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香港 「走難之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5 02:54 聯合報 李春

香港的廣東話,說「走」的時候,其中一個意思是跑和逃。所以香港人說「走難」,意思是逃難,至於說香港是「走難之城」,意思不需解釋。

今天香港,不大被大陸同胞看得起,「彈丸之地」、「沒有前途」之類的話又回來了,但香港人沒有坐困愁城,因為「走難」這種事早晚得有,香港百年特殊功能就又可發揮。

果不其然,這兩天香港又可以抖起來了,因為又有人要「走難」了,那是大陸年輕的父母們,他們抱著愛子愛女,要跑到香港來「打預防針」了,也就是接種預防疫苗了。

中國的山東是個經濟大省,但也是個問題大省,最新一個問題,是出了「黑心疫苗」,形成了震驚全中國人民的「山東非法疫苗事件」。

在中國,疫苗有數十種,但分成兩大部分,第一類叫「一類疫苗」,由政府免費向居民提供,包括痲瘋、乙腦等;第二大部分叫「二類疫苗」,由居民自費並且自願受種的其他疫苗,常見的有甲肝疫苗、流感疫苗、狂犬病疫苗等。

山東非法經營疫苗主要是二類疫苗,事件暴露出中國疫苗生產、流通、接種等各環節監管方面存在諸多漏洞,更令人震驚的是,圍繞第二類疫苗形成的黑色利益鏈。

中國疫苗有問題,二十年前就有記者揭露,但「媒體姓黨」,「黨」不許揭問題,所以「黨」把媒體給處理了,把記者給趕走不准就業。

於是問題掩蓋至今,由山東一個公司出事,查出四個公司,再查到星期四已有十四個公司了,問題疫苗,也流布全中國了。而總理李克強也跟「黨報」唱對台了,黨報說有人「抹黑」政府,政府總理說暴露出諸多漏洞,要徹查要嚴厲打擊。

疫苗這種東西,關聯的不是肝就是腦或者是血液,打壞疫苗大人死了也就那樣了,如果害了小孩,引至小孩子終生疾病,誰家不怕?於是現在中國有「疫苗恐慌」,還有「要不要、應不應恐慌」的大爭論。

還有人在媒體上,冷冷地說人們雖然有恐慌的自由但不應該恐慌。

每當有點恐慌,中國人民會想到香港,就跟目前仍存在的「毒奶粉」問題,引動中國人民到香港買奶粉一樣,到香港接種疫苗,當然是安全的。於是,這兩天新的「走難」開始了,香港醫療界,開始檢視疫苗存得夠不夠,要不要進貨的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