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坪林有機茶不噴藥 「蟲咬別有風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2:15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坪林報導


坪林為大台北水源特定區,涵養翡翠水庫,當地以生產茶葉聞名,新北市農業局和不少民間團體都推動有機生態茶園,但有機茶葉產量少,售價比一般茶葉貴7倍,市場接受度也不高,投入的農友仍為少數。

坪林有機茶農林道賢從事有機生產已6年,他表示,有機產茶只能以灑辣椒水「驅趕」害蟲,採收茶葉前一周,為避免影響茶葉風味,只能停灑,讓蟲子啃咬茶葉,經歷多年,收成仍只有7成。

林道賢說,有機產茶只能土法煉鋼,他都用手拔除草,過去噴灑除草劑不用1小時,兩周內雜草都不會長出來,如今他花2天只能拔除近30分之1面積的雜草,好不容易拔完全園雜草,最初拔好的地方又開始冒出雜草。

「但有機是對的事情。」林說,從不後悔從事有機產茶,過去種植方式,農藥噴下去,昆蟲都在地上打滾,某次他不小心碰觸到農藥,竟引發玫瑰疹,到院打點滴2天才好,妻子和家人都希望他有機生產,維護自己健康,也維護當地生態。

林道賢表示,「被蟲咬的茶葉」更有風味,夏茶經小綠葉蟬啃咬後,會釋放出特殊香氣,經烘焙就能產出東方美人茶等高價茶類,每季茶葉烘焙方式不同,春天產製紅茶,其他季節產綠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