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報告蔡總統,您的技職政策是進行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1:22 聯合報 張光球/致理科大副教授(台北市)


蔡英文準總統提出改革技職教育的三項政策:一、各校有自己的特色和定位,二、強化與企業連結,三、相關證書可抵免學分。蔡英文的技職改革方向,事實上都已在實施,都是進行式,而非未來式,例如多數學校已規定,學生獲得某專業證照,即可抵免相關學分。

技職教育最大危機是,教育部的政策與職場脫節,不了解台灣技職特色與產業實際運作。教育部「第二期技職再造計畫」以五年投入二百億經費,進行技職教育再造,其中一項是希望技職校院教師增加實務經驗,學生要有服務業職場認知,企業能提供優質實習環境。試問有多少公司願提供機會給自主性高的校院教師增能?如利用幾個寒暑假,教師就能獲得有用的產業實務,那是對實際從業人士的羞辱。

首先,生產事業單位、大賣場及醫療單位,可接納實習的學生數相對多,但教育部是否調查過,全台有多少大型企業願配合這項政策?而且商務貿易、文創設計公司因辦公室面積因素,多一位實習生就要多占用一個位子,甚至會排擠掉原有工讀生。試問企業主為什麼要接受不確定性高的實習生?

其次,先不討論學生實習是否有薪資,現在勞健保費由誰支付,教育部和勞動部都還喬不攏,如果是要企業埋單,企業為何要增加額外支出?雖然企業可從實習學生中培養公司未來生力軍,但是學生的選送由誰決定?企業接受後,要考慮學生教導及流動率等問題,並對不適任的實習生如何做出考評等問題。對屢遭退回的不適任實習生,學校要如何處置?一旦學生只差校外實習學分而無法畢業,學校一般是以校內服務抵實習時數,那就又失去了實習的精神。

再者,實習生是由導師訪視,還是由學校專員負責?如是前者,那導師原有的課務和研究,學校如何規畫?如是後者,那專員要保佑他的責任區不是散布全台,否則舟車勞頓是一大考驗。

最後,教育部重視各項KPI成績,技職校院教師為了積分也要從事學術研究,到各校評鑑的委員甚少有職場實務經驗,當然是以書面上的投稿篇數,和系上有多少教學以外的業績,做為評分標準。校長屈從於補助款及迎合上意,自然會輕實務,重學術,更遑論他們忘記學校和系科屬性各異。

現在學生素質下降和學用落差,是整體教育系統出了問題,只是在高等教育時接受檢驗。希望蔡英文能真正重視並了解技職問題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