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學力/選錯行道樹 反而對人體有害
2014/07/22
【聯合報╱撰文╱菲謝蒂(Mark Fischetti);翻譯/林慧珍】

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下次當你走過繁忙市街的白楊樹或黑紫樹下時,可得三思後再決定要不要來個深呼吸。雖然這些樹木能產生氧氣,卻也會釋放出某些化合物,而在空氣中發生反應產生臭氧,造成肺部損傷。

德國波茨坦永續發展高等研究所的徹奇納(Galina Churkina)專門研究都市綠化排放,他說:「這有一點令人意外。」當某些種類的樹木成為行道樹時,會大幅增加臭氧的濃度。臭氧在地表上,是一種可能引發氣喘、支氣管炎以及其他呼吸系統疾病的氧分子。

如同汽車和發電廠,樹木也會釋放一種稱為揮發性有機物(VOC)的化學物質到空氣中,在陽光照射下,這種化學物質會與汽車廢氣中的氮氧化物發生反應,形成臭氧。而臭氧正是塵霧的組成之一,會危害人體健康。從排氣管和煙囪排放的VOC,是化石燃料燃燒後的副產物之一;樹木釋放VOC的原因之一是驅除昆蟲及吸引授粉者。某些植物,例如樺樹、鵝掌楸和椴樹等,釋放的VOC濃度極低,但是例如黑紫樹、白楊樹、橡樹和柳樹等樹種,則能產生大量VOC,所增加的臭氧含量可能比那些影響較低的植物高八倍。


有些行道樹,如上圖的白楊樹所釋放出的化合物,經陽光照射後會與汽車廢氣反應產生臭氧。 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徹奇納和同事並沒有指出哪些城市栽種了太多VOC釋放量高的樹,這是取決於都市規劃者。形成臭氧需要陽光,而這種反應在溫度高時更加旺盛,因此寒冷、多雲的城市,風險比溫暖、陽光充足的城市來得低。然而,這個問題可能會隨著氣候變遷而惡化。
這是否意味著許多城市必須開始砍掉這些VOC釋放量高的樹?徹奇納說,不是的。如果把樹木分散種植在城市街道上,即使是VOC釋放量最高的樹種,也不會構成太大的問題。若能了解到椴樹比白楊樹好,便可以避免製造都會區的問題。例如,「種植100萬棵樹」計畫越來越流行,已經成為一種儲存二氧化碳、減緩溫室效應和吸收暴雨的方式。徹奇納說:「我們希望他們要慎選最好的樹種。」今年夏天,她將與德國柏林的官員舉行會議,而美國科羅拉多州的波爾德市也正在研究這項議題。

當然還有另一種解決方案:減少汽車廢氣排放,這樣各個城市就不必擔心這些行道樹會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