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民黨該有的五個樂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1:23 聯合報 羅智強/野台發起人(美國)



總統府前秘書長羅智強。 報系資料照。
分享總統大選,國民黨大敗,許多支持者深感挫折。近日筆者應邀在美加廿多個城市巡迴演講,許多人也都表達對兩岸關係、台灣民主品質以及國民黨前景的憂心。我的回答都是:「要樂觀。」
第一個要樂觀的是,民主政治中,政黨會輪替,但唯一不會被輪替的,就是在野的監督制衡。如果民主政治是一個天平,那麼天平的一端是有品質的治理(執政),另一端則是有品質的監督(在野)。國民黨不會因為失去執政,就失去了民主政治裡的角色,只是角色會有所轉換罷了。

第二個樂觀,如果國民黨想要贏回執政,路徑十分清楚,先學著改變心態,轉換角色,把該做的在野監督工作做好,重新贏得人民的信任與肯定,那麼人民就會在下一次或下下次的選舉中,把選票再託付給國民黨,再度成為執政者。

第三個要樂觀的是,民主政治中,政黨輪替是常態。民進黨的勝選,實現了台灣第三次政黨輪替,這只代表一件事,第四次政黨輪替一定會來。所差別的只是,何時會來而已?

第四個樂觀,第四次政黨輪替何時會來?四年、八年或二十年?決定再次政黨輪替的時間,將是民進黨的執政表現。台灣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如果蔡英文的執政表現真的好,能安定兩岸、繁榮經濟,那麼她就會繼續連任,民進黨繼續執政;如果不能,選民自會用選票要她和民進黨下台。

試問,如果是因為民進黨執政成績好,其執政八年甚至更久,又有什麼不好呢?國民黨的最高目標不是打倒蔡英文,而是實現台灣的最高利益。

在總統大選前,我曾建議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以換取兩岸繼續安定與交流基礎。當時記者問我,如果蔡英文延續了國民黨的兩岸成績,那還需要國民黨嗎?

我說,第一,台灣的利益大於國民黨的利益,如果國民黨因此就不被台灣需要,那也沒什麼了不起;第二,我也不認為,民進黨學了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後,就代表國民黨不能在其他的地方與民進黨形成差別、與之競爭;第三,這個問題也可倒過來看,如果民進黨學了國民黨才能把兩岸關係搞好,那麼為什麼非要民進黨繼續執政,國民黨也可以啊!甚至從政治誠信來說,民進黨先反再學國民黨路線,這終究在誠信與一致性上,民進黨該受扣分。

最後,第五個樂觀是,樂觀不一定會帶來樂觀,但悲觀必定帶來悲觀。樂觀,從來都是反轉逆境的最重要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