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花卉拚外銷 進軍澳洲、中東杜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5 05:38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85
台南地區休閒農場業者推出「蘭花季」,展出上萬盆蘭花,吸引遊客。 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灣每年花卉產值超過160億元,已成重要的農業發展方向,除蝴蝶蘭外,台南區農改場協助農民建立「夏菜冬花」溫室運作管理系統,陸續成功栽種文心蘭、火鶴、洋桔梗等重要外銷花卉,以往鎖定日本市場,近年來擴大進軍澳洲、中東(杜拜)市場。
台南區農改場花卉研究室主持人張元聰表示,該場早期在雲林縣虎尾地區利用設施推廣夏菜冬花模式,在秋冬季生產洋桔梗及多花菊,為產地花農打開極佳的外銷市場及利潤,種植地區陸續擴大到雲嘉南地區,主要以鎖定鄰近的日本市場為主,近年來嘗試進軍中東市場,尢其杜拜消費力高,對台灣蝴蝶蘭、洋桔梗、火鶴等花卉品質普遍很滿意。

「花真的很有魅力!」不少農場在過年期間都推出花展,像台南大坑休閒農場連3年舉辦「山泉蘭花季」,展出上萬盆蘭花,就成功吸引遊客;南元農場最早打出鬱金香花海,最近也舉行杜鵑花季。

張元聰說,台灣花卉產值最高的還是蝴蝶蘭,種花要有高技術門檻及資金,對於有心投入精緻農業的農民,可以確保較高收益,加上台灣冬天種花成本比日本低很多,都是外銷有利因素。

但張元聰指出,台灣屬於亞熱帶,溫帶花卉要長得好,通常要在溫室栽種,因此農改場致力於栽培實驗耐熱、可在平地種植的品種,以利將花卉農業的產值放大。

農改場﹒農民﹒中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