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識力/小難民潮 美國政府頭疼
2014/07/22
【聯合報╱文/戴定國】
美國面臨嚴峻的人道危機,南方湧入大量來自中美洲無成人陪伴的孩童,企圖非法越界。這波「小難民潮」,從去年10月至今年7月初,已達5.7萬人。

美國國會去年通過移民法改革法案,1100萬非法移民可望歸化公民。因誤解和謠言,以為趕快加入這1100萬非法移民,也能「就地合法」,成為美國人。於是,中美洲的宏都拉斯、瓜地馬拉、薩爾瓦多民眾競相變賣家產,將子女交由人蛇集團,經墨西哥帶往美國,平均每天92人。

15歲瓜地馬拉少年喪生荒漠,沒起警示作用。該國邊境的長途巴士站及墨西哥火車頂上,小難民仍絡繹不絕。美國7月3日起在三國宣傳勸導,但宏都拉斯總統兩度拒絕會商。

原因很簡單,自顧不暇。三國貧困,幫派橫行,犯罪率比索馬利亞和敘利亞還高。宏都拉斯每10萬人有90.4人死於兇殺,為全球平均數的5倍;薩爾瓦多每10萬人有41.2人;瓜地馬拉一年來飆升70%。墨西哥表示,今年已遣返超過6000名非法移民回宏都拉斯。

5.7萬「小難民」問題非同小可,若處理不好,影響美國聲譽。歐巴馬9日特地前往德州,與州長瑞克派里會談,允諾撥出10億元應急資金,協助安置、提供食宿、遣返「小難民」。

不料兩天後,紐約市長白思豪簽署新法案,對包括非法移民在內的任何人發放身分證,自明年1月開始。這下,「誤會」更大了。

世界最安全國家 台灣排第二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公布,全球29個工業化發達國家中,兒童生活水準與福利狀況最好的前五國是荷蘭、挪威、冰島、芬蘭與瑞典,最差的是羅馬尼亞,其次是拉脫維亞與立陶宛。美國排名第26位。

美國網站「Lifestyle 9」分析聯邦調查局數據,選出世界十大安全國家及地區,日本第一,台灣第二,香港第三。該網站指出,犯罪率、天災、貪汙、經濟等因素都影響安全。台灣「人民友善而誠實,不需要擔心暴力犯罪及搶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