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廢料變多晶藍寶石面板 遠東科大奪宏碁創業獎
2015-06-24 08:58:57 聯合報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龍騰微笑創業競賽頒獎昨天在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遠東科大奪下首獎,拿下兩百萬的獎金,並接受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右)頒獎表揚。記者陳正興/攝影
分享
第九屆龍騰微笑創業競賽昨天頒獎,遠東科技大學將廢棄不用的廢鋁電解液,以特殊技術變成「多晶藍寶石Poly Sapphire」,可取代手機玻璃螢幕製成大尺寸面板,並應用在平板、曲面電視,且防刮、耐磨,拿到首獎並可獲二百萬元獎金。

由宏碁基金會及天下雜誌合辦的「龍騰微笑創業競賽」,今年一百七十八支隊伍、八百六十六名青年學子參與。遠東科大機械工程系特聘教授陳智成指出,目前手機面板材料是玻璃,易有刮痕,藍寶石硬度僅次於鑽石、且不易有刮痕,蘋果公司原本在iPhone面板想要採用單晶藍寶石,但供應廠商一個月供不了貨因而倒閉。

陳智成說,團隊將廢鋁電解液廢物利用,製成高純度奈米級的氧化鋁,可製成手機及手表面板,製程短,成本只有單晶藍寶石十分之一,還可解決廢鋁電解液環保問題,已拿到廿個專利。遠東科大副校長鍾明吉說,產品現在已經試量產,如製程穩定,會盡速量產上市。

二獎得主為交大、政大、清大及台北科大研發的「TapPay 行動支付工具」,將最夯的行動支付,落實為可執行度高的營運模式,可得一百萬獎金;三獎為交大團隊設計的「智能耳內視鏡系統」,將耳內視鏡影像呈現在手機螢幕上,有助偏鄉醫療,獲五十萬元獎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