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瞻司改比不上扁案影響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06 00:24聯合報 蕭白雪

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中引起最大掌聲的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分組會議已告結束,許多專家引進他們奉為信仰的國外理論作出決議。不過,再多前瞻性的司改決議,都比不上一個扁案,更易讓民眾對司法改觀。

十八年前首度召開全國司法改革會議時,民調顯示老百姓對法官的滿意度,遠高於檢察官、警察;最近出爐的多項民調卻顯示,百姓對警察的好感度,遠高於檢察官與法官。

更弔詭的是,十八年前早有共識決的訴訟金字塔化、司法院審判機關化,至今仍未兌現;但檢察官、法官在法庭上的角色與職權,即使當年很多議題未達共識,這些年來已真實改變法庭生態與法院採證標準。

當法界肯認目前司法判決遠比廿年前更保障人權時,庶民百姓對法官的信任卻越來越低。是菁英的司改理念不符合普羅大眾口味,還是司法本來就不應該以民眾好惡作為評價標準?

這次司改會議,除舊議題、舊參與者外,同時增加不少年輕、民間的新面孔,但實務界、學術界、民間司改團體,對爭論的老議題依舊各持己見,各擁山頭。

引進國外理論、作法而成的許多決議,看似前瞻,但除涉及修法外,真要付諸實踐,需要新增的單位、機構、人力、費用,再編八千八百億的前瞻司改經費可能都不夠。

學者再多的理想與理論,執行度多高是一回事,司法眼前面臨的更大挑戰是,扁案近來再引發的爭議,足以毀掉政府想建立的司法公信力。

具有高度政治敏感性的扁案,從偵查、審判、執行、保外就醫到暫停審理,如今又面臨重啟審理與特赦爭議,每個階段,都是對台灣司法的嚴苛挑戰,在原本就撕裂的台灣社會裡,讓司法陷入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泥濘之中。

總會有人用盡各種方法,對實際案情作移花接木式解讀、對相關人員作憑空捏造式汙衊,再加上部分走偏鋒的司法人員,都讓司法難以洗清自身冤屈。但這幾年司法實務的困境,在司改前瞻決議中,卻看不到藥方。

蔡總統說,司改國是會議只有一個最重要的目標,就是讓人民信任司法。姑且不論這個目標,是否因分組會議期間委員們的紛紛擾擾,引發民眾更多不信任;後續扁案處理為司法公信力帶來的影響,可能遠超過耗費大批人力、精力完成的司改國是會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