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混齡實驗教育 美的邀約與體驗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3-29 00:31聯合報 邱義隆/中坑國小校長(台中市)、 陳延興/台中教育大學教育學系副教授(台中市)
針對聯合報報導關於高雄寶山國小混齡實驗教育喊卡的問題,身為五所同時進行混齡實驗教育的夥伴校長與陪伴三年的學者,說明我們的收穫與想法。

自二○一五年八月開始,中坑國小肩負起公辦公營實驗教育的使命,經過校內教職員討論,並清楚與社區家長說明溝通,所幸有國教署委託政治大學台灣實驗教育推動中心團隊與台中教育大學等校,進行三年多的指導與陪伴。

為了增加教師的專業知能,寒暑假均辦理一至四周的教師培訓,甚至邀請國內外知名實驗教育、混齡教學或教學創新的教育人員進行工作坊,協同輔導教授也會定期到校與老師們進行專業對談與指導,各校每周每月皆有報表回報實施狀況,共同構築混齡教學的可行模式,協助學校進行創新發展。

今年是中坑國小執行混齡實驗教育的第三年,過程中我們持續進行溝通與分享,在此簡述學校目前的收穫如後:首先,學生人數穩定成長,目前從外區進入本校就讀學生數激增。其次,學生主動學習態度大幅進步,學業成就與表現穩定進步中。第三,課程活潑化、多樣化、生活化,與在地產業、環境、文化聯結,逐漸系統化;第四,教師教學熱情再次被點燃、教學專業自主被高度尊重,團隊研發主體課程潛力無窮。第五,社區與家長更關注孩子的學習,更能主動與校方討論課程的進行與安排。最後,學校追蹤這三年在混齡實驗教育下畢業的孩子,都可銜接至一般國中就讀,孩子主動學習、同儕關係互動良好,更為國中端老師所稱許。

任何學校進行創新都值得鼓勵,我們很難從單一個案斷言某一個教學活動的成敗,可能教師、家長與行政人員需要更多的溝通與凝聚共識,至少老師願意嘗試做一些改變,進行混齡教學的成效需要從學生的整體表現與成長加以判斷。

實驗教育是一場美的邀約,誠如一位資深老師所言:教書這麼多年,直到現在她才體會到什麼才是教育。我們學校有許多動人動容的夥伴,大家持續為教育的理想向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