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戀愛和吃甜食都會活化「那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8 14:28 聯合新聞網 文/理查.史提芬斯

image
圖片來源/Pedro Ribeiro Simões(CC BY-SA 2.0)
分享
若戀愛是個跨越文化的人類特徵,那麼肯定對人類有益,有數項研究便找到了支持此說法的證據。戀愛的一向好處就是能使人活力充沛。西安大略大學心理學家證明了此項道理,正在談戀愛的受試者想到愛人時,血糖指數會高於想起與普通朋友進行喜好活動時。高血糖指數能讓受試者感覺活力充沛,同時也符合他們開心的心情。

我們繼續看看愛人血流的研究吧,研究顯示戀愛時血流裡的神經生長因子(nerve growth factor, NGF)也會增加。此物質是一種神經滋養素(neurotrophins),這種分子可以在發育期間使神經元(大腦細胞)成長,形成縝密的連結網絡,此外還能幫助我們應付焦慮與其他情緒。

此結果是義大利帕維亞大學的研究員所發現的。他們找來了「愛到無可救藥」的受試者,交往期間少於六個月。比起穩定交往兩年半以上的受試者、或是單身受試者,熱戀時期血液中的神經生長因子指數較高。

戀情長短竟然會造成此般差異,證明了只有剛開始戀愛時神經生長因子會增加。這個效應相當強烈,熱戀越濃烈,神經生長因子的指數就越高。

不過,受試者繼續交往一年,並重新接受測試後,不僅發現他們熱戀的程度下降了,神經生長因子指數也跟著減少。現在的神經生長因子指數與當初測試的單身男女相同。看來神經生長因子指數只會在熱戀期增加,以提供心理助益,幫忙處理展開新社交羈絆的壓力。

另外,戀愛還能活化大腦的獎賞迴路,帶來另一個好處。看來戀愛真的能讓全世界更甜美。你可能聽過「戀愛的感覺很甜」(暗示戀愛嚐起來是甜味的)、「酸葡萄」(暗示嫉妒)以及「氣到全身發燙」(暗示憤怒有溫度)等譬喻。

國立新加坡大學的研究員想探討這些譬喻究竟是否是從生活經驗當中而生。他們進行了一項實驗,調查戀愛感能否讓人對甜味更敏銳。

他們請受試者寫下體會戀愛感的一次經驗,同時請另一批受試者描述新加坡的地標(如壯觀的華聯銀行大廈),以作為比較組。描述戀愛感的受試者將酸甜糖果、一塊苦味的明治森永巧克力、甚至是白開水都評為甜味。受試者似乎將戀愛與甜味連結在一塊兒,因為戀愛和吃甜食都可以活化腦中的獎賞迴路(即為我稍早提到的迴路系統)。

image
《壞習慣的正面力量?:科學認證!壞習慣其實好處多多》 圖片提供/時報出版
分享最重要的研究結果或許為,戀愛一開始的階段可以對長期關係有正面影響(與稍早提到溫情愛的問題相比)。蘇黎世大學醫院的一名精神病學家調查了超過六百人,發現跟摯愛結婚的人會感到較高的滿足感,否則不然。
除此之外,如果曾深愛過伴侶,則會讓長期關係有更高的滿足感,沒愛過伴侶則不然。驚人的是,一見鍾情也可以提供相同的滿足感,一般的戀愛感則需要兩個月以上的時間培養。

所以,雖然戀愛有其缺陷,但是「愛到無可救藥」的戀情卻會替長期關係建立良好的基礎。

(本文出自《壞習慣的正面力量?》,理查.史提芬斯 著,時報出版,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紐約街頭吃得到台灣味!59歲阿婆推餐車賣鍋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8 15:35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image
阿婆的味道餐車。圖擷自YELP
分享美國紐約街頭總能看到熱狗、印度、中東料理等餐車,但卻很少能看到中式料理,有一名59歲的阿婆,為了讓台灣人能吃到「家鄉的味道」,放棄了原本的工作,成功把台灣味的移動式餐車推上街頭,不論是鍋貼、炒麵、酸辣湯都應有盡有,吸引不少人特地到此品嚐美味。
據《蘋果日報》報導,現年59歲的阿婆堯月畿,24歲時來到紐約,當時見到街頭餐車總是賣著熱狗、中東料理、脆餅等,懷念家鄉味的她許下未來一定要在紐約街頭吃到台灣味的願望,而這個願望在5年前,她54歲時成真。

5年前阿婆憑著熱忱,辭掉原先服飾業的採購工作,推出了3台「阿婆的味道」(A-Pou’s Taste)餐車,裡面不論是鍋貼、酸辣湯、炒麵、炒飯各種台灣味都應有盡有,她一大清早7點就把餐車推出來,晚上9點半再把推車拉回倉庫停,分別停放在72街、華爾街、拉法葉街附近,全部都是出自阿婆之手。

image
「阿婆的味道」賣鍋貼、酸辣湯、炒麵等台灣味。圖擷自YELP
分享
不過一路來也並非如此順遂,阿婆中間也遇到許多挫折,原本以為只是賣家鄉小吃,應該很簡單,沒想到美國對於餐車的法規很嚴格,又有如種族、宗教,飲食習慣不同,加上語言不通,阿婆還為此跑去學各國語言,除英文外,廣東話、西班牙話都能通。

有居住在紐約的台灣人表示,只要想家時就會到「阿婆的味道」這裡,買個鍋貼解鄉愁,雖然有人抱怨阿婆賣的價格偏貴,但阿婆不以為然,認為自己堅持好品質,成本自然會偏高。

餐車的夢想完成後,阿婆下一步是想開實體的「台灣餐廳」,餐車方面還是會繼續,希望能讓更多人嚐到這個來自「台灣」的好味道。

猴子自拍著作權屬誰? 美法官:動物不能擁有版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8 15:36 聯合晚報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image
猴子用照相機自拍,擁有照片的版權嗎?美國法官6日裁定,印尼黑冠猴「銘人」(Naruto)不能擁有牠偷用別人照相機拍攝的自拍照版權。 圖取自網路
分享猴子用照相機自拍,擁有照片的版權嗎?美國法官6日裁定,印尼黑冠猴「銘人」(Naruto)不能擁有牠偷用別人照相機拍攝的自拍照版權。
英國自然攝影師史雷特2011年到印尼蘇拉威西島拍照,相機被銘人拿去拍照。

這些照片大部分模糊不清,可是有幾張拍得還不錯,包括銘人露齒而笑的自拍照。

史雷特後來出書,把銘人兩張自拍照收錄在內,並把照片送上網,附上幕後趣聞,結果在網路上瘋傳,維基百科也把它們收進其可供免費使用的2200萬件照片和影片收藏之列。

史雷特堅持他擁有照片的版權,要求擅用者把它們撤掉,他表示,相機由他架在三角架上,且銘人按快門時,他調整相機角度。

但是,維基媒體基金會和其他支持者辯稱那隻猴子才是照片作者,而美國版權法規明確禁止人類之外的動物擁有版權,因此這些照片屬於公共財。

善待動物組織(PETA)去年9月向舊金山聯邦法庭提出告訴,辯稱這些照片是銘人主動拍攝的,因此牠應擁有版權,而史雷特藉著出售附有這些自拍照的書刊賺錢,侵犯銘人的權利。

PETA認為,照片出自銘人特意按快門好幾次,牠知道按快門後的相機反應和聲音、自己在鏡頭中的倒影。

聯邦地區法官歐利克6日裁定,雖然美國國會和總統能夠把法律提供的保護擴及動物和人類,可是沒有任何跡象顯示他們有意對版權法這樣做,因此他覺得自己沒有權利為動物賦予這種權利。

猴子自拍照爆發版權爭議後,史雷特抱怨這些照片在網路上廣泛散播,影響他的「野生生物個性」銷路。這本書賣出不到一百本。

PETA表示,雖然受挫,本案仍創下先例,同時曝露剝削動物牟利者的虛偽;PETA可在20天內補強證據聲請再議。

猴子自拍著作權屬誰? 法界人士:在我國判決一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8 15:36 聯合晚報 記者董介白/台北報導


印尼猴子自拍照相片著作權到底屬誰,引發有趣的爭論;法界人士表示,猴子並非是權利的主體,很容易釐清牠無法享有自拍照的著作權。

法界人士表示,我國的著作權法源自於美國,著作權保障的精髓內涵,取決於創作時是否具有所謂的「原創性」,雖然創作不一定要達到「前無古人」的境界,但至少都要具有些「創意」的存在,這時才發生是否具有著作權的層次問題。

法界人士以本案「猴子自拍照」為例說,因為猴子不是人,即非權利的主體,自然還不會出現擁有著作權的主張,除非自拍的猴子有背後飼養主人,還可主張看看。

法界人士說,依照美國著作權的相關規定,隨意取景的拍照,即無打光、光圈也無刻意調校等創意,欠缺原創性,此時即不是猴子的,也不是這位攝影師的,如同是深山裡長出來的無主野果,任何人都可隨意採摘,法界人士說,如果這件事發生在國內,結果也應該也是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