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孔廟用地為基隆顏家捐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5 01:36聯合報 唐羽/家族史研究者(台北市)


拜讀廿三日民意論壇「無知!孔子怎是國民黨的」一文,所論深具高見,唯文中「台中孔廟用地原本是霧峰林家捐出的私人花園」,與事實有極大出入。

依台中孔子廟興建委員會〈創建臺中孔子廟碑記〉有云:「經市議會之倡議,市政府之籌劃,地方紳耆之贊助,暨國大代表顏欽賢先生,捐獻大智路土地:一千五百坪變售為基金,復承省政府之指導與協助建廟構想,使具規模。迺於民國六十一年九月,組織興建委員會,由省府徐前秘書長鼐為主任委員,嗣於六十二年八月,由(瞿)韶尋賡恭其事,先後繪圖估價,……終於六十五年六月竣工。」這是興建與成立之由來。顏欽賢其人為當時的礦業巨子,為清陽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碑為興建委員會所立,時為民國六十五年六月。

易言之,台中現孔子廟之興建,係捐獻者基隆顏欽賢,同意將其所有台中市大智路土地捐出與持以變賣,移其所得價款以為建廟經費,其始末與國民黨了無相關。

當初顏家之捐獻土地,係念其得姓之祖為顏回,而顏回為儒家所崇拜的孔子之第一大弟子,既與日本神社、國民黨,還有台中市政府毫無相關。

國民黨﹒孔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