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近半石蓮花 兄弟花20年種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8 04:58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嘉義報導


04
中埔鄉魏三峰(左)、魏申兩兄弟種植石蓮花20年,國內石蓮花農地約20公頃,他們就種植8公頃。 記者卜敏正/攝影
「兩兄弟種出台灣石蓮花半邊天!」中埔鄉魏三峰、魏申兩兄弟種植石蓮花20年,國內石蓮花農地約20公頃,魏家兄弟就種植有8公頃。
20年前為表現「石蓮花汁」很好賣,魏申曾連續3個月將載出門推銷、未售出的石蓮花汁倒掉,返家告訴家人都賣完了。也因為這個壓力,讓他積極行銷、並研發「石蓮花多多」打開通路。

魏三峰表示,20多年前家裡原種植稻米、菸葉,後來菸葉停收契作,弟弟看到鄰居門前種幾棵石蓮花,打聽後得知石蓮花能養生、護肝,便決定小面積試種。

他說,職業軍人退伍後他跟弟弟一起種植石蓮花,並透過嘉義大學產學合作,確認石蓮花具降血壓、護肝等保健效益,決定在山區租地大面積栽種,並透過有機認證、溫室植栽,不斷改良石蓮花品質。

魏申笑著說,當時甚麼都不懂,種石蓮花也找不到人教,完全靠自我練習、試驗,過程中發現石蓮花怕潮濕、溫差強烈變化,容易造成根部潰爛,還容易被夜盜蟲、蝸牛咬食。

「從失敗中摸索、愈種愈多。」他表示,剛開始只賣葉片銷路有限,後來榨汁賣給冷飲店,四處推銷,因為當時父親不支持種石蓮花,因此每次他帶石蓮花汁出門,推銷賣不完的都直接倒掉,不敢帶回家。

回憶起那段時光,魏申忍不住激動說,每次在路邊倒石蓮花汁,心裡總是跟著淌血,並不斷告訴自己,「下周我一定要賣出去!」

「大概倒掉近千罐,超過20萬元石蓮花汁!」魏三峰說,弟弟的苦當時沒人知道,直到後來開發「石蓮花多多」,市場穩定後他才說出曾連續3個月倒石蓮花汁的故事,也讓大家看見弟弟對種石蓮花的堅持。

軍人﹒農地﹒義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