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慧經營/劉永好 用品質拚改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5:09 經濟日報 蔡敏姿


image
劉永好長期關心農牧與食品行業,包括現代農業的發展和食品安全等問題。 網路照片
分享「一個企業規模再大、效益再好,一旦在食品安全上出問題,就是零。」大陸農業首富、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在北京兩會期間質問,「為什麼民眾要買外國奶粉,說明我們品質不如人家。」
新華網報導,劉永好白手起家創立新希望集團,1995年新希望集團被中國飼料工業協會評為100大的飼料生產企業第一名,同時被選為500家最大私營企業第一名。「2008胡潤金融富豪榜」劉永好以人民幣250億元,躍金融首富。

紅小將 變身產業首富

新希望集團橫跨金融業、乳製品行業、零售業及其他投資領域。劉永好長期關心農牧與食品行業,包括現代農業的發展和食品安全等問題。追溯其因,與他年少時期在四川省農業背景有關。

1966年,劉永好是位年僅15歲的紅衛兵小將,為了跟老師去北京接受毛主席檢閱,特地挑一件家裡最好料子的衣服,那是父親1949年土改的時候在地攤上買來的,據說是英國進口毛料,在父親和三個哥哥手中輾轉17年後到劉永好的手中,早已看不出原來的顏色,樣式也改過無數遍,但劉永好一直把它當成寶貝。

兩年後,17歲的劉永好到成都市郊的新津縣古家村,他說,當地沒水沒電、缺醫少藥,連一條完整的公路都沒有,這是一個「兔子都不拉屎」的地方。當時,一天工資是1角4分錢。20歲前他沒有穿過一雙像樣的鞋子,沒有一件新衣服。

農村鍛煉 體悟創業惟艱

多年後,劉永好在某大學MBA座談時談到這段經歷,他說,當了四年又九個月的知青,鍛煉他的意志和心態,在農村能夠學到很多東西,使他了解大陸農民,了解大陸市場,懂得艱苦創業,是非常重要的一課。

在大陸改革開放起步的1982年,劉永好與自己的三位兄長辭去在政府部門、教育機構和國有企業的公職,到四川成都新津縣農村創業。四兄弟湊人民幣1,000元開始創業,相當於現在人民幣10萬元。

「數十年的磨練對我來說,擁有多少財富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擁有創造財富的能力!」劉永好說,假如所有財富都消失,但自信、見識還在,這種經歷和能力還在,就重頭再來。他說,自信和勤奮是無價的。

跟隨劉永好多年的高層員工表示,董事長有一個好習慣,無論和誰交談,身邊都不離一個本子一支筆,碰到有用的東西就寫下。他有兩項特質,非常愛學習、非常專注。主業一直專注於農業,並在這領域做深做廣。大陸有9億多位農民,他幫助農民掙錢,然後再掙農民的錢。這兩項特質最終成就「農民首富」。

愛學習 專注農業領域

今年他在北京兩會上直言,要以製藥標準製造奶粉,另外,玉米補貼推高,肉價得不償失。顯示民眾對大陸國產奶粉沒信心,農產品補貼嚴重扭曲。

劉永好說,供給改革不但要改革數量,還要改革品質,改革科技。新希望為養殖戶提供即時的技術服務,運用互聯網技術掌握的數據指導養殖發展。不但推進農業現代化,還發揮龍頭企業的帶動效果。

目前,傳統行業產能嚴重過剩,很難再有利潤空間,「要麼就靠創新來變革,要麼就大踏步地走出去,只有這兩條路可選。」海外投資正處於一個窗口期,劉永好這麼說。


經濟書坊/廢棄手機 環境大浩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5:09 經濟日報 伊莉莎白.沃伊克(Elizabeth Woyke)


當我們很快地更換新機並丟棄我們舊的智慧型手機時,就造成了電子廢棄物的問題。

電子垃圾是增長最快速的都市電子廢棄物類型之一,這意味著廢棄物是由城鎮和都市裡的房子、辦公大樓所丟棄的。

有一間技術研究公司TechNavio計算出,全世界在2012年時產生了5,500萬噸的電子垃圾。

按照StEP的提議,聯合國組織、企業、政府、非政府組織和科學機構應合作來對抗電子垃圾,因為到2017年時全球的電子垃圾將達到每年6,540萬噸。

手機是電子垃圾最大的來源之一,因為人們購買和丟掉的數量不成比例到實在差太多了!科技的進步、磨損、設計趨勢、行銷活動以及計劃性的報廢等都讓手機比其他3C產品更快的過時。

美國人平均18至20個月就會換新手機。

根據美國環境保護局(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EPA)的電子廢棄物報告,在2010年時,據估計美國丟棄約1.35億的行動裝置,也就是行動電話、智慧型手機、PDA和呼叫器。那是美國每年丟棄電腦的數量四倍以上、是電視機的五倍以上。

手機不僅增加電子廢棄物的垃圾量,他們也和許多的電子廢棄物材料一樣可能對健康有危害。手機的電路板和電池通常至少含有一種有毒金屬,例如:鉛,這可能會導致神經系統和發育上的障礙;鎘,可能會導致腎臟、骨骼和肺部方面的疾病;以及鈹,這與肺和皮膚疾病有關。

當手機功能正常時,這些有毒金屬安全地待在手機內,但是當它們被粉碎、焚燒或埋在垃圾場時就可能會被釋放出來。

行銷最錢線/行動廣告三原則 打動人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5:09 經濟日報 蔡益彬


當你打開智慧型手機上的新聞App,點進去先看到的不是新聞,而是一個平面廣告或是一個廣告影片,這時你直覺反射動作是按廣告上的「X」關掉廣告。

你不想看這些廣告並不是你的錯,而是刊播廣告的廣告主,對刊登在手機上的廣告效果並不清楚,只是將報紙上或電視上播的廣告影片拿到手機上刊播,對於手機消費者有沒有看廣告內容,或記住品牌,甚或產生購買慾望,他們並不瞭解,因為沒有任何科學化研究,能偵測消費者看手機廣告時的反應。

為解開謎題,美國神經行銷專家應用最新科技,如無線腦波頭套儀、生物識別掃瞄機、臉動及眼動追蹤軟體等,偵測智慧型手機上的平面及影片的廣告效果,而為了判讀數以萬計的資料,他們開發了新的演算法,能同步解碼消費者在看一個廣告時的腦部活動及產生的感覺,以及他們會花多少時間看一個廣告。

現在,尼爾森市調公司的廣告研究基金會對智慧型手機廣告做深入研究後發現,小螢幕的使用者對品牌及廣告的共鳴度是最低的。

調查結果發現,只有29%的智慧手機使用者,會把30秒的廣告影片看完,平板及筆記型電腦的使用者,則有46%會把廣告看完,而桌上型電腦使用者有83%看完,最高的是電視觀眾,有84%會把30秒廣告全部看完。

此外,如果將電視廣告直接搬到智慧手機播放,廣告效果會減少55%,也就是說,你的廣告費有一半以上會浪費掉。

因此,要讓智慧手機廣告更有效,應改用以下神經行銷的創意三原則,發展能快速跟消費者的大腦產生連動的廣告訊息。

一、建立關連度(Relevance)

由於大腦會不自覺地排斥難以觀看的畫面,除非廣告的主題或議題,跟他(她)有直接或切身的關連,或她所關心的社會議題,以及自我療癒的話題。

而神經行銷研究也發現,廣告如果能夠挖掘出這些消費者深藏內心的感覺或意見,並且應用好的創意表現演出,就能很快吸引大腦相關神經元的注意,並迅速與腦內既有神經網聯結,進而促成消費者注意,並且認真看廣告。

二、建立互動度(Interactive)

手機並不是一個觀看的媒體,像電視或桌上型電腦一樣,它的本質是一個連繫(打電話)及溝通(如Line 、WhatsApp)或蒐尋(Google)用的載具,因此消費者的習慣是用智慧手機來跟外界互動。

因而,手機廣告要成功必須從單向溝通轉成雙向溝通,也就是在策略發展及創意發想的初期,就要把「建立互動度」作為行銷廣告的目標,這也是歐美在行動行銷上的新趨勢,就是建立「互動平台」(Interactive Platform)。

三、建立啟發度(Inspire)

手機廣告最受歡迎的是,能激發消費者的愉悅心、好奇心、同情心,以及能鼓舞精神、士氣或勇氣,或讓消費者得到啟發,而讓品牌消費有了新意義與新收穫。

聯合利華公司的多芬(Dove),因為洞悉女性消費者因為無法達到像廣告模特兒一樣的美而挫折放棄時,提出了「什麼是真正的美?」的品牌主張,並拍了一支廣告告知世上女性,愛現在的自己,就是真正的美。這個影片啟發、激勵了無數女性,全球點閱率衝破五億人次。

神經行銷對智慧型手機的科技化研究,揭開了行動廣告效果的黑盒子,現在,就用神經行銷成功三原則,企畫適合手機的行動廣告,以激發消費者產生好奇心,或讓她們感到非常有意義與興趣,甚至很興奮,而樂於觀看、喜於分享,進而渴望擁有你的產品。

(作者是台北神經行銷研究室執行顧問,本專欄每周一刊登)

點子農場/共享經濟 掀產業浪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5:09 經濟日報 吳仁麟

今年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上,「共享經濟」是最熱門的話題,這也是這幾年在台灣快速發展的新產業浪潮。

根據中國互聯網協會分享經濟工作委員會發布的「中國分享經濟發展報告(2016)」顯示,2015年中國為共享經濟提供服務者約為5,000萬人,並且有超過5億人參與分享經濟行為,後勢相當看好。 共享經濟於2008年從美國興起,指的是透過網路把閒置的空間、車輛、時間、技能服務等共享,進而發展成生意。

提起共享經濟,大部分的人都會脫口說出Uber和Air bnb這兩家代表性的公司。Uber的價值超過700億美元,Air bnb的價值超過255億美元,這兩家公司還沒上市,卻都已經進入中國市場,所以後勢相當被看好。

什麼是共享經濟?其實用不到20個字就可以說完:「透過網路接合供給和需求以互通有無」,類似的事情其實在人類的歷史上不斷的發生。

從遠古時代開始,男人和女人一起生活,並且用各自的專長合作,慢慢形成今天的兩性社會與多元分工結構,人性裡本來就有喜愛連結和共享的DNA。

共享經濟會抬頭,除了因為全球經濟局勢,也和這個時代的人文思潮有關。當貧富落差成為全球性且持續性的問題時,愈來愈多的低所得低消費能力的人,會尋求更低價位的產品和服務,而共享經濟滿足了這樣的需求,甚至提供更具效率和高品質的答案。

另一方面,環保意識態頭,善用資源這件事也成了普世的價值。整個地球長期以來消費過剩,共享經濟讓消費生活更理性,除了能分享自己平日不用的資源(如車子、房子、衣服甚至食物),也終於明白,原來自己並不需要擁有那麼多,用不到的東西其實都是負擔,不如放出去和更多人分享。

在另一方面,共享經濟也衝撞了現有的商業和政治體系,帶來許多難題。出租車和旅館都是被規範管理的行業,但是在共享經濟的世界裡,這些規範成了傳統業者的手拷和腳鐐,卻拿共享經濟業者一點辦法也沒有。

許多國家(包含台灣)都宣稱Uber和Air bnb不合法,但是這兩個品牌在各國的市場卻愈來愈大。以Air bnb為例,過去一年至少吸引了12萬外國觀光客到台灣,在陸客來台人數減少的今天,政府對Air bnb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想來也是無可厚非的事。

共享經濟標榜自己是「善的經濟」,讓資源更有效的分配和流動也讓人的情感能交流。

但是也有人擔心,共享會帶來消費和生產的能量下降,當消費和生產愈來愈少,人類的經濟如何能成長?

當然,也有人認為,資本主義花數百年養成的企業巨靈絕對不是軟腳蝦,這些身經百戰的跨國財團反而會吸收共享經濟的各種招式來壯大自己。

就如同網路經濟興起之後,反而強化了各大企業的戰力也放大事業格局。

(本專欄每周一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