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宜縣二結王公廟遶境 神尪披掛三星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3:36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五結報導


image
分別代表三星蔥(左)和猴年(右)的布偶,為遊行增添不少創意氣息。 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暌違5年,宜蘭縣二結王公廟昨天復辦遶境活動,除了傳統陣頭、大神尪外,利澤國中等校學生也揹著現代布偶參與。大布偶的設計結合地方物產,充滿創意,也為活動增添幾分年輕氣息。
二結王公廟是當地重要的民間信仰據點,遶境儀式5年前停辦。去年廟慶時,乩童傳達神意,決定復辦遶境祈福。昨天上午廟方迎接供奉的大王公、二王公、三王公坐上神轎,下午正式啟程,遶行大二結生活圈約15公里,凡經過之處,居民準備三牲四果獻祭,捻香祈禱。

除了陣頭、鑼鼓打頭陣,還有羅東高商師生臉部彩繪,掌持出巡旗及校旗揮舞。利澤國中學生也背著「無獨有偶」劇團的創意布偶參與,兩米高的「千里眼」和「順風耳」戲偶,結合三星蔥及宜蘭縣花蘭花特徵,呈現出不同以往的神明印象,十分吸睛。

利澤國中14名學生合力操偶,走在遶境隊伍中,威風凜凜,每個布偶重達15公斤,需要三人合作,一人身上套著背架,撐起整座布偶,另外兩人負責揮舞布偶手臂,需要一些技巧。

學生為了表現完美,三周前就開始練習準備,「很有成就感!」學生竇嘉欣說,參與遶境很有趣,聽見民眾的加油聲,覺得很開心;陳珮瑄則說,參與遶境希望能為大家帶來平安。

二結王公廟董事長張明華表示,學生參與神祇遶境活動,具有傳承意義,希望學生能在活動中,體驗到傳統文化與習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