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學研究》標靶藥物像巡弋飛彈 可直攻大腸癌細胞
|
2015-06-06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
治療大腸癌新突破,中研院發展「標靶微脂體聯合療法」,找到至少3種胜肽,讓添加胜肽的微脂體藥物可以像「巡弋飛彈」直攻入大腸癌細胞,小鼠實驗證實有效且無副作用,成果刊登《科學轉譯醫學 》;預估10年內,藥物上市!

▲吳漢忠( 中)的研究團隊找出大腸癌治療新策略;左為論文第一作者吳建勳,右為研究助理郭怡慧。(記者湯佳玲攝)
中研院研發新療法藥物 10年內上市
中研院細生所研究員吳漢忠表示,口服或靜脈注射治癌藥物,只有10%-20%會真正進入癌組織,藥效有限且有明顯副作用。
論文第一作者吳建勳運用「噬菌體顯現法」,在上億個胜肽庫中,成功篩選至少3個標靶胜肽,與腸癌結合,並吞噬微脂體,變成像搭直達車,直接將高劑量藥物送達大腸癌組織,減輕副作用。
吳漢忠團隊在現有的「艾黴素微脂體」藥物外,新研發出「溫諾平微脂體」藥物,用這兩種微脂體藥物再添加標靶胜肽,發展成「標靶微脂體聯合療法」,直接運抵腸癌細胞給藥,抑制癌細胞分裂,藥效比沒加胜肽的好。
小鼠實驗結果顯示,一個月後小鼠癌細胞縮減98%,更有一半小鼠的腫瘤完全不見。
實驗中,只施打溫諾平藥物的小鼠大約存活70天後死亡,給「溫諾平微脂體藥物」者可存活近100天,而用「標靶微脂體聯合療法」的小鼠,過了120天後還百分之百存活。
吳漢忠說,標靶胜肽就像「導航系統」,專門尋找特定癌細胞;現有的微脂體藥物猶如「火箭」,設定好方向發射,能否進入癌細胞全靠癌組織血管破洞的「機會主義」;但新療法如同「巡弋飛彈」,可精準命中大腸癌目標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