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礦權爭議… 完全的執政 完全的霸道?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9 04:27聯合報 浦忠義/科大兼任講師(屏縣潮州)


經濟部核准亞洲水泥礦權展延,引發立法院朝野立委抨擊。 本報資料照片
經濟部核准亞洲水泥礦權展延,引發立法院朝野立委抨擊。 本報資料照片
日前,張景森政務委員針對《原住民族土地及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的爭議公然表示:「單憑族人歷史口傳的指認,就要限制剝奪現有土地所有權人的財產權,在政治和法律上是行不通的」。此話對照八個月前蔡總統向原住民的道歉全文,不禁想問:到底我們是要要相信蔡總統或張政委的話?或是整個執政團隊根本就是黑臉與白臉唱和,只求華麗登場繼續騙取選票?
蔡總統在去年原住民日說:「四百年來,每一個曾經來到台灣的政權,透過武力征伐、土地掠奪,強烈侵害了原住民族既有的權利。為此,我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

接著,當許多的原住民族人仍在凱道針對《原住民族土地及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抗議的同時,又在修《礦業法》前夕,被經濟部暗渡陳倉,火速核發亞泥廿年的採礦權展限,此延展決議並不需受立法院提案的約束。這個原位在國家公園內並侵占原住民族土地,曾引發還我土地運動而知名的礦區,現在不但可無視爭議八十年完全免環評,還在政府單位護航下繼續開挖廿年,讓台灣山林國土遭受威脅,讓太魯閣族人繼續在自己土地上流離失所。

據悉原民會早在去年八月明白表示,礦業權展限應該要踐行《原基法》第廿一條,但是行政院卻在亞泥去年十一月送審前夕,在張政委主持下開了「研商礦業案件踐行原住民族基本法第廿一條規定之時點會議」,其結論公然限縮第廿一條適用範圍,排除了既有礦業權展限必須踐行的諮商同意程序;擺明了就是要為財團解套,無視《原基法》第廿條第一項規定:「政府承認原住民族土地及自然資源權利」。

最上位者盡說些美麗的願景口號,底下官員卻是努力鞏固這些既有不公不義,這究竟是什麼邏輯?

最令人錯愕的是,蔡總統去年一番令人感動且具有深刻反省高度的道歉文,被自己的團隊高官連番踐踏至此,然整個團隊似乎完全無感,甚至傾全力要為其辯護,難道我們真的已健忘到此地步?我們所期待的民進黨完全執政,難道就是如此罔顧輿情的完全霸道?

原住民﹒太魯閣族﹒礦業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