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嚴師模擬就職 激出學生勤奮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5:18 聯合報 記者蘇郁涵/高雄報導

image
岡山國小高年級導師林晉如(後排左四)請學生翻報紙找工作,了解自身優勢與缺點,激發學生學習動力。 記者蘇郁涵/攝影
分享高市岡山國小高年級導師林晉如1年前發現班上學生無心念書,不懂愛物惜福,實施震撼教育,先讓學生從報紙上試找月薪2萬元的工作,再讓他們隨心所欲填寫每月數十萬元生活開銷,不少學生大吃一驚「原來賺錢不容易」,變得奮發向上,全班閱讀量成全校第一。
林晉如1年前接下高年級導師,她發現,不少學生亂丟筆,失物招領也沒人拿,「不懂惜物惜福」,有些學生行為失控,老師延誤下課竟怒視老師,老師責問時還回答「我畢業後隨便找份工作就可以了」。

為了讓學生知道現實社會的殘酷,她請學生依目前能力翻報紙找工作,並寫下工作過程會產生的職業傷害。有學生找清潔工、保全人員、按摩師、廚師助理等,月薪2萬多元,職業傷害包括手會痠痛,易被刀子劃傷。每個人寫到辛苦的一面,才驚覺賺錢不易。

林再請學生寫「未來的生活藍圖」,有學生說要住豪宅、開名車、吃大餐,每個月生活開銷達3、40萬元。

但學生寫履歷時發現自己學業成績差、沒有特殊才能、只能找2萬元工作,都驚呼「原來我這麼沒有競爭力」。

為了鼓舞學生,林晉如邀請醫生、軍警、護理師、記者、汽車修理師、烘焙師等10個行業的專家到教室演講,「學生了解各行各業辛苦的一面後,思想變成熟了,對課業也不排斥了」,林說,最明顯的改變是,以前回答問題都只寫一句話,應付了事,現在是寫滿整張紙,甚至寫到紙張背面,他們了解到語文能力的重要。

讀書風氣帶起來後,林晉如班上的閱讀量是岡山國小第一名,學生參加「阿公店文學獎」比賽,更榮獲冠軍。林晉如說,學生以前念書是為了應付師長,現在了解到「念書是為了自己的將來」。



學直排輪奪冠 回母校教學弟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5:18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image
趙文俊目前在多所國小指導直排輪。 記者翁禎霞/攝影
分享7年級直排輪教練趙文俊小時候受教練啟發,開啟對直排輪的熱情,不但常抱回冠軍獎杯,長大後他還以一身直排輪技術重回母校指導學弟妹,他說「當年別人指導我,如今我有能力,應該換我付出」。
「直排輪真的改變了我的一生」,趙文俊是屏東縣鹽埔鄉人,打從國小三年級就開始摸直排輪,後來更是經常包辦全縣冠軍的風雲人物,一路從國小到大學,很多當年和他一起練習的同學,都已不再碰直排輪了,只有他至今還堅守「輪上」。

直排輪不只讓他衝上冠軍,還成了他打工的專長。他說,因為家境的緣故,他從讀高中的時候,便開始以直排輪的絕技,展開打工教學,讓他年紀輕輕就成為直排輪教練。

幾年前母校找他回去指導直排輪,趙文俊二話不說立刻答應,他說,當年就是有熱心教練願意在偏鄉教學,他才有機會接觸直排輪,現在更應輪到自己帶領學弟妹。

目前他在忠孝、振興及高樹國小等學校帶直排輪社團,指導小朋友控制輪子、體驗速度,很多小朋友最愛這位大哥哥的直排輪課,可以自由自在地滑輪飛翔。

他說,直排輪除了速度,還學團隊合作,只有一個團隊的合作無間,才能展現直排輪的力與美,而合作學習、尊重團隊,正是現代年輕人較缺乏的。

黨魁選後 吳敦義背禮運大同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5:18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中華傳統文化教育中心昨天落成啟用,應邀剪綵的副總統吳敦義雖未對國民黨主席選舉發表看法,但他在會中背出107字的禮運大同篇「選賢與能、講信修睦…」似透露對新任黨主席的期待。

中華傳統文化教育中心由中華傳統文化教育基金會、華藏世界教育基金會、華藏衛星電視台、世界衛星電視台等單位推動,佔地17500多平方公尺,包含文化教學大樓、華藏世界大會堂、阿彌陀佛大飯店等設施。

中華傳統文化教育中心歷經4年興建,昨天上午落成儀式由淨空和尚親臨主持,副總統吳敦義、監察院長張博雅、廿一世紀基金會董事長高育仁、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等人應邀剪綵。

記者詢問國民黨主席選舉看法,吳敦義未發表談話,但他在致詞時,背出107字禮運大同篇:「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並強調所有努力都在實現中華傳統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