理論,雖被不少創業者奉為創業聖經,但也被誤解小米與他是機會主義者,也曾被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暗諷,「一陣風吹來,豬都會飛到天上;那風沒了,摔死的還是豬。」
對此,雷軍解釋,「飛豬理論」的真正意思是:
任何人在任何領域成功,都需要1萬小時的苦練。
他強調,大家千萬不要忽略,今天在空中飛的那些豬,他們都不止練了1萬個小時,可能練了10萬個小時以上。如果沒有基本功,空談飛豬才是機會主義者。

image
雷軍今年初在尾牙上表示,2015年小米手機全年出貨量超過7000萬台,但被「出貨量8000萬台」的目標壓著,過得一點都不開心。(網路照片)

成功要順勢而為 找到下一個風口

雷軍並建議,大學生的首要工作、特別是大一新生,一定要把英文學好。他笑稱,因為他英文水準比較差,搞得母校武漢大學因此蒙羞,甚至被網友評論武漢大學的英語都是體育老師教的。
40歲再創業成立小米的雷軍認為,保持創業本色是最關鍵的法則,而低調是成功者再創業的不二法則,要成功,就要順勢而為,找到下一個風口。
聯合報/邱莞仁 報導
聯合報/鄒秀明、柯永輝、游艾玲、張心慈 製作
主圖/報系資料照

北京瞭望/人民幣維穩…一場持久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2:39 經濟日報 香港特派員 李春


中國經濟下行之勢,一時難以轉頭。對經濟走勢至關重要的中國三大要素市場中,股市已因去年中玩「國家牛市」,玩出人命;樓市的全國「去庫存」還沒有起步,就被深圳、上海和北京樓市狂潮玩得半殘;現在目光集中到匯市上,外國資本和中國土豪,都在盯著人民幣,看會不會出現幣值波動。

平靜沒多久,人民幣匯率近日再成經濟界關注焦點,是因離岸人民幣接連暴跌引起。這次人民幣匯率下行,既有美元走強的直接影響,也有外間再度看淡中國經濟的間接原因,還有部份中國大媽將人民幣資產置換為外幣資產的直接行動。

人民幣匯率成為關注議題,但問題相當簡潔,那就是人民幣會不會大幅貶值,如果人民幣貶值引致匯市危機,中國金融當局將如何救市。

這簡潔問題其實相當尖銳,令中國總理李克強都不能不面對。所以上周博鰲亞洲論壇,李克強就專門準備了一段話來回應,中國是負責任大國,中國發展基本面決定了人民幣不具備,也不會有長期貶值的可能。中國將按照主動性、漸進性、可控性原則推動匯率市場化,但絕不會用貶值來刺激出口。

李克強的這些話是想給外界以信心的,但要摸索人民幣匯率的動向,至少要從今年1月看起,因為1月以來,國際財經界猛人直接向中共領導人進言之外,中國國內今年第一場經濟爭論,也是圍繞人民幣匯率而來。

由於一開年人民幣匯率就波動,中國經濟界分成兩派,一派主張人民幣主動甚至大幅貶值,來令高估的人民幣可以「一步到位」。這建議對中共領導層有一定吸引力,因為貨幣貶值配合貨幣寬鬆,經濟可以快速穩住,甚至因貶值提振外貿而重回增長軌道。

另一派反對,主要理由是往外看,中國經濟的外部環境,今年已經不佳,如果人民幣主動貶值,將令經濟大國和周邊國家,與中國進一步交惡。不僅外貿可能得不償失,還可能令人民幣國際化因此止步不前。同時人民幣如以一定幅度貶值,中國經濟最大風險的債務風險可能加大,那將帶來一場深度和難以化解的危機。

中共領導層權衡利弊,作出的是人民幣要維持匯率基本穩定的決策,但人民幣匯率如何維穩呢?

首先,要看到人民幣匯率「維穩」的壓力相當大,這是因為貨幣持續寬鬆,人民幣國內實際購買力不斷下降,貶值壓不斷加大。再加上美元強勢,人民幣承受的壓力會更大。

與之同時,又要看到人民幣「維穩」的可能性,在於中國外匯存底厚,就算國內資本開始外流,有能力「維穩」的能力。更重要在於人民幣還不是自由兌換貨幣,中國仍實施資本流通的管制。

在這兩個基本條件下,中國的貨幣當局會怎樣為人民幣「維穩」呢。首先一步,是除了對匯率的「有管理」,還要暗中強化資本管制。中國央行近日發出有關境外保險的通知,即是不準中國土豪和大媽們,以香港保單來置換美元資產,堵住資本流出的暗道。

另一方面,外部減壓在暗中運作。我們有理由相信,北京和華盛頓已經暗通款曲,中國不減持美債,美國助力中國穩住人民幣匯率。與之同時,有理由相信人民幣國際化的步伐要相對放緩。最近李克強放行深圳與香港股市互通的「深港通」,其實是跟之前的「滬港通」一樣,借道香港來走人民幣國際化之路,以減小風險。

當然,由於中國經濟正進入深度調整期,人民幣貶值的壓力相應長期存在,中國當局的匯率「維穩」,是一場小「持久戰」,所以最近加速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的呼聲,不大可能得到當局的回應。

陸製造業回溫 工業利潤轉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2:39 經濟日報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統計局昨(27)日公布,今年前兩個月,大陸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人民幣7,807億元(約新台幣3.9兆元),年增4.8%,改變了一年來工業利潤負成長的局面,顯示大陸製造業有好轉的跡象。

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是指年營收在人民幣2,000萬元(約新台幣1億元)以上的工業企業,由於2月適逢春節,1月及2月工業企業利潤通常合併計算。

成長的主因在於部份產業獲利大增,成長最多的是電器機械、化學、農產品加工、紡織、專用設備製造、汽車和電訊等產業,衰退較多的則有黑色金屬工業、有色金屬提煉、通用設備和石油、煤礦等產業。

大陸國家統計局官員何平表示,工業企業利潤增長由負轉正,主要原因之一是工業企業產品銷售增長加快。今年1至2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要營業收入成長1%,增速比2015年平均值加快0.2個百分點,更比去年12月份提高1.6個百分點。

不過數據也顯示,大陸國有控股企業和集體企業的利潤均在下降,只有股份制企業和民營企業呈現正成長,顯示大陸國營企業去產能、去庫存的問題仍然嚴重。

在民營企業方面,今年1至2月表現就較佳。其中,大陸股份制企業利潤成長6.4%,包含台港澳在內的外商成長5.6%,私人民營企業成長7.5%,皆高於1至2月的工業利潤平均值。

此外,大陸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降幅也減少。今年1至2月,大陸PPI下降5.1%,降幅比2015年平均值減少0.1個百分點,更比去年12月收窄0.8個百分點。顯示價格降幅減小,對企業利潤增加產生積極影響。同時,石油加工、電氣機械和食品等行業對利潤成長貢獻明顯。

何平認為,外界還是應當看到,大陸工業企業生產經營面臨的困難仍然較多。一是採礦和原材料行業利潤大幅下降,且企業庫存壓力仍然較大。工業廠商的應收帳款也繼續上升,導致現在廠商的庫存和應收帳款都偏高,就增加了廠商的資金運行成本,影響企業生產經營。

image
中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 資料來源:新聞整理
分享


課程…談企業失敗的教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2:38 經濟日報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


由阿里巴巴董事長馬雲開設的湖畔大學,創立至今已超過一年,與一般商學院和培訓機構不同的是,湖畔大學是探討別人如何失敗的案例,並讓學員了解,公司在逆境的時候也要保持穩定。且整個公司的邏輯設定非常重要。

澎湃新聞網報導,湖畔大學這所由當前大陸最受矚目的企業家帶頭創辦的機構,從成立到開班上課,受到的關注不斷。一年後,這些馬雲的「門徒們」在湖畔大學究竟學到了什麼?學員們眾口一詞:「傳道授業解惑也,而傳道最看重。」

根據學員的說法,給這些企業家學員上第一堂課的,正是馬雲本人。他在課堂上分享企業的使命、願景和價值觀。這個看似老生常談的話題,的確是大多數創業者並未想清楚的議題。此外,公司從使命願景、核心理念價值觀、戰略、組織、人才、策略、績效指標(KPI)設定、執行,整個路徑必須很嚴謹。

馬雲曾在湖畔大學課程上坦言,自己並非一個純粹的網路人。因為創業最重要的是懂商業、懂人性,而非懂技術。技術只是發揮服務作用。湖畔大學正是在大陸商業的現實和生態下,給予最大程度上「商道」的指導。

馬雲創辦 湖畔大學新生都是A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2:38 經濟日報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


image
馬雲創辦的湖畔大學舉行第二期學員的開學典禮,新學員陣容變得更加豪華。 網路照片
分享由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馬雲等人創辦的「湖畔大學」,昨(27)日舉行第二期學員的開學典禮。跟第一期相比,新學員的陣容更加豪華。包括港商霍英東之孫霍啟文、外婆家創始人吳國平、西貝董事長賈國龍、58同城總裁兼CEO姚勁波等都在學員名單中。

分享澎湃新聞網報導,去年1月由馬雲、聯想集團董事長柳傳志、萬科創辦人馮侖等九名大陸知名企業家和著名學者,在杭州共同創建私人培訓機構「湖畔大學」,希望培養出大陸新一代民營企業家。號稱由馬雲親自授課、只教失敗不教成功、大公司CEO雲集等賣點,吸引了不少公眾的目光。首期36名學員,更都是知名企業家或創業者。
湖畔大學是三年學制,學費人民幣28萬元(約新台幣140萬元),每兩個月集中學習一次,每次四、五天。

馬雲昨天在開學典禮演講指出,儘管經濟形勢大家很擔憂,但總是有好、有壞,選擇在此時開學特別有意義,就像八年前一樣,經濟形勢也不好,企業人的心情也很悶,幾位企業家就去最快樂的國度不丹旅遊,在飛機的回程上就決定要創立民營企業大學─湖畔大學,成為中國經濟發展過程中的黃埔軍校。

據稍早前陸媒曝光的第二期學員名單,共有39人。其中,1987年出生的霍啟文是香港知名實業家霍英東的孫子,最引人注目。他從2009年起出任霍英東集團副總裁,分管商業地產租賃業務,2015年主導建立跨境電商公司,為香港和歐美的品牌進入大陸提供平台。

來自美國俄亥俄州的賈瑞德,則是首位外籍創業者,他創辦的R2Games將中國研發的遊戲發行到北美、拉美、法國、德國等海外市場,在國際市場具有很強競爭力。

與第一期學員相比,二期學員涉足領域也更加多元,從網路、電子商務、雲端計算,到文化娛樂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