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2歲奶奶手紋 描繪在背包熱賣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2014.07.22 03:07 am



8818997-3489934
彭春林今年推出的「手紋背包」,以手紋講述魯凱族的文化,深受歡迎。
記者翁禎霞/攝影
看過百歲人瑞的手紋嗎?已經失傳的魯凱族手紋,最近出現在織繡師彭春林的新作「手紋背包」,手紋的形狀及圖騰描自他的112歲奶奶彭春梅的手,不僅有魯凱族圖騰,還有人瑞珍貴的「手態」,讓遊客愛不釋手。
魯凱族織繡師彭春林是魯凱人瑞彭玉梅的孫子,數個月前馬英九總統前往拜訪彭玉梅時,彭春林正是現場翻譯,他不僅深知VUVU(奶奶)的想法,也傳承了奶奶的編織手藝,把魯凱族的編織技巧發揚光大。

「從小我就是看著奶奶的手長大的」,彭春林今年以「手紋」為主題,推出了多種款式的手紋背包;他說,魯凱族的紋手文化,代表女子聖潔,但早在日據時代即已失傳,高齡112歲的奶奶彭玉梅,其雙手就是魯凱族碩果僅存的「手紋」。

為了記錄奶奶的手紋,彭春林特別回家一筆一劃描下奶奶的手,再複製在織布上,同時以手工一針一線繡出手紋的紋路,在他的創作理念中,「手紋」作品中的「手」,不只有奶奶的手,還有自己承接使命的手、更有魯凱族文化的手,這些正是他一路創作的生命力,沒有想到才一推出的「手紋背包」就大受歡迎,訂單絡譯不絕。

他說,魯凱族的手紋有8種圖騰,有山形、三角形、菱形、人形等,山形多半是平民使用,人形、菱形等圖騰則是貴族所用,從小他就經常拉著奶奶的手,對於奶奶的手紋,印象最深刻。

如今他結合時尚,把傳統手紋文化與時尚背包結合,讓很多消費者眼睛一亮,還有人一聽到是以魯凱族人瑞的手描繪而成,更加感動,連背包都捨不得用,只為收藏魯凱族珍貴的手紋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