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經觀點/創造網路OTT生利環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6 00:02 聯合報 記者林安妮整理


最近大陸影音串流平台業者愛奇藝來台,引發外界爭議。事實上,在數位匯流大興的年代,像是愛奇藝或是Netflix這一類透過網路提供服務的OTT(over the top)業者愈來愈多。愛奇藝引發爭議,Netflix卻沒有,箇中關鍵不在OTT,而在愛奇藝的陸資身分。

行政院正在催生《數位匯流五法》,打算取代目前採業別垂直管理的《電信法》及《廣電三法》。未來,匯流五法中會與OTT有關的篇章,主要落在討論「內容服務提供者」的電子傳播通訊法。

依照五法設立原則,因內容服務業者數位匯流程度高,加上任何網路服務使用人,也可能同時是服務提供者,政府基於尊重多元、自由與平等的網路環境,將節制行政權介入,也盼在市場機制下,鼓勵內容業者做各種創新。

對於一些純境外的OTT業者,因為這些業者並未落地,也未來台設立公司,政府基本上管不到,也不可能如同大陸等一些國家,採行網路遮蔽。但實際上,政府也不排除會有一些OTT業者基於經營市場需求,願意到台灣來設點,這時營收在台灣產生,政府就能課稅了。

愛奇藝的狀況比較特別,因為愛奇藝先前曾表達要到台灣落地,但是因目前我對陸資開放的正面表列投資清單上,沒有這項業務,所以還不准它來。愛奇藝能否來,牽涉到兩岸OTT業者能否對等落地,這一部分也許要等到兩岸後續談判,才會知道結果。

無論如何,OTT是數位匯流時代裡,必然會產生的新形態網路服務,政府如同世界上多數的國家,對純境外的OTT業者,多半無法可管,但對於境內的OTT業者,則盡可能地採低度管理,如要求一定規模的業者要做好資訊揭露、資安保護與客戶爭端協處,其餘的,就是鼓勵OTT業者發展。

這也是政院催生五法的積極意義,那就是希望在政府逐步退出嚴格管制的同時,也為產業創造一個生利的環境。

最近行政院敲定要在4月6日、7日、11日與13日晚間,透過vTaiwan平台舉辦五法線上諮詢會議,有關台灣該怎麼看待OTT業者,會在11日晚上討論,盼網民給我們更好的建議。

(本文由行政院政務委員蔡玉玲口述)


中階機用OLED? 恐爆殺價競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5 14:43 聯合晚報 記者曾宛琳/台北報導


根據外電報導,去年底剛宣布進軍OLED照明市場的樂金顯示器,為了讓OLED系統整合更完整,將在南韓龜尾市興建一座新廠,為其照明事業生產OLED面板,以提供更完整的OLED解決方案,如在車用電子部分,樂金顯示器希望提供車載OLED照明,以及OLED車用儀表板等所構成的完整解決方案。

在OLED的布局上,目前最積極的就屬南韓樂金顯示器(LG Display)及南韓Samsung Display ;樂金顯示器選擇在大尺寸上布局,勁敵Samsung Display 在中小尺寸的OLED面板上,則早已深耕多年。

三星除了自家手機產品搭載OLED面板外,近期也傳出開始外銷OLED手機面板給中國廠商,外界解讀,此舉將有機會讓未來除了高階以外的智慧機也能採用OLED面板。

台經院副研究員曾俊洲表示,但長期而言,隨著各廠商積極布局OLED面板,若到時各家廠商OLED面板產能相繼量產後,預期將會有嚴重的殺價競爭。

漢微科 Q2見成長動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5 14:43 聯合晚報 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


image
漢微科董事長許金榮。 報系資料照
分享台灣連續四年穩坐半導體設備最大市場寶座,半導體電子束檢測廠漢微科(3658)今年第1季持續衰退,緊接在美系客戶遞延訂單恢復出貨下,第2季將恢復成長動能,在製程推進帶動電子束檢測機台需求增加下,法人預估今年營收維持雙位數成長。
去年全球半導體產業大量縮減資本支出,嚴重衝擊半導體設備廠業績,根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統計去年全球半導體製造設備銷售額為365.3億美元,較前一年下滑3%。全年設備訂單則較2014年減少5%。

其中台灣、韓國、日本與中國的支出率增加,但北美、其他地區與歐洲的新設備市場則呈現萎縮態勢。台灣更連續第4年穩坐半導體設備最大市場寶座,設備銷售金額達96.4億美元。而南韓與日本市場擴大並超越北美,分別排名第二及第三,北美則是以51.2億美元金額落到第四位。中國大陸市場規模依舊超越歐洲市場及其他地區。

對照國內電子束檢測大廠漢微科去年稅後淨利23.22億元,較前一年衰退28%,為該公司上櫃掛牌以來首次出現衰退,除了重要客戶縮減資本支出影響,美系大客戶訂單遞延也減緩去年成長力道。

而今年第1季成長依舊疲弱,不過,第2季因美系客戶遞延訂單開始出貨,業績將重回成長軌道,因全球半導體大廠持續朝向10奈米製程推進,且投入7、5奈米研發相關需求,加上3D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朝立體結構發展,科技發展及技術演進使製程難度增高,良率控制不易,各半導體廠商對於具備高解析度之電子束晶圓檢測機台需求逐步成長。


瑞軒吃小米進補 Q1淡季不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5 14:43 聯合晚報 記者曾宛琳/台北報導

小米新機即將亮相,拉抬一波台灣廠商的業績,小米供應鏈之一的瑞軒(2489)指出,受惠於小米電視及客戶新機種電視的量產,2月雖然工作天期較短,出貨量仍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營收也比去年還要高,首季可望淡季不淡。

瑞軯2月份電視及顯示器合併出貨量為21.64萬台,年增124.45%,月增109.15%,1至2月累計出貨量為達32萬台,年增76.65%。2月份合併營收為13.82億,年增67.4%,累計今年1至2月營收24.62億元,年增42.43%,淡季不淡,維持營收高檔。

小米除了手機推出破盤價外,去年宣布推出60吋4K小米電視3,主機和螢幕分體設計,4,999元人民幣(約2.6萬元台幣有找),比4K電視的價格便宜了一半,為市場投下震撼彈。小米電視系列產品正式進入曲面電視時代,此次小米推出「65吋的曲面螢幕電視」以及「43吋的超薄電視」等電視新產品;其中65吋電視定價人民幣8,999元(約新台幣4.5萬元),將於3月31日與小米電視3S同步發售。

小米此舉無疑是打破市場價格,根據目前行情,曲面電視平均售價約在9萬台幣至20萬之間,外界認為未來也將有機會讓曲面電視跟著降價。

瀚荃轉型有成 布局東協Q4投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5 14:43 聯合晚報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


上市公司瀚荃(8103)為連接器製造商,受到傳統應用市場PC、TV產品需求遲緩,以及紅色供應鏈崛起影響,公司積極規畫轉型,董事長楊超群表示,除原有3C連接器業務外,以軟硬整合切入蘋果(APPLE)周邊產品,以及車用、物聯網領域啟動新成長動能。

瀚荃目前營收比重NB與平板占27%、光電24%、電腦周邊及網通25%、工業20%、汽車5%、無線模組及3C占9%。揚超群指出,儘管面臨產業下滑但公司表現仍較同業穩健,因應市場變化將連接器與其他元件整合成為模組化產品,以少量多樣化的加值型產品組合,滿足客戶需求。

揚超群表示,跨足蘋果周邊應用市場已見初步成果,通過了APPLE MFI認證,成為合格製造廠,今年將有來自蘋果周邊產品銷售業績貢獻。另外,公司在CES中展出Apple Home Kit相關產品,與方案商敲定合作,掌握品牌廠蘋果周邊市場;瀚荃自行車藍芽音響打入歐洲市場,並獲得德國IF設計獎項,預估下半年可逐步擴大業務規模。

車用市場也是今年看好領域主要供應車載電子如影音周邊、行車紀錄器、儀表板及車燈,終端客戶包括歐、美、日、韓各大車系;瀚荃將參加4月香港舉辦「Global Sources電子產品展」,展示車用電子零件相關應用,今年車用電子營收貢獻可望穩定增長。

揚超群表示,看好東協市場興起,今年初已選定「日寮經濟特區」設立生產基地,為公司第五座生產基地,就近生產支應整個東南亞及印度市場;新廠區占地4萬平方米,預估今年第4季試產加入營運行列。

蘋果也作VR? 美分析師:未來2年看得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5 15:12 聯合晚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美國投資銀行Piper Jaffray分析師Gene Munster近日表示,未來2年,蘋果將打造虛擬實境(VR)產品,但目前看起來,這款產品主要是為了iPhone而打造的,看來蘋果將VR產品定義為iPhone配件,但市場認為,若蘋果未來2年內打造VR頭戴裝置,蘋概股仍有望受惠。

Munster也表示,除了目前最夯的虛擬產品之外,蘋果也將於2021-2025年推出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產品,在他看來,MR將會是VR的延伸。

目前除了蘋果之外,包含三星、LG都已有一套完整的智慧終端商品,但能否順利解決智慧手機市場飽和問題、拉抬銷貨走勢,市場保守以對。


LINE東京年會 熊大妹妹Choco登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5 02:46 聯合報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從即時通訊轉型為「行動生活平台」,LINE昨在東京舉辦2016年度大會,喊出企業新標語「LINE拉近你我的距離」,將成為以手機為平台的「智慧入口」 (SmartPortal),建立生態系,推出多項服務,第一個打頭陣的是新貼圖角色、熊大的妹妹Choco,是一個愛好社交網站的女生。

image
LINE從即時通訊轉型為「行動生活平台」,推出多項服務,打頭陣是新貼圖角色、熊大的妹妹Choco。 歐新社
分享
LINE也宣布未來一年將陸續上線的新服務,包括LINE Pay Japan將擴大合作夥伴到全日本的地方銀行和直銷銀行,並推廣線上與線下的服務據點,以及自有的LINE Pay信用卡;啟動新的點數計畫LINEPoints,在台灣4月24日晚間11時起,將轉換代幣為點數。今年還將持續開發企業通訊市場,協助企業與廣告主接觸潛在消費者。

值得注意的是,LINE將跨足付費行動虛擬網路(Mobile Virtual Network Operator, MVNO)事業,預計今年夏季在日本開始推出LINE Mobile服務,這項服務將提供用戶的社群軟體資料傳輸和收發文件,由日本電信業者提供穩定上網品質,月租最低500日圓起。不過,這項服務還未確定在台灣上線時間。

LINE自2011年6月23日推出,到去年底註冊用戶數突破10億,每月活躍用戶 (MAU)達到2.15億。LINE透過平台建立了角色家族、貼圖與實體銷售店面的創意商業生態系,到今年2月底在全球賣出了25.8萬組的貼圖,去年全球賣了253億日圓的貼圖,也掀起貼圖創作風。

LINE表示,將在2016年夏季在日本推出全新的「Pop-Up貼圖」,大幅運用LINE聊天室畫面,提供用戶有趣的溝通體驗。

遊戲與媒體事業也是LINE今年將繼續拓展的事業。LINE進軍遊戲產業以來,推出多項自有遊戲,今年將增加與日本本地業者合作的新遊戲

LINE FRIENDS昨天推出新角色「Choco」,是官方角色家族中熊大的妹妹,喜愛上網、使用社交網站,LINE的實體角色商店「LINEFRIENDS STORE」至今已於全球11個國家開設44家店面。LINE的1家專賣店與6 家快閃店,2016年預計將於北京、成都、廣州展店。今年日本環球影城主題樂園中,也有官方角色進駐園區。



友訊董座 宣明智接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5 02:46 聯合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網通品牌大廠友訊D-Link(2332)昨天舉行董事會,通過去年每股稅後淨損2.9元,是成立以來首次虧損,同時由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接任友訊董事長。宣明智表示,將於任期內完成D-Link 4.0準備,做好永續創新的傳承責任。

友訊昨天下跌0.25元,收10.7元,成交量1,829張。

友訊去年營收跌破300億元大關,全年營收266.58億元,年減12%,毛利率24.17%,營業虧損15.87億元,加上業外虧損,稅後淨損18.7億元,較2014年的稅後純益6,154萬元轉為虧損,每股淨損2.9元,2014年每股純益則為0.09元。

友訊董事長原是云瑋投資法人代表高鶴軒,他是創辦人高次軒的弟弟,上周高鶴軒宣布退休,昨天友訊舉行董事會,云瑋投資推舉董事長宣明智為法人代表,宣明智正式接友訊董事長職務。

宣明智表示,除將持續秉持「創新」、「執行力」、「傳承」的友訊精神,落實D-Link 4.0三大策略,積極為下一個閃耀的友訊30年全面布局。友訊表示,宣明智在業界有豐富的資歷,且戰績卓著、人脈闊達,更洞悉產業趨勢,有助友訊開拓市場。

受邀入閣?童子賢:一無所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5 02:46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準閣揆林全昨天下午參觀北市府與電腦公會主辦的智慧城市展,稱讚物聯網可以帶動台灣經濟,520上任後將積極檢討相關政策。但當媒體詢問是否邀請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入閣,林全沒有直接回應,只說童子賢對政府來說是非常寶貴的資產,也是成功的企業家。


準閣揆林全(左)昨參觀智慧城市展,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右)親自接待。 記者曾吉松/攝影
分享
至於近日鬧得沸沸揚揚的浩鼎案,林全昨沒有做出正面回應,只說昨天場合不是談「利益迴避」的時機。

童子賢昨與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陪同林全導覽,看到林全被大批媒體包圍,也是媒體界熱門人物的兩人似乎顯得相當有興趣,還雜在記者群中拍下林全受訪照。

林全參訪近一小時後,與童子賢、林欽榮密室會談近20分鐘。童子賢送完林全離開後單獨受訪,兩手插在口袋裡,顯得一派輕鬆。對於是否受邀入閣,童子賢說「一無所知」。過去林全擔任和碩獨立董事時,兩人就常交換產業意見,但是「大夫無私交」,他不會用舊關係去打擾林全。

童子賢說,希望外界不要刻意強調林全擔任和碩獨立董事的身分和關係。對於林全是否已辭和碩獨立董事,應該去問林全辦公室。今年恰巧是和碩3年一次的董監改選,林全會有妥當的安排,他不擔心。

童子賢說,因為林全很忙,昨天他沒有提出政策建議,但希望政府與時俱進,制定可跟得上時代的政策與法規。舉例來說,現在大家看甄環傳、瑯琊榜、來自星星的你,「很少人是規規矩矩坐在電視機前從哪一台代理的頻道上看的」。這是市場趨勢,產業除了加油,也希望政府訂出適宜的法規。

4G頻譜釋出/手機廠追速 新品出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5 02:46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台灣4G網路隨著頻譜持續釋出,速度愈來愈快,兩年前剛開台最快是100Mbps,中華電信宣布,現在4G速度最高已飆上340Mbps,但用戶要體驗4G飆網速度,手機也要跟上,目前僅三星支援,宏達電及Sony也即將推出。

4G可以透過載波聚合(Carrier Aggregation)技術,整合不同頻譜,持續推升傳輸速度,中華電宣布2.6GHz開台,就是透過CA技術整合900MHz、1,800MHz及2.6GHz,將4G傳輸速度提升二倍以上。

過去傳輸速度達100Mbps時,下載一部高畫質HD電影要7分多鐘,現在飆速超過300Mbps,下載時間僅需2分半鐘。


中華電4G 飆速340M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5 02:46 聯合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電信龍頭中華電信4G頻譜加入生力軍,董事長蔡力行昨天親自宣布2.6GHz開台,4G上網速度可望飆到340M,可望持續推升4G用戶成長,看好4G服務將在明年提早獲利。


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中)宣布2.6GHz開台,有助推升4G用戶成長,拉大與其他電信業者的差距。 記者林伯東/攝影
分享

中華電信昨天舉行記者會宣布推出國內唯一3頻聚合(3CA)的「大4G」服務,並現場提供VR飆速體驗。 記者林伯東/攝影
分享
中華電信昨舉行「大4G稱霸業界 2.6GHz頻段率先開台」記者會,除了蘋果、三星、宏達電、神腦等多家手機及通路廠商高層出席外,網通廠中磊董事長王伯元也特地到場站台。

蔡力行表示,兩年多前中華電信宣布4G服務率先開台,不到三年時間,台灣4G用戶數已經超過1,200萬戶,中華電信4G用戶數也突破500萬戶,平均傳輸量達8到10G,普及速度跟使用量都讓全球同業驚訝。

蔡力行指出,中華電信不會原地踏步,會持續投資,提升網路品質,永遠要做得更好,因此去年標得2.6GHz共60MHz頻寬後,搶先宣布2.6GHz開台,傳輸速度將達到340Mbps,是業界中唯一三個頻段聚合(3CA),擁有130MHz大頻寬。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4G服務直至2014年才推出,落後新進國家,但中華電信表示,我國3CA技術後來居上,近半年來日本、韓國陸續推出3CA服務,中華電信則是全球480個4G電信業者中,第15個推出3CA的業者。

此外,遠傳及台灣之星已經完成基地台、網路建設,正在送件申請系統審驗,下一步就可以申請2.6GHz執照,預計第2季可望開台。

中華電信表示,目前4G用戶手中的智慧手機已經有85%支援2.6GHz頻譜,而網路建設則以都會區為主,以提升速度及網路容量為主。中華電信也是台灣首家採用小型基地台(Smallcell)的電信業者,去年向中磊採購上千台小型基地台,今年也將持續採購。

蔡力行強調,雖然持續投資建設網路,但用戶數增長也超乎預期,今年4G用戶淨增200萬戶是低標,肯定超過,而今年稅前息前折舊攤提前獲利(EBITDA)可望轉正,明年4G服務將開始獲利。

資費怎算 中華電:請拭目以待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4G資費競爭激烈,遠傳及台灣大強打月繳499元,第一年上網吃到飽,面對市場競爭,中華電信資費策略也積極隨市場動態調整,董事長蔡力行更要大家「拭目以待」,預告近期將推出新資費。

台灣4G用戶數突破1,200萬戶,今年用戶成長將較去年趨緩,但各業者仍擬定積極目標,4G資費更殺到見骨,除了去年主打得千元以內吃到飽,遠傳及台灣大均打出月繳499元,第一年上網吃到飽,降低首年吃到飽資費門檻,第13個月起傳輸量恢復5GB。

中華電信雖已經是4G龍頭,但是因應市場競爭,也快速調整腳步,蔡力行表示,現在中華電信提供4G合理資費,但是面度市場競爭,也會快速調整腳步迎戰,大家拭目以待。

中華電信也預告,新的4G資費「Coming Soon!(很快就會來到)」

業界人士表示,中華電信新資費可望近期推出,除打造首年吃到飽低門檻的資費以外,也可望增加分級付費傳輸量,吸引更多採用分級付費的用戶,讓上網吃到飽可以自然退場。

image
中華電信2.6GHz開台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TPK甩開包袱 「賣相」顯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5 02:46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F-TPK宸鴻去年認列鉅額資產減損,導致全年每股淨損高達57.86元,雖然財報很難看,但打掉不必要的資產之後,也讓「賣相」逐步顯現。然而今年觸控產業產能過剩問題仍在,若有廠商要併購TPK,還是要冒著很大的營運風險。

根據外資預估,TPK去年經過這一波資產減損後,今年能省下的折舊費用約為33億元,換算每股獲利達8元,這有機會反映在下半年的獲利。不過,TPK上半年仍處於淡季,本季仍有虧損的風險,在觸控產能過剩依舊之下,短期內營運要大幅好轉,並不容易。

對京東方而言,該公司在超越群創,站穩全球第三大面板廠之後,若能進一步垂直整合,吃下TPK,則可以透過TPK進入蘋果供應鏈,尤其鴻海擁有GIS-業成,京東方挾TPK之力,可以對抗群創與GIS所屬的鴻海集團。

京東方已經不再是單純的面板廠,該公司積極整合上下游產業的動作不斷,之前併購美齊,進軍下游顯示器組裝產業,並在合肥與力晶等台日業者合作,興建12吋晶圓廠,要進軍上游的驅動IC產業,可以看出,京東方要打造完整的LCD供應鏈。

TPK在觸控產業仍然是龍頭,在先進觸控技術的開發,持續處於領先地位,而且擁有許多美日大客戶,是吸引人的地方,無奈受到大環境不佳的影響下,TPK營運持續受到觸控面板價格下滑的衝擊,這也是併購TPK的潛在風險。

京東方傳收購宸鴻 每股110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5 02:46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朱美宙/台北報導

image

TPK董事長江朝瑞。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市場昨(24)日傳出,大陸面板大廠京東方將以每股110元收購F-TPK宸鴻,並傳出TPK因應此重大消息,股票將在下周一(28日)暫停交易。
TPK財務長劉詩亮昨天表示「沒有這回事、毫無所悉」。證交所則指出,截至昨天為止,沒收到TPK申請股票暫停交易。

根據規定,上市公司若有重大訊息,應在舉行董事會討論前一日申請暫停交易,不會提前一天申請,若上市公司在周末召開董事會討論中大事項,因為當日不開盤,也不需要申請暫停交易。

業界認為,陸資投資台廠須專案審查,除了經濟部會投審會要審核外,立法院也一定有意見;除非TPK只處分自身在大陸廈門、平潭的生產線,不要碰觸在旗下達鴻在台中的生產線,否則很難引進陸資,因此,昨天的市場消息正確性仍待驗證。

儘管傳言未被證實,但昨天盤中相關消息在通訊軟體LINE不斷轉傳與電視台不斷播出推波助瀾下,TPK股價強勢上漲,終場收80元、漲6.6元,成交量放大到逾1.7萬張,較前一日的5,000多張暴增。

TPK是觸控面板龍頭,也是蘋果iPhone 3D Touch的觸控面板主力供應商。該公司先前看好觸控筆電市場,在大陸平潭興建5.5代廠,但觸控筆電市場遲未打開,導致5.5代廠產能利用率低落,嚴重影響到該公司的獲利表現。

TPK去年因認列鉅額資產減損,導致全年稅後淨損為200.1億元,每股淨損57.86元,是歷來最差的成績。展望今年,外資預估,TPK本季營收將季減25%至30% ,上半年仍處於淡季,要到下半年才恢復成長動能。

image
TPK與京東方比一比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Vizio挨告 鴻海瑞軒有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5 02:46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日本LED大廠日亞化掀專利侵權戰火,鎖定美國液晶電視廠商Vizio,恐將影響組裝廠鴻海(2317)、瑞軒,以及電視面板供應商群創與友達等相關產品出貨。

日亞化宣布已於3月21日向美國德州地方法院控告一家美國液晶電視廠,侵害日亞化持有的LED專利,要求永久禁制令(禁售)及損害賠償。日亞化主張侵犯日亞化擁有的美國專利US 8,530,250。日亞化未指明侵權廠商,但LEDinside指出,應該是Vizio。

Vizio的台灣供應鏈廠商包括組裝廠鴻海、瑞軒及緯創,以及電視面板廠群創與友達等。鴻海、瑞軒也是Vizio的主要股東。

根據美國法律媒體的資料,Vizio液晶電視產品使用台灣廠商的LED背光模組,日亞化認為,當中使用的LED晶片是侵權產品,因此提告。

Vizio是美國知名液晶電視品牌廠商,近幾年在美國市場與三星電子爭取美國液晶電視龍頭寶座,也是帶動台灣電視組裝與電視面板出貨的重要客戶,若Vizio產品被禁止出貨,將影響台系電視面板供應鏈成長動能。

鴻夏戀模式 台廠轉型指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5 02:46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最新一期經濟學人雜誌在一篇以「台灣2.0」為題的報導中指出,兩岸產業已由夥伴關係轉為競爭關係,台灣電子業迫切需要藉技術升級來突圍,因此鴻海入股夏普能否有圓滿結局,不僅攸關升級轉型,也有助台灣產業增闢國際化的蹊徑。

報導引述經長鄧振中的話指出,台灣企業邁向國際化之際,鴻夏案可作為一個模式。報導指出,紅色供應鏈正後來居上,半導體領域中,台積電尚可維持優勢,但在面板領域,群創(也隸屬鴻海)和友達面臨對岸京東方和華星光電的強大威脅。

報導引述巴克萊分析師謝涵涵指出,大陸電子業走向自給自足,台灣面臨的損失甚於南韓,南韓尚有汽車業和化妝品業,外銷的產品較為多元。

經濟學人指出,鴻海看準夏普先進的OLED技術,足以吸收欲振乏力的夏普並繼續砸錢開發新技術。報導引述中華信評分析師許智清分析,蘋果寧可向鴻海採購OLED螢幕,而非同樣在智慧手機競爭的三星。鴻海短期在意的,還不在於擁有夏普品牌,更在於能提供蘋果等品牌客戶更多種零組件。

FOVE強項 讓肢障者彈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5 02:46 經濟日報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


日本虛擬實境(VR)新創企業FOVE來頭不小,它是第一家採用眼球追蹤技術設計VR頭盔的業者,可以應用在遊戲、醫療、教育等領域。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FOVE曾協助一名肢障的孩子,用眼球控制虛擬鍵盤來彈鋼琴。

FOVE的兩位創始人也頗負盛名,其一是現任執行長小島優香(Yuka Kojima),她原是索尼娛樂公司的遊戲製作人,領導團隊開發PSP、PS3遊戲。

小島優香認為,遊戲未來將走向與玩家有更多互動,最好的方式就是透眼球追蹤以及臉部辨識,在這樣的想法激盪下,促成她創立FOVE。FOVE的另一位創辦人是現任技術長威爾遜(Lochlainn Wilson),他是一位臉部辨識專家,擁有深厚的技術基礎。

大廠卡位VR 不想輸在起跑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5 02:46 經濟日報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


虛擬實境(VR)話題夯,今年被業界稱為是「VR元年」,因此沒有人願意輸在起跑點上,包括宏達電、臉書、Google、微軟、索尼、三星、LG等大廠,都相繼推出VR產品。

業界人士說,VR打破過往視覺效果,讓消費者體驗前所未有樂趣,商機想像空間無限,科技業者競相投入VR,讓VR成為投資新寵。

不僅宏達電、臉書等大廠已搶先開跑布局VR,大陸業者也躍躍欲試。小米已於今年初宣布成立探索實驗室,將投入VR開發;華為也透露,內部已開發VR相關技術。

蘋果在VR領域的動態也深受市場關注。蘋果執行長庫克在今年初的法說會上曾表示,「VR很酷」。雖然庫克當時未透露蘋果對VR的策略,但從蘋果陸續收購動作捕捉技術開發商Faceshift、情感辨識技術公司Emotient,以及聘請多位VR專家,市場認為蘋果也不會在VR市場缺席。

就目前檯面上的已問世的產品來看,臉書併購的Oculus,除了推出自家產品,也與三星合作,推出Gear VR,因此連臉書執行長查克柏格都為Gear VR站台,讓Oculus備受矚目。

另外,宏達電的首款VR裝置Vive將在4月5日出貨,同樣引起市場話題。Vive標榜沉浸式體驗以及不會暈眩,目前也是惟一可以戴著走動,不用坐在電腦前使用的VR。

至於日前甫開放預購的索尼PS VR,價格雖然較為親民,但得搭配索尼旗下的PS 4遊戲機使用。三星的Gear VR,也必須搭配三星的手機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