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竹叛逆青農堅持 種無花果結好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8 02:19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峨眉報導


image
黃明璋在家人不看好情況下返鄉務農,如今成為新竹縣內栽種面積最大的無花果農,栽種的無花果也被五星級飯店相中。 圖/黃明璋提供、記者葉建宏/攝影
分享26歲黃明璋念念不忘旅行時吃到新鮮無花果滋味,返鄉務農時提議「種無花果」遭阿公回絕。他不死心,3年前趁家人出國,偷偷栽種近一分地無花果「直接讓生米煮成熟飯」;現在他是新竹縣內栽種面積最大的無花果農,更被老爺、喜來登飯店相中,未來有機會在五星級飯店嘗到他的無花果。
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園」第三代黃明璋,大學時半工半讀擔任導遊工作,一次旅行時嘗到新鮮無花果,吃起來甜蜜清爽、柔軟多汁,又具豐富營養,適合消化不良、腸炎及便秘者食用,但他不斷思索,為何台灣市面上卻多是「乾貨」?

畢業後他返鄉工作提議種無花果,卻遭阿公黃秀雄回絕,直說「這沒有市場,栽種成本高,再加上北部天氣多變,種植無花果只是賠本生意」。

這沒有澆熄黃明璋栽種無花果決心,3年前他趁阿公出國短短幾天,將家裡近一分地的溫室,全改種無花果,家人回國看到雖驚訝無奈,但木已成舟,只好支持鼓勵,如今也讓他做出成績。

黃明璋表示,無花果適合土耳其、克羅埃西亞等國天氣,台灣因為潮濕、天氣多變,栽種無花果特別困難,每到7月採收時,溫度上上下下,無花果成熟也著改變,所以一天必須採收3次,銷售也因保存問題影響,但他希望能讓更多人吃到新鮮的美味,才會如此堅持。

他的認真沒有白費,如今老爺、喜來登飯店都與他洽談合作,要將他的無花果入菜,「叛逆」偏鄉青農的無花果,將在五星級飯店發光發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