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尋回實作精神 再造技職春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1:22 聯合報 周祝瑛/政大教育系教授(台北市)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女士日前宣示未來將推動技職教育改革,解決「學用落差」等現象。


蔡英文提技職教育3方向 中央社
分享
回顧一九八七年解嚴前,為了因應國家經濟建設發展,政府透過經建會等單位,實施人力計畫方案,各級學校的興建、辦學種類與招生數量等,都受到經濟部門的規畫與管制。直到一九九六年教育改革鬆綁之後,出現了所謂的「鐘擺效應」,高中職與大學校院的發展速度從以往的高度管制,走向幾乎難以控管、近乎放任的另一極端,尤其大量的「五專改制大學、學院」,造成國內技術人才的嚴重衰退。

尤其是整個技職體系受到嚴重的壓縮,高職、專科,學生人數大幅銳縮與學校經營困難,如:二千年精省,連續四年公立高中職毫無資本門經費;加上少子化招生困難等因素,學校財務惡化,出現實習工廠閒置、設備老舊與教學設備遭到拍賣等問題。尤其在國內社會發展及產業由製造業轉為服務業下,導致高職生就讀設計群、餐旅群人數供過於求,至於其他工業類科則大幅減少。師資需求上,餐旅、美容、設計業界教師人數多,但鑄造、鈑金、模具、海事、水產等稀有類科,甚至連農業類科如園藝等教師人才難求。

至於技職大專校院,則因升格速度過快,加上技職教育政策的重點方向,讓各校辦學朝「普通大學化」方向發展,教師須具博士學位、升等向論文看齊,難以維持技職生動手能力特色,更對產學合作力有未逮。

從上述種種問題來看,當務之急,除恢復過去類似經建會等全國人力供需長期追蹤機制外,教育部與就業部門須及早建立各級學校數與科系等人才統計等大數據資料庫;重視基層傳統產業之師徒制與學校教育如何結合;落實高職群科課程及技職專業課程的銜接與實習機會;正視技職體系學生具有「偏才」、「動手操作」與「非傳統學術性向」等多元能力,改善高職及技職大專校院統測與入學條件,讓以操作或實務技能為主的產業人才,在高職畢業能直接進入職場,未來再以在職進修方式進修。

在教育資源上,調整技職教育經費只占普通教育七成與升學機會分配不公等問題。尤其對比普通高中、大學更複雜的技職師資培育與教師進修,應有不同於以往的精進作法,提升技職教育實務教學比例。

在產學合作方面,如何透過稅制誘因等改革,提升業界資源投入教學與實習之意願,縮小產學差距,暢通業界與負責技職教育政策人員相互借調管道。透過更科學化、系統化與透明化的資訊,讓家長、教師、學生與人民在升學及就業間,真正建立「職業無貴賤,所得靠實力」的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