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考大學 爸媽別太入戲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3-29 00:31聯合報 翟敬宜/大學教師(新北市)
107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報名開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107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報名開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學申請入學第一階篩選公告,現在起到五月,是短兵相接的高峰。送備審資料、面談、填志願序,考生和家長的情緒起伏有如心電圖,很多家庭因此陷入焦躁淚水,持久戰打成了消耗戰。

想當孩子的心靈靠山,大人請先校正心態。對遊戲規則要有正確了解,且不過度入戲,造成干擾。

今年第一階的篩選率達八成一,創歷年新高。龍年榮景難得,各校為了搶人,採「先鬆後緊」策略,第一階先把人圈進來,第二階再精挑細選。因此,考生第一階若是超乎預期的輕騎過關,驚喜一天就好。

不論如何,拿了門票有機會,但第二階是大學主場,要挑什麼樣的學生,各系會依據招生狀態和考生實力謹慎盤算,外圍的人很難看透,家長就更不必浪費時間狂打聽。

「盡力而為」是唯一策略。以備審資料為例,各校系都已設好規格或公版,考生唯一要把握的準則就是「提高資料的可讀性」,在規格內清楚展現自己。

人人皆知評審看資料的時間與耐性有限,此刻要拿出吸眼球的本領,讓評審快速感受到你「有備而來」。閱讀科系網站和相關資料是必要的,才能想清楚可以用哪些「說帖」與科系的要求相呼應。

不論自傳、申請動機或讀書計畫,誠懇至上,切忌浮誇嘴炮。並且善用下標題、配照片等優化視覺的小眉角。

重點是,就算小孩寫得再爛,可以提醒可以教,但千萬不要代筆。這是他的戰場。如果你曾經笑過大學生是媽寶,就不要剝奪他磨練的機會。

讓多數考生腎上腺素激升的「面試」,唯一解法是事前準備;但面試委員會問什麼問題,就跟天氣一樣難料。好在有些基本款,都在備審資料的範圍裡,至少做到記住自己寫過的內容。

很多爸媽愛問「怎麼讓評審有好印象?」這是大哉問,萬勿自尋煩惱。面試委員經驗豐富,對小高三的緊張錯亂並不會太介意。穿上適合年齡的正式服裝以示尊重與珍惜;回答問題時,會的說清楚,不會的不要掙扎。有禮、誠實,如此而已。

等熬過面試,第二階段放榜,賽局即進入超刺激的「數據比對」。很多補習班和查榜網站都會根據各校榜單做成分析表。數據夠充分,就可查找出跟你申請同個校系的人,還上了其他哪些校系。再參照過去幾年的科系備取人數和最低錄取分數,大致可摸索出自己的勝算。

最後一關排志願序,是俗稱的「Show Hand」,籌碼盡出。此刻大人務必讓出路來,讓孩子好好思考,為自己做出決策。大學只是生涯的一站,從考大學的過程中學會「態度」,比什麼都值得。

大學個人申請﹒面試﹒補習﹒媽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