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眷村史畫牆上 花蓮美崙「介壽村」甜蜜回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9 05:19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image
介壽眷村老眷戶去年結合民勤社區發展協會,在眷村周邊故事圍牆彩繪,也讓老眷村有了新生命。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花蓮美崙山腳下的「介壽村」,是民國38年由大陸播遷來台空軍落腳居住的地方,年久荒廢眷村,去年在一群老眷戶與社區發展協會合作下,將空軍子弟遷徙史畫在眷村周邊圍牆上,不但讓老眷村有了新風貌,更成為花蓮特色景點之一。
介壽眷村建物為日治時期所建,光復後,這片52棟地上物的產權歸於花蓮市公所,並在國民政府來台,提供安置,租借給空軍防校,進而成為眷村型態。隨著時空轉移,過去繁榮的80多戶到現在只剩下30多戶居民,熱鬧景象早已不在,許多房子因無人居住而荒廢。

住戶們透過民權社區發展協會發起,將圍牆彩繪,召募志工共同參與,將眷村歷史畫在自家牆面上。村民田于妹說,早年生活困苦,現在卻是甜蜜回憶,因為自己本身喜愛畫畫,當社區發起要彩繪圍牆時,主動回鄉擔任義工。

入口處,彩繪主題就是從大陸遷徙到台灣的過程,同時還有眷村的生活點滴;去年4月啟用後,介壽村的彩繪故事牆搭配日式建築,讓此地成為一處新興觀光景點;在去年11月介壽村也正式成為無菸社區,花蓮市衛生所也以彩繪方式表現無菸環境,與原有眷村歷史彩繪融合一體。

走入介壽村,彷彿走進了彩繪的世界,同時也藉由彩繪牆的故事,帶領大家回顧、欣賞介壽村的過往今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