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缺暴力基因 溫良恭儉害了國民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8 01:39 聯合報 羅智強/野台發起人(台北市)


台灣民政府門前遭到縱火,雖然這與執政者帶頭對立不斷清算對手政黨,使藍綠對立加劇,愈見失控徵候不無關聯,但縱火就是不對,我在臉書上表達不認同,認為這跨過了不該跨的紅線。

這樣的立場卻引來砲火。一個典型的指責,是認為態度迂腐、是「溫良恭儉讓」的2.0版。

這些「責備」讓我思考,台灣期待什麼樣的政治,以及什麼才是國民黨再起的「正路」?

先不「八股」地重申,政治不該「以暴易暴」,別人暴力,不會讓自己的暴力合理化。

也不「迂腐」地嘮叨,如果今天燒了民政府大家稱好,那麼明天有人燒了國民黨也會有另一群人稱快。然後呢?接著要燒了民進黨、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嗎?

退萬步言,就算綠營用了許多破壞民主、擊傷正道的方法贏得了政權,就代表藍營可以學綠營的「奪權之術」贏回政權?

不會的。

很多人以為是溫良恭儉讓搞垮了國民黨。實際上,是因為藍營支持者本身溫良,才會選出溫良的政治領袖,可以說是藍營選民本身的形象投射。

有很大比例的藍營支持者相信一致性、相信和平的手段、相信反對是有界限的。若選擇走向奪權至上、甚至不惜暴力的路線,別說比這樣的暴力基因,比不過綠營。還沒和綠營競爭,激進路線就先把「溫良」的支持者全部嚇跑了。

過去半年,我走遍海內外,辦了近五十場大大小小的座談,得了三個共同憂心,一憂民進黨霸道;二憂兩岸對立。

第三憂就是,國民黨將一蹶不振。由於太過憤怒,藍營已漸漸被偏鋒化的激情主導,正走向偏離社會主流的自毀之路。預見這個悲劇的人,也不敢表態,誰揭破此點,就可能被綁縛上女巫火柱。

很多人對於民進黨過去許多以打破政府威信、煽動社會對立、撕裂族群情感、造謠抹黑對手的諸多不正手法深惡痛絕。其實,比起大多數人,我是真正深受其害、親驗其苦者。

但這只讓我更確定,不要讓自己變成自己討厭的那種人。而且,黨性不同,別人能做的事,不等於自己做了會有效果。

有些事做起來很爽、可以洩憤,但洩憤後,請環顧四方,原本支持自己的人也一同被自己的怒火嚇得四散。

中道理性不是軟弱,相反的,世道忿忿的此刻,冷靜更需要勇氣。拳頭只能讓人害怕,只有道理可以說服人心,中道雖不尚暴力,卻一樣可以很犀利,這一段時間,在野陣營一一糾舉蔡英文諸多前後打臉的髮夾彎式荒誕,這些有憑有據的理性公論,遠比暴力要有說服力得多。

容我再當一次「腐儒」,以暴易暴,全台皆暴,我們以為用暴力在懲罰惡人,其實,每一把暴力的刀,都劃在自己的身上。

國民黨﹒民進黨﹒縱火﹒髮夾彎﹒台灣民政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