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雲:C2B 要超越沃爾瑪

【經濟日報╱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2014.07.18 02:55 am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近日發表有關他對未來商機的看法。他表示,阿里巴巴的商業理念逐步轉向C2B(Consumer to Business;消費者對企業)的交易模式,他有信心使阿里巴巴的收入超越全球第一大上市公司沃爾瑪。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馬雲日前是在 SoftBank World 2014發表上述意見。傳統上,交易的產生是基於B2B(企業對企業)或B2C(企業對消費者)的模式。但馬雲認為,消費者在不久的將來會主宰企業,做到C2B的交易模式。

馬雲說,阿里巴巴的理念是客戶優先、員工其次、股東第三。如果員工只顧討好上司,該公司不會成功。一家成功公司的員工必須以討好客戶為優先。

馬雲說,我們即將看到市場向C2B的商務模式邁進。屆時,市場不會再是價格上的競爭,而會變成價值上的競爭。從此,消費者更加需要表達自己的偏好,因為市場將努力迎合每一個消費者的個人偏好。

沃爾瑪2013年的營業額達4,691億美元,而阿里巴巴2013年只有79億美元。

閱讀秘書/C2B

C2B是電子商務模式的一種,最先由美國流行起來。此模式的關鍵是透過號召為數龐大的用戶,形成強大的採購團,以此來改變B2C使用者一對一的出價模式,使消費者享受大批發商的價格來購買單件商品。

目前流行的團購,就是很典型的C2B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