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航空公司成了夾心餅乾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8 00:57聯合報 陳言喬


大陸啟用M503航路由南向北飛行及三條銜接航路,我民航局開記者會表達疑慮。 圖/...
大陸啟用M503航路由南向北飛行及三條銜接航路,我民航局開記者會表達疑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陸逕行啟用M五○三北上航線與三條W銜接線,引發我方跳腳,蔡總統昨天更呼籲大陸儘速恢復協商。大陸尚未回應,但蔡政府再次吃閉門羹的可能性極大,關鍵還是那張「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的答卷。

M五○三事件發生後,我陸委會說了重話,要大陸後果自負;國防部也稱將攔截、驅離;大陸國台辦則說,本無需與台方溝通。就像兩列即將對撞的火車,兩岸關係後果堪慮。

尤其我民航局約談陸籍、港籍航空公司後,他們仍然照飛。表面上他們是執行經過國際民航組織(ICAO)批准的航線,實際上是執行大陸的政策,他們是聽大陸,不是聽台灣的;他們若不執行新航線(為了紓解其他航線壓力)還可能遭到大陸的處分,這處罰力度一定比台灣的手段來得重。

一方要你不能飛,一方要你一定要飛。航空公司變成了夾心餅乾,面對我陸委會、國防部的重話,以及一些極端人士的恐嚇,想必飛在新航線上的飛行員與旅客一定提心吊膽,畢竟在兩岸嚴重對立的氣氛下,絕對不是空服員說的:「一趟舒適的旅程」。

過去一些旅客只因個人情緒謊稱民航機有炸彈立刻被抓判刑。為了飛安,官方更應避免說出威脅民航機的話,極端人士更不能免責。

大陸已擺明態度飛到底。民進黨政府能應對的方案恐並不多,一是藉由嚴厲處分陸籍航空與大陸公開翻臉;二是在「有尊嚴」前提下與大陸重啟協商管道;三是繼續最在行的「維持現狀」,默認、吞下M五○三事件。

第一案,民航局處罰這些航空公司,但如果大陸也比照辦理,導致兩岸航線縮減,不僅兩敗俱傷,台灣受到的傷害恐更多。

第二案,即蔡總統昨天五點裁示中的呼籲大陸展開協商,但陸方已多次談到,兩岸協商中斷的原因「眾所周知」,是民進黨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民進黨恐也不易轉身妥協。

蔡政府想找美國擺平,但在當前國際局勢下,美國恐難有作為,頂多幾個友我的國會議員、媒體為我發聲,想要美方行政部門或ICAO介入,不容易,大陸更不會買帳。

第三案是默認,吞下這苦果。至少蔡政府的五點聲明,對外向國際控訴中共的霸道;對內告訴民眾政府的無奈,並呼籲全民團結、國防部加強戰備。即我已努力,但結果仍難操之在我。

二○一八年開年才一周,兩岸就已發生了多起不愉快的事件,從機艦繞台、央視廣告入台、政協委員抵台到M五○三航線,以及更多檯面下暗潮洶湧的外交爭奪戰。照此情況下去,兩岸愈走愈僵,就怕終至擦槍走火,全民遭殃。

航線﹒九二共識﹒M503﹒蔡英文﹒IC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