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橫山老屋新生 守望屋變工作站
2015-02-16 03:32:13 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橫山報導

竹縣社區規畫師,到橫山社區整理50年老屋,將協助建立醬油相關產業,創造社區新活力。 記者蔡昕穎/翻攝
分享新竹縣社區規畫師推出「老屋新生」,將在橫山社區整理50年歷史的「梨園守望小屋」,作為社規師工作站,也在鄰近農地種下有機、無毒黃豆,收成後要製成醬油、豆奶,讓豆香飄散。
橫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重貽說,土地是家族留下來的,原本種滿梨樹,但舊有的梨園在採收時期,常遇上小偷光顧,家族長輩忍無可忍,在農地蓋上這間小巧、兩層樓高的樓中樓守望小屋,由家人輪流駐守,樓中樓還有瞭望台的功能,「50年前蓋成樓中樓形式可說相當新潮啊!」

隨著時代變遷,農村人力老化,新興水梨品類增多,守望小屋沒人打理,陳重貽覺得可惜,決定號召社規師們合力重整,將來可做為社規師們的工作站。

最近眾人前往整理環境,分工合作刷油漆、砌紅磚地,還在一旁搭建炭窯,計畫未來推出窯烤麵包,與好友們分享溫暖滋味。同一時間也在鄰近土地種下無毒黃豆,社規師準備將橫山變成「豆香小村」,發展地方新產業。

橫山社區陳華芳說,現在種下的黃豆大約在梅雨季節前就可採收,將來要帶著村民挑戰釀造古早醬油,要讓豆香成為橫山的新香氣,而散發豆香的中心點,就是現在整的守望小屋,讓小屋成為社區交流站,也對外散播有機食材和地方產業新訊息。

上世代的傳奇…橫山以豆香寫續集

新竹縣在民國40到70年間,曾以「橫山梨」攻佔全台中低海拔水梨園,從原本1500株、5公頃梨樹,20年內擴充到上萬公頃水梨園,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橫山梨」是台灣水梨代名詞,起源地就在橫山社區。

說它是「水梨故鄉」不為過,但隨著水梨種植技術精進,果農以橫山梨為母樹,引進日本梨、溫帶梨芽苞,採高接種出幸水、豐水等梨,甜度提高、肉質變細,僅管市場上還有「粗梨」,橫山梨遭遇競爭而沒落是不爭事實,梨園已渺,當時守望梨園的小屋仍在,見證了這段歷史。

新竹縣社區規畫師相中梨園小屋,要修建做為社規師工作站,同時在鄰近農地種下有機黃豆,收成後要製成醬油、豆奶,讓豆香飄散;在食安風暴、民間拒基改黃豆後,有意再啟地方產業,開創新歷史。

近年來,建制食品生產履歷、重視食材碳足跡及追求無毒、有機,拒絕基改食物等食安和環保等議題,成為全民共識,早期農產以追求大量生產,追求廣大市場,也修正為地產地銷,以小而美、精緻、有特色,市場不必大,卻要穩健紮實。

橫山社區擁有橫山梨故事,在時空環境變遷後,梨園小屋再次守望地方產業和土地,要譜寫續集,做個「有故事的社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