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螺鈿工藝將失傳 竹商師生架網站推廣
2015-02-16 03:32:30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陳甫強推廣螺鈿工藝,抱持使命感和責任感,希望工藝不要失傳。 記者郭政芬/攝影
分享「振興螺鈿工藝!」螺鈿工藝師陳甫強傳承他父親陳志升精湛的鑲嵌技藝,蔣夫人宋美齡生前非常喜愛他們父子的作品,如今螺鈿工藝逐漸凋零,新竹高商教務主任陳尚斌成立社團更架設網站,號召師生成立團隊為老師傅推廣螺鈿工藝圓夢。
陳尚斌6年前參加網頁設計比賽,苦無素材,得知新竹的螺鈿工藝曾盛極一時,決定以螺鈿為主題,更向陳甫強學習,記錄製作工序、材料與工具等,讓初學者一看就能上手。

「匠師日以繼夜裁鋸、鑲嵌、雕刻,用青春歲月,製作出一件件傳家的精藝螺鈿」這幾年陳尚斌製作電子書、架設網頁,透過他牽線,培英國中、新竹高商師生陸續訪問陳甫強,拍下一千多張照片,在網頁寫下上萬字的介紹,打開螺鈿工藝的知名度。

陳甫強說,父親過世前叮嚀他「再不努力,螺鈿工藝就要失傳了」,因此他在振興社區開課,讓更多人有機會接觸螺鈿工藝,他也提供寒暑假免費住宿,教導有心學習的大專生,過年後將在社區大學授課,「希望能傳承並復興螺鈿工藝」。

曾有澳洲的華裔醫生因骨董家具鑲嵌的貝殼掉落,在澳洲、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都找不到專家修復,偶然見到網頁介紹,寄出家具螺鈿的比例圖給陳甫強,請他製作螺鈿,才順利修復。

陳甫強說,他努力推廣螺鈿工藝,也參與新竹美展、台灣工藝薪傳錄,提高到藝術的等級,不只是鑲嵌貝殼,也能從中看見藝術的可貴。

陳尚斌表示,陳甫強帶領竹商師生學習螺鈿技藝,貝殼一片上千元,陳甫強常自掏腰包,希望讓學生學到此工藝。新竹市南大路以前是螺鈿重鎮,如今已有工藝藝術家、社區民眾、學校師生投入推廣,盼未來螺鈿工藝能獲重視,成立展示空間,讓想學的民眾都能來。

陳甫強:有人傳承,我們就成功了

「只要有人願意傳承螺鈿工藝,我們就成功了!」螺鈿家具因製作費工耗時、後繼無人而沒落,新竹市62歲的螺鈿藝術家陳甫強盡心在社區、學校推廣技藝,他也與最夯的手機外殼結合,要讓螺鈿工藝普及化、生活化。

陳甫強14歲跟隨父親學習螺鈿工藝,他說,現今螺鈿工藝師傅大多50歲以上,台灣會螺鈿工藝已寥寥無幾,他希望能保存此手藝,並傳承下去。

有人慕名而來學習,陳甫強利用每周一天免費教學,僅收材料費用,期盼學成時,也能無私傳承。「我們這一代若沒有傳承下去,就真的消失了!」陳甫強語重心長的說。

陳甫強分析,許多來自於越南、韓國、日本的螺鈿作品,多是用貼的薄螺鈿,久了會脫落,台灣傳統鑲嵌雕刻的厚螺鈿工藝,約硬幣厚度,接合的精緻度,考驗老師傅的工藝。

以前螺鈿大多用在家具、藝品,單價高,多為有錢人家收藏,為讓大家有接觸的機會,將螺鈿應用在生活用品,舉凡面紙盒、時鐘、手機外殼等,隨處都能看見螺鈿藝術的美。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