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慧經營/李岳能 推動投資生活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5 00:24 經濟日報 張瑞益


image
全曜財經總經理李岳能。 圖/全曜財經提供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國內投資法人圈無人不知,同時也是市占率最高的財經科技軟體CMoney決策系統,系統研發公司全曜財經總經理李岳能,打造了一間幸福企業,員工卻是臥虎藏龍,未來他希望能將目前為賺錢而投資的大眾觀念推廣為「投資生活化」的理念。
創業投資 選擇自己興趣

李岳能和台灣不少大學生一樣,當年因為分數「剛剛好」的關係,就讀台大土木系、台大土木研究所,但是就學期間才發現,「投資」居然和理工科一樣,透過分析數據、理解邏輯之後,每個人都可以有不同的發揮,不僅好玩、有趣,還可以從中獲利,於是除了本科系之外,李岳能開始透過社團、網站資訊、理財講座增加投資專業。

進入社會之後,李岳能沒有投入本科系的土木相關行業,而是鎖定興趣所在的金融投資,並進入投顧公司,之後開始自己寫程式、運用電腦資訊投資、選股,經過多方測試之後,對自己寫出來的篩選個股系統相當有信心,於是踏出創業的第一步,成立全曜財經公司,第一個主力產品就是市場所熟知的CMoney決策系統。

創業的過程,李岳能回憶,由於當時國內交易資訊的篩選、解讀仍相當的「人工」,因此,他認為只要讓市場接觸到他的商品必然可以吸引投資人使用,於是他以第一年免付費的方式提供券商、投顧使用,果然,一年之後甚至直至現在,幾乎已是國內專業投資機構的必備投資工具,而經過多年的發展,全曜財經的員工不少都對投資有一套自己的方法,員工之中善於投資者可說是臥虎藏龍。

股市分析 策略交流平台

經過幾年的推廣之後,李岳能發現,CMoney決策系統強項是「專業」的股市分析軟體,專業是這套系統的優點,極適合法人機構使用,但卻也不利李岳能在散戶投資人市場的推廣。

因此,經過幾年的研發,全曜財經再推出另一套適用一般投資人的「理財寶」,結合市場上數十位專業的投資專家在該平台和投資大眾交流投資策略、方法,再透過平台的籌碼K線等工具,達到真正幫助一般散戶投資提升投資績效的目的,現在理財寶更加致力發展手機版,近期出籌碼K線手機版,更成為iOS、Android系統,財經類App下載第1名。

對於投資的理念,李岳能認為,在台灣,投資是投資、生活是生活,每個投資人都是為獲利而進入市場,但他認為,投資應該和生活真正結合。

投資工具多樣,每個人可以依個性找出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有風險大些的、投資報酬好的,但投資金額卻不大;也有人偏好低風險,卻能有穩定報酬;有人頻繁進出、有人進場就是長期投資…。

李岳能認為,從找出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及方式之後,你一定會更了解自己,在生活中,無論是找工作、交朋友,都可能用同一套了解自己的邏輯,找出更適合自己的選擇。

幸福企業 員工臥虎藏龍

對於公司的經營管理,李岳能也有一套獨特的想法,他說,軟體公司最大的成本和最大的資產,都是員工,因此,只有想辦法讓員工在這個工作環境快樂、並持續進步,才能讓員工願意對公司貢獻。因此,全曜財經每位同仁每年都有6,000元的買書經費可以申請,同時,只要是認為可以挑戰自己的活動,也可以向公司提出經費的補助,例如:自行車環台、高空彈跳等都有人申請。

李岳能說,日本京瓷集團的稻盛和夫被譽為日本的「經營之聖」,他公司營運的核心價值就是,「在追求全體員工物質與心理兩方面幸福的同時,也對人類、社會的進步發展有貢獻」,而這樣的目標就簡化成四個字「敬天愛人」,李岳能也將此四個字掛在辦公室,做為時時提醒自己的目標。

趨勢觀察/創新創業 期待新機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5 00:24 經濟日報 蔡紀眉


新政府針對數位化、物聯網及新創發展提出「亞洲矽谷產業政策」,希望打造台灣成為人才匯集、科技場域、資金充裕及持續創新的數位島嶼。拓墣產業研究所物聯網分析師劉耕睿對此表示,物聯網時代,從硬體製造到與軟體數據資料的整合分析,將是政府與企業面臨的最大挑戰。

劉耕睿表示,物聯網創新發展領域相當多,從科技醫療、健康照護、金融科技、工業4.0、車聯網到智慧生活,都是未來值得切入並培養台灣下一世代軟硬整合實力的新興場域。

他分析,台灣深耕已久的製造供應鏈與產業環境,會因物聯網產生結構性的改變與衝擊,品牌的培養及平台力的塑造,將是物聯網時代中主導產業發展的關鍵。

以中日韓為例,過去10年來,韓國企業在政府政策支持下,加上關鍵技術的持續投入,在汽車、半導體、化工、消費性電子、文化、人才各領域都獲得驚人的成就。

在中國大陸方面,政府強力主導介入,充分利用廣大的內需市場優勢與充沛資金在全球積極布局;日本雖陷入長期的經濟困境,但日本政府透過政策主導與資金挹注,企圖將其品牌與高端技術的研發實力留在國內,近期日本航空產業更受到政府的積極支持而再次傳出捷報。

劉耕睿指出,台灣缺乏廣大內需市場,上游關鍵零組件的研發技術也大多掌握於國外大廠,以往的政策推動常流於形式,缺乏有效的解決方案與配套措施,導致台灣在DRAM、LCD、LED、PV等重要的戰略產業屢屢挫敗。

劉耕睿認為,新政府若希望藉物聯網與創新科技帶動各場域的改革,在政策面與執行面上,需要從硬體製造轉換成為軟硬整合,以提升產業附加價值為主軸。

另一方面,新政府規劃以桃園為中心,打造台灣成為亞太創新中心,對內結合台北與新竹,快速聯外可到香港、上海、首爾、東京、新加坡,協助台灣產業注入新血與轉型。

然而,台灣創新創業輔導計畫已進行至少十年,全台育成中心在2015年累計已有145所,並且持續增加中。但十年下來,台灣與國外創業城市仍有相當差距,登上國際並成功擴張的案例相對缺乏。

劉耕睿表示,台灣對創業環境的培育制度不夠健全,缺乏國際輔導師資、創業原創性不足及政府法規不完善,都是台灣創業的最大阻礙。

他歸納,在未來,新政府是否能建立系統化的機制來吸引各界人才,修正不完善的創業法規,並且對新商業模式的創立能有更包容、遠見與嚴謹的規範,更有效率的執行資源的分配和分享,才有機會引領台灣的創新創業至更長遠的未來。

圓夢計畫/落實執行 勝出關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5 00:24 經濟日報 傅安國


中國古代著名軍事家孫子云:「凡先處戰地而待敵者佚,後處戰地而趨戰者勞。故善戰者,致人而不致于人。」

消費者不斷地在市場上找尋他的所想所要,在尋找過程中,創業者是讓他一度就能尋到,還是百度仍難覓得,此間的差異就在於業者能否及時將自己產品的存在價值訴諸於市。

友人在網路上覓尋一個位於嘉義的咖啡館後遂偕同前往,然而照著網路上的地址卻找不到該店,幾番周折後才終於找到這個店。

在我們將此過程告知老闆娘後得到的回應是「抱歉,也有客人這麼反應,但我們有Po新址啊,為何如此也不知道」「我們會盡快處理好這一部分」…。

此店遷點迄今已經有六個多月,假使這區塊真要完善運作,會需要多久時間?

如果你是這家店的老闆你會怎看待並處理此事?

你看待問題的方式有什麼特色勝過你的對手?

還有沒有更好的方法?

「問題」必會出現於經營過程裡。肇因和結果是誰該當責?

孫子曰:「知戰之地,知戰之日,則可千里而會戰;不知戰之地,不知戰日,則左不能救右,右不能救左,前不能救後,後不能救前,而況遠者數十里,近者數里乎!」

市場競爭態勢瞬息萬變,無處不在。要知道,對手不會手軟,挑釁隨時在旁。

經營者的思維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結果。明朝太陽升起,你的品牌(門店)還能挺立於金黃日照中,是因為你能不斷地尋找對的方法,並落實執行 。

(作者是經濟部創業圓夢計畫創業輔導顧問)


高績效企業/瞬時競爭 別在舒適圈滅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5 00:25 經濟日報 顏長川


麥奎斯(Rita Gunther McGrath)撰寫的《瞬時競爭策略:快經濟時代的新常態》一書,被評選為2013年最佳商業著作的第一名,而她本人也被評選為2013年全球十大管理思想家,並獲頒最佳策略獎。

他認為企業不能再繼續依賴持久優勢,一直耽溺在舒適圈,會使自己陷入困境,甚至導致滅亡。其實她的主要論點是「穩定不是典範,變動才是常態」、「踏進競技場勇敢做跨業競爭」、「學變形蟲快速伸出偽足抓住機會」;如果把她的論點濃縮成三個字就是:「變(變局)、跨(跨界)、瞬(瞬間)」。

變局—「變是常態」已是大家的共識;面對變局,有人主張以「不變應萬變」,以免白忙一場;有人則「以萬變應萬變」,也就是隨機應變的意思;有人卻認為「不變也要求變」,至少要跳出框框;不變有危險,萬變有風險,求變可避險。

瞬息萬變的十倍速時代,任何企業都要嚴陣以待「SMAC」的趨勢,即社交網站(Social Networking)、行動裝置(Mobility)、分析技術(Analysis)和雲端計算(Clouding),才能整合所有資源,透過虛、實通路,全年無休地和全球的消費者搭上線做生意。

同時,也要源源不斷地提供新產品或服務,必要的話,還要跨界和掌握瞬間優勢。而成功的關鍵因素是速度。柯達相機和Nokia手機是前車之鑑。

跨界—變形金剛「在危急存亡之秋, 能視實際狀況的需要,於汽車和機器人之間變來變去, 排除萬難達成任務」的創意,獲得全世界影迷及職場人士的共鳴。

而華碩公司的變形電腦(電腦、平板、手機三合一)等也深受消費者的喜愛。變形、整合、混搭、跨界等都屬同一概念的用詞, 掀起林來瘋的書豪兄其實是跨界(哈佛大學經濟系/NBA)、跨區(加州/麻州)、跨世代(父親籃球迷/兒子NBA player)的高手。

「跨」字可說是目前職場上最火紅的buzzword如 : 跨國、區、界、領域、校、科系、專業、文化、性別、媒體、黨派、部門、平台、世代等。電腦不再只是電腦,手機也不再只是手機,而是人們生活中的數位中心(Digital hub),Apple定位自己是協助人們做到生活要事的推手(enabler),誰曰不宜?

瞬間—變形蟲,拉丁文為Amoeba,中文音譯為阿米巴,是一種單細胞原生動物,僅由一個細胞構成,可以根據需要改變體形,因而得名變形蟲。當它碰到食物時進行包圍,然後分泌消化酶將食物消化;也就是說變形蟲具備快速變動的靈活度,一旦嗅出市場變化的初步跡象,就馬上伸出「偽足」應變;可說是將「持久的競爭優勢」轉化為「瞬時競爭優勢」的代表作。

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就是用「變形蟲哲學」將日本航空公司轉虧為盈、起死回生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曾批評麻木不仁的人連一隻變形蟲都不如,阿米巴電擊一下還是會動的。職場人士若能讓智慧老人打通任督二脈並傳輸一甲子功力,瞬間取得競爭優勢,不亦快哉。

(作者是哈佛企管專業講師)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