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化解治理危機 要拿出政策牛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8 01:31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新政府上任即將屆滿兩個月,但上任以來政策推動和近來發生連串事件,已嚴重衝擊社會人心,對政府執政乃至國家安全均構成極為嚴厲挑戰,民調顯示閣揆林全的民意支持度大幅滑落,雖然民眾對蔡總統的信心和支持度並未明顯受衝擊,但如不及時面對新政府的治理危機,尋求妥適對策,扭轉形勢,一旦人民對政府信心動搖,執政基礎撼動,則後果將十分嚴重。

在非經濟問題方面,520以來兩岸關係「冷對抗」,以及最近雄三飛彈誤射事件、電聯車爆炸案及國際仲裁庭對南海仲裁案的裁決等,不僅造成社會人心動盪,也暴露出政府治理的盲點,尤其是國安團隊在訊息掌握及應變能力上的種種缺失,讓人擔憂新政府是否有足夠的智慧及能力,來面對在國防、兩岸、外交上紛至沓來的挑戰。

在經濟問題方面,新政府面對的質疑更是排山倒海而來:重啟核一廠一號機、開放含瘦肉精美豬、強制金融業提撥天使基金、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恢復勞工七天國定假日及推動周休二日「一例一休」、「亞洲矽谷」計畫遭新創界重批而緊急叫停等等;一連串的爭議,讓「最會溝通的政府」變成「最會轉彎的政府」;「解決問題的政府」變成「製造問題的政府」;林全內閣聲望節節下降,府院黨為「搶救」林內閣,不斷建立新溝通平台,增加各種溝通會議,因而被嘲諷為「最會開會的政府」。

更讓人擔憂的是,社會對立的氛圍不斷升高。因為新政府以全面妥協方式處理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讓勞工抗爭受到鼓舞,逐漸蔓延。華航企業工會、台鐵工會已跟進展開抗爭活動,政府同樣是以全面讓步收場。接下來還有華信、台電、中油員工等可能群起效法;民間的長榮航空已有1,500個空服員加入桃園市職業工會,距抗爭門檻愈來愈近。一旦勞工抗爭風潮湧現,勞資對立將成為台灣經濟的頭號殺手。

企業界和政府的對立氛圍,亦前所罕見。勞動部恢復勞工七天國定假日,七大工商團體聯合宣布終止與政府及勞方所有協商,迫使政府妥協推動周休二日「一例一休」,結果又開罪勞工,新政府兩面不是人。還有,為推動年金改革的「年金改革委員會」,每週例會幾乎成為不同利益代表互嗆及宣洩情緒的場合。再加上立法院推動轉型正義各項立法,也升高藍綠對抗;整個社會的感覺就是節節上升的紛亂和不安。

政府多事之秋,反映的正是治理的重重危機,也是蔡英文總統領導力的嚴苛考驗。我們認為,值此社會人心動盪不安,新政府首要之務,就是要有安定民心的積極行動;蔡英文必須針對政府領導統馭及改善治理方式,拿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做法,同時,也應考慮在適當時機發表政策性談話,安定人心,讓大家可感受到新政府有能力撥亂反正,引導國家步上正軌。

當前治理亂象很多是前政府所留下、未妥善處理的結構性問題,推動改革勢所必然,惟改革從來不是一件容易之事,因為制度改革可能激化不同群體間的矛盾與衝突,新政府固然不能因為改革引發的各種亂象而退縮,但也需有足夠的智慧及圓融手段,來排除改革的阻力,不遭到反噬;這也是新政府必須克服的關鍵挑戰。

新政府最重要的責任,是要照顧人民的生計。化解「亞洲矽谷」爭議,讓五大創新產業順利上路,固然重要,但五大創新產業是未來式,可以照顧到的也是少數人,和扭轉當前台灣經濟困境、解決薪資倒退及縮小貧富差距等社會期待,關聯性不高,所以,新政府要儘速拿出讓多數人有感的政策牛肉,這是最現實的問題,也是檢驗新政府治理成效的關鍵;蔡總統能否抓住民心,就看有什麼樣的政策牛肉了。

年金﹒長榮航空﹒貧富差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