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為忘憂谷取名的大學生 你在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8 20:23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即時報導



基隆市八斗子漁港旁的美麗山谷,有人稱忘憂谷,也有人說是望幽谷,讓人霧煞煞。文史工作者陳世一指出,忘憂才是正解,這地名由來是有故事的。

陳世一說,18年前他在寫八斗子地方誌時,曾採訪八斗子居民,得到的答案是「忘憂」,不是「望幽」,而且不只一個人這麼說。

民國50多年,有個八斗子人帶一批台大生來這裡玩,當時海禁,大家無法到海邊,只能在山谷玩,他們玩得很快樂,樂而忘憂,為這個地方取名忘憂,這個名字就在地方和遊客間傳開來。

但民國70多年時,有人在過嶺往海邊一塊石頭上寫下「望幽谷」,後來兩個名稱混用,市府竟採用後者。5年前他擔任委員審查海科館區探館影片時,建議正名為忘憂谷,海科館向市府反映,市府堅持要延用「望幽」,駁回提議。

居民郭娟靜指出,忘憂或望幽,都是外來的,她問過老一輩的人,以前叫那個凹谷為大湖頂,不過,這個老地名已經消失,只存在以前。忘憂、望幽名字都很好、很美,是個美麗的爭議。

海科館產學交流組主任施彤煒說,他學生時代看到的指標,就是寫忘憂谷,曾經何時被改了。望幽谷現在在海科館館區內,他支持改回「忘憂」,當年的台大生現在應該70多歲,歡迎回來舊地重遊,把忘憂的真相找回來。

87

忘憂谷是一片翠綠山谷,基隆嶼近在眼前。記者吳淑君/攝影

88
忘憂谷是一片翠綠山谷。記者吳淑君/攝影

89

忘憂谷臨海還有步道,吹風、賞景都很愜意。記者吳淑君/攝影

90
忘憂、望幽,是個美麗的爭議。記者吳淑君/攝影
海科館﹒台大﹒文史工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