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務院:贊同陸撤南海鑽油平台

【聯合報╱華盛頓記者賴昭穎/十六日電】
2014.07.18 02:54 am

中國大陸撤走在與越南有爭議海域架設的鑽油平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表示,美國對此表示歡迎,這起事件凸顯各方有必要根據國際法澄清主張,並對於在爭議海域的適當行為達成共識。

中國海洋石油公司日前在南海的中建島附近海域架設九八一深海鑽井平台,引發越南政府抗議與美國關切。但該公司十五日宣布鑽探作業提前完成,鑽油平台將移往海南島附近。

莎琪十六日在國務院例行記者會表示,美方歡迎中方宣布將鑽油平台從西沙群島移至靠近海南島的海域,也支持相關各方進一步執行二○○二年中方與東協國家達成的南海各方行為準則,並採行自願凍結可能導致挑釁性單邊行動的措施。

至於中方撤走鑽油平台,是否和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熱線對話有關?莎琪說,南海問題經常被提起,國務卿柯瑞在上周的美中戰略暨經濟對話的確與中方進行討論,也重申他的關切。莎琪表示,她不願臆測撤除鑽油平台的原因,但美方在公開和私下場合都表達相同的關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