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噴殺蟲劑 紫嘯鶇現身動物園
2015-07-18 08:25:01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沒汙染 牠知道近年來動物園停止噴灑除蟲藥劑,園內生態保持良好,今年吸引許多紫嘯鶇築巢育雛。 圖/市立動物園提供
分享台北市立動物園夏季在園內各地發現紫嘯鶇。僅見於台灣的紫嘯鶇是環境指標生物之一,動物園認為應是2010年後園內停止噴灑蚊蟲藥劑,生態環境獲得良好維護,吸引紫嘯鶇築巢繁衍。
紫嘯鶇體長約30公分,主要棲息在中、低海拔溪流附近的樹林,是台灣鶇科鳥類中體型最大的。園內工作人員發現多處紫嘯鶇的巢,比往年更多,包括人工設施的縫隙,空調管路上方、房簷、涼亭橫梁、橋墩等處,都見到紫嘯鶇選擇這類地點築巢孵卵及育雛,連蛇、貓等天敵都很難接近。

紫嘯鶇的鳥巢由草、樹葉、枝條堆成,沒有特別的編織,築在建築物的縫隙中,日前大雨滂沱,有保育員拾獲連巢一起掉落地面的雛鳥,緊急送到救傷中心照護。

在動物園可透過響亮的叫聲找到牠。紫嘯鶇習慣張開尾羽上下拍動,輕盈跳躍,不經意地突然與遊客正面相遇,不過牠會迅速跳開,然後快速直線飛走,同時發出響亮而尖銳的「唧唧」鳴叫聲。

紫嘯鶇從外觀無法分辨雌、雄,2至7月的繁殖期雌鳥擔任孵卵及護雛,雄鳥負責安全警戒。肉食性的紫嘯鶇餵食幼鳥的菜單相當豐富,包括昆蟲、蚯蚓、小魚、小蝦、青蛙、蛇等,其中昆蟲占了大宗。保育員也在動物園辦公室外的管路上方,記錄到紫嘯鶇育幼的畫面,這窩共有3隻雛鳥,每次親鳥帶食物回來,都餵給嘴巴張得最大的雛鳥。

當幼鳥受到威脅時,雄鳥會發出鳴叫並攻擊入侵者,遊客如果見到在身邊大聲鳴叫的紫嘯鶇,或許就是因為入侵到鳥巢的警戒區域。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