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樹植福田 樹保扎根校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9 03:18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


image
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從事老樹救治、樹保觀念宣傳等活動。圖為北市螢橋國小的苦楝樹,樹齡逾70,是基金會曾救治的對象之一。 圖/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提供
分享為讓老樹也有「醫治」機會,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自2008年成立以來,專門從事老樹醫治、樹保觀念宣導等,曾醫治的老樹已超過200棵,協助全台超過5千棵樹木健康檢查。
幫樹「醫病」的基金會少見,談起福田樹保基金會成立源起,執行長邱慧珠表示,茂迪已故董事長鄭福田生前很喜歡爬山,有時看到生病的老樹,就忍不住想找樹醫師救治,才發現台灣這方面的資源很少,很希望有基金會可以幫忙推廣。

邱慧珠說,鄭福田8年前因罹癌過世,捐出部分遺產,分別成立文教基金會及樹保基金會,其中樹保基金會不僅有自己的樹木醫院,還有專屬的樹木醫師。

基金會協助診斷、醫治的老樹超過200棵,北市螢橋國小內,有棵樹齡超過70年以上的苦楝樹,早在創校時就已存在校園,不僅是學生畢業照的必拍背景,也是校友的共同回憶,但因松鼠、細菌等感染,苦楝樹一度差點枯死,所幸在樹醫師協助下起死回生。

除老樹救治,基金會也從事許多樹保觀念宣傳活動,例如到小學推廣「老樹小學堂」,或是志工研習活動推廣,已培養許多「啄木鳥志工」,透過「預防醫學」,讓全民都注意樹木保育問題。

邱慧珠表示,台灣天氣溼熱、病蟲害多,建議民眾可用「目視管理法」,先觀察樹木的樹穴,是否有水泥鋪面、竄根等現象,再看樹皮是否遭蟲咬、被剝掉,樹葉是不是掉光等,只要不是季節性現象,都要注意。

若是擔心家中老樹可能生病,可和福田樹保基金會求助,醫治過程免費,現場會勘也不收車馬費,還有「線上掛號」的問診方式,詳情可上基金會網站查詢,網址為http://www.futien.org.tw/。

儘管醫治免費,邱慧珠提醒,不少樹主人遇到家中老樹生病,雖請基金會醫治,後續卻未悉心維護,導致復原效果不佳,希望樹主人也要善盡照顧之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