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國台辦官員在台下觀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9 02:11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上周在台北市,當馬英九總統在台上參與中華青年交流協會二十周年會慶儀式時,大陸國台辦交流局長黃文濤,及江蘇、青海、甘肅幾省的台辦官員皆在台下觀禮。

這可謂是兩岸「官方」交流的新模式。過去,在類此場合,必是大陸官員迴避,暫不入場,待馬總統致詞完畢離場後,大陸官員才進場。如今,黃文濤等成了第一批坐在台下看馬總統主持典儀的大陸官員。

這應是兩岸交流在規格上及儀節上的突破。二○○八年,海協會長陳雲林在台北賓館會馬總統,司儀在門外宣「馬總統到」,而陳雲林稱馬總統「您」。爾今,在會慶典禮上,黃文濤等即使在政治上仍視馬英九為「台灣領導人」,卻是首次在公開儀式中接受了「馬英九總統」的官銜與地位。

最具意義的是,黃文濤等人全程聽完馬總統的致詞。馬總統當日將「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不統/不獨/不武」等中華民國憲法理念與兩岸政策思維,通透表述。黃文濤一行,成了首批親聆馬總統憲政演說的大陸官員。

此一場景,若對照馬習會,其層級及意義或不及;但黃文濤等能在台下觀禮,應是馬習會政策思維的延伸,當無疑義。這意味著兩岸交流的規格及儀節皆有再趨寬裕、開明及包容的餘地。

特別是在兩岸風雲詭譎危疑的當下,「馬總統致詞/黃局長觀禮」的場景,令人油然而生「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感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