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拆彈英雄的無奈:若殉職只求能留全屍
2015-09-21 15:08:12 聯合晚報 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刑事局的拆彈英雄,被視為最危險工作,始終是保險公司拒保對象。防爆員人說,拒保沒有例外,國內外都一樣,但沒人退縮,申請調職的人不多,流動率小,若執勤殉職,只求能留個全屍。

刑事局隊長李子文說,再好的防爆衣,手部都得裸露在外,不能戴手套或有任何護具包覆,避免影響拆彈作業,一旦炸彈在拆解時爆炸,雙手首當其衝。

刑事局這次添購防爆衣,據派去的驗收人員說,美國參加防爆人員的聚會時,遇到不少失去雙手的同行。

防爆小組具特殊專長,目前有十多人。在這一行,拆炸彈沒有人不怕,但心中有股榮譽感,願意繼續留在隊裡貢獻一己之力。

目前刑事局第五大隊防爆人員的重要工作,主要是負責現場土製炸彈拆解排除,制式炸彈仍交由軍方防爆人員。

防爆人員說,外界常有錯誤印象,認為軍用炸彈,威力較大,拆除危險高,其實制式炸彈因規格一定,炸藥成分穩定,危險性小,土製炸彈反而是殺手,且因製造者不同,五花八門,遇震動、靜電、甚至手機都能引爆,危險性最高。

刑事局新防爆衣 如穿幾十件防彈背心
2015-09-21 15:08:10 聯合晚報 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刑事局防爆衣升級,與美軍反恐用的防爆衣相同,可近距離抵擋半公斤黃色炸藥爆炸威力,每件價格高達新台幣150萬元,刑事局採購兩套,配置在防爆小組。

防爆人員說,新款的防爆衣,比舊款輕10公斤,戴上頭盔、護目鏡,像太空人,全身上下的裝備仍重達30公斤,執勤時來回走幾十公尺,就氣喘噓噓,平時訓練測驗時要穿衣步行200公尺,連續著裝20分鐘,若未經訓練,一般人很難忍受。

刑事局防爆人員指出,刑事局引進台灣的防爆衣,是美國警察和軍方現役使用的最高規格防爆裝備,能在近距離抵擋黃色炸藥爆炸,半公斤的黃色炸藥在3公尺外引爆,穿上這款防爆衣足以保命。

防爆衣內有厚重的鋼板,防爆人員有如穿了幾十件的防彈背心,新款防爆衣可耐熱1000度、防步槍射擊和爆震波。刑事局長隊長李子文指出,炸彈的殺傷力在於高熱、破片,但最恐怖的是震波,會震碎防爆員的內臟,防爆衣能抵擋震波才重要。

刑事局防爆人員是幕後英雄,早年是一支帶有神祕色彩的隊伍,1992年台北市麥當勞遭歹徒放炸彈恐嚇,造成防爆小組隊員楊季章殉職,拆彈英雄冒險犯難的事蹟才逐漸曝光。

防爆人員早期送至美國軍事基地受訓,由美方防爆人員傳授各種拆除最先進炸彈的技巧,目前刑事局大多安排國外教官來台培訓上課,除了美國FBI幹員,還有來自北愛爾蘭、以色列等地教官,這些教官具有與愛爾蘭共和軍和回教激進組織交手的實戰經驗,有助提升我國防爆人員裝備、素質。image

國軍裝備爛?士官抱怨:自備縫紉機補軍服
2015-09-21 15:08:06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image
海軍陸戰隊日前在左營風光舉辦68周年隊慶,並舉行裝備陳展與戰技展演。但被爆指揮部嫌參演官兵裝備太舊,要求檢整新品對外展示。圖為日前陸戰隊慶畫面。
分享海軍陸戰隊剛剛在左營舉辦68周年隊慶,有裝備陳展與戰技展演。陸戰99旅步兵營士官鍾睿在網路留言,參展官兵因裝備舊,被要求穿上新裝備對外展示,但步兵營久未撥補個人裝備與軍服,廠商交貨後已解散,他必須把家裡的縫紉機搬到營區,協助縫補官兵軍服與裝備,有的防破片背心與雜物攜行袋還要用快乾膠黏補。
士官網路留言抱怨個人裝備破舊的情形,高階將領一旁歡聚,歡慶陸戰隊隊慶,海軍已要求士官刪文。海軍司令部說,這名士官是99旅步兵營官兵,他的留言內容,正在調查中。士官語帶諷刺說,他已練就一身修補裝備本領,明年計畫退伍,希望能以其他方式回饋陸戰隊。

鍾睿在臉書貼文表示,陸戰隊68年隊慶,他所屬的步兵營派遣5名官兵參加展演,因展演人員身上穿的數位迷彩裝備太舊,指揮部下令要求再檢整一批新裝備,送去左營參演。但他所屬連隊的105套數位迷彩裝備,都穿了整整5年,下基地、回駐地戰備都用,剩餘裝備還要借給其他單位下基地穿,要他們拿出新的裝備實在很無理。

image
陸戰99旅步兵營士官鍾睿。 圖/翻攝鍾睿個人臉書網頁
分享負責後勤業務的鍾睿說,生產陸戰隊這套數位迷彩裝備的「互O公司」,交貨沒多久公司就解散,裝備斷貨,想掏腰包自購都沒辦法,不可能有新品補充,相關裝備在軍中零附件缺損嚴重,只求妥善能用就好,無法強求外觀。
他說,步兵營上次結束兩棲基地訓練後,營上各連許多被暱稱為「屁包」的雜物攜行包與防破片背心都壞了,各連只能自己想辦法修補,他把家裡縫紉機載到營區,修了250多個屁包、150多件背心。連隊兩年來都沒撥補新軍服,他也幫官兵補衣服、褲子、換拉鍊,換階級名條到另一件軍服上面。

士官表示,他幾乎從連隊出基地修到快進基地,前後至少花了三個月,修補過程中,看著損壞的裝備有各式各樣的修補痕跡,有手縫有車縫,甚至有用快乾膠黏。今年連隊離開恆春聯訓基地,他也幫全營修補十人帳棚。

軍備缺乏維護 低價搶標惡果
2015-09-21 15:08:10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國防部精簡部隊,裁軍首波就指向生產軍人被服的聯勤廠庫,改採民間採購。軍方官員說,採購法可鑽漏洞多,無法杜絕低價搶標流弊,部分民間人士為搶下軍品生產標案,臨時組成公司以低價搶標,完成軍品生產後,即行解散公司,宣布倒閉,部分民間為軍中生產的後勤軍品,缺乏後續維護保養的管道。

海軍兩棲偵搜大隊爆破中隊中隊長許誠宜在臉書貼文,披露他穿戴自費採購13萬元的美國海軍陸戰隊現役個人裝備,包括狙擊鏡、特戰頭盔與防破片背心等,參加漢光31號演習聯興操演。

許誠宜表示,國家提供的裝備水準與品質無法達到預期,身為基層戰鬥單位主官以身作則,歐美並未要求一線戰鬥人員個人裝備必須統一,希望部隊留下來的人,是願自費花錢投資自已的有志戰士,還是一堆只以福利待遇吸引入營,卻成天抱怨,東躲西閃的天兵。

許誠宜臉書內容被軍方要求刪除,正在休假的他,也被召回接受調查。另一位陸戰99旅士官鍾睿對於數位迷彩裝備破舊的臉書發文,也被軍方要求刪文,接受調查。鍾睿所指裝備,包括數位迷彩的個人雜物攜行袋、腿掛包、水壺套,都被列為演訓後必須收繳集中保管的團體裝備。

官員說,國軍過去有聯勤後勤補保生產體系,自行生產國軍被服與個人裝備,但自從精實案,就被列為裁撤對象。由於採購法無法杜絕低價搶標流弊,軍中採購案建案程序繁複,官兵的軍服或個人裝備,經常無法即時撥補新品或維修。

高廣圻:自補自買 個人做法
2015-09-21 15:08:09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海軍陸戰隊官兵抱怨個人裝備不佳,必須要自費採購或修補,國防部長高廣圻上午在立法院表示,軍備都有編列預算持續採購與更新,軍官自掏腰包買裝備,這是個人做法。

陸戰99旅士官鍾睿從家中搬縫紉機到軍中幫忙修補,海軍陸戰隊說,這是他個人積極主動的敬業精神,上級均有作業維持費及新增建案採購規畫。

國防部表示,官兵個人裝備汰換,相關軍種單位已規畫建案、逐年籌補,期達到歐美先進國家裝備的水平。國軍撥發官兵使用武器及裝備,均經戰術測評,符合作戰、防護及安全效能,國防部一貫禁止國軍官兵私自採購裝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