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產業替代役 廉價勞力搶人飯碗?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8 03:06聯合報 邊立中/大專助理教授(台中市)



漫畫 季青
內政部將開放「產業訓儲替代役」,讓役男在服務業中服役。不知內政部是為了解決哪方面的問題,又或是製造更多的爭端?
首先,內政部長澄清,產業替代役是擔任管理階層,並非如外界所說的「鍋貼役」、「超商役」或「宅配役」;事實上產業如何使用人力,內政部無追蹤管理的機制與管理的配套措施,如何保證替代役男不會成為廉價的人力、為企業節省人力成本呢?

例如筆者之前擔任醫療替代役時,由於具有護理人員執照,公衛護理師的工作包括疫苗管理、預防注射、地段訪視、特殊病患追蹤,甚至跟診等均需執行相關業務,主要負責人大多只負責蓋章、追蹤進度等工作,所以有種「役男做到死,承辦人很輕鬆」的現象。因此,產業替代役真的是為了產業發展,或是另一個政府為企業節流的巧門呢?

其次,產業訓儲替代役役期有多久?內政部長指「役男服役三年後,可以選擇退役或留在企業界」,這裡指的應該是研發替代役而非產業訓儲替代役。研發替代役當初目的是希望碩博士為企業提升競爭力,帶動整體國家經濟而安排,與產業訓儲替代役含意相差甚遠;產業訓儲替代役申請門檻相對研發替代役低很多。這樣能夠促進產業的發展嗎?又或是成為另類的廉價勞動力來源呢?

最後,產業申請替代役的說法是為培訓中階管理幹部,而剛開始可能會到第一線實習、了解狀況,這更是於邏輯不合。產業要發展怎麼可能請一位服役一、二年的役男擔任中階管理幹部而不去培訓更多的資深員工,若真的是這樣的話,那些資深員工不如去申請當替代役,還比較快晉升管理幹部。

現階段而言,產業替代役的開放可能只是讓企業節省人力成本,並且如過去廿二K政策一樣,影響勞工薪資與國內產業的發展。

魏世昌/工程師(宜蘭市)

被外界戲稱是「鍋貼役」的「產業訓儲替代役」,可能淪為廉價勞工,同時更會排擠其他勞工的就業機會,而他們往往又是屬於靠領基本工資養家活口的一群基層勞工,這不是存心跟他們搶飯碗過不去嗎?

替代役男﹒超商﹒疫苗﹒薪資﹒基本工資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