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善待土地 他種的花賣到日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5 01:02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北斗報導


image
北斗花卉產銷班班長黃鴻洲(左)溫室種洋桔梗品質佳,北斗農會總幹事張桂連(右)說,農友技術提升,能在不穩定的天氣變化中脫穎而出。 記者林宛諭/攝影
分享北斗花卉產銷班長黃鴻洲一家三代都種花,他說洋桔梗是穩定的明星花卉,但重技術,溫室也要下重本,輪種觀點很重要。
黃鴻洲說,祖父是種劍蘭和唐昌蒲的花農,主要市場鎖定在祭祀拜拜的需求,他早期和父親也種劍蘭和菊花,4年前開始種洋桔梗,走日本外銷市場。

日本耶誕節到隔年春天花卉需求大,且因天氣冷,都必須仰賴台灣等地的花卉進口。

不過輸入的洋桔梗長度要70公分以上,且花苞數要夠,品質及產量要穩定,得投入溫室栽培,像他一分地就要投入約40萬元的設備。

黃鴻洲說,肥下太多不行,葉梢會傷到,而且鹽份太高會影響洋桔梗生長,必須要連作,所以種過洋桔梗的土地他也會改種草或雞冠花等,讓土地休養生息。

他認為種花雖然比種蔬菜費工,但收益相對較高,所以要不斷提升技術及觀察市場動向,才能永續經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