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握蔡習會 打開和平之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5 02:54 聯合報 朱言貴/教(台北市)


媒體報導,巴拿馬運河擴建工程將在六月廿六日舉行竣工儀式。巴拿馬當局正式邀請各國政府領導人參加,包括兩岸領導人習近平與蔡英文。

鑒於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始終不承認九二共識,未來兩岸或將出現地動山搖現象,已然不可避免。然而蔡英文善於包裝的結果,台灣似將陷入溫水煮青蛙的命運。如今,國際上出現這一有利場合,我應善於把握這一契機,如日前在新加坡舉行的馬習會;新政府或可透過巴拿馬此一國際場合,打破目前兩岸僵局,促成蔡習會化解當前僵局。

兩岸和平交流,終究屬於有利雙方之事項,起碼經由雙方的接觸,足以縮短彼此認知上的差距,縱使一時之間做不成朋友,可是絕對不應該惡化成敵人。

和平才是硬道理,具備客觀普遍之價值,而民主則在不同國家之間,彼此各說各話罷了,如果無法認清這一點,兩岸問題礙難求得正解。

即將上任的蔡英文,若能把握與習近平會面的機會,對於兩岸關係來說,猶如平地一聲雷,值得多數國人殷切的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