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手黨搞臭 那不勒斯變垃圾城

累死消防隊▲義大利南部那不勒斯市垃圾泛濫成災,郊區街道上,有人乾脆往垃圾堆放火一燒,害得消防隊員5日不得不出動撲滅火勢。(法新社)  ▲那不勒斯市街道旁垃圾堆積如小山,連日來問題解決不了,民眾雖然無奈,但日子還是得照過。(美聯社)

 一堆又一堆如小山般的垃圾近日來出現在義大利南部城市那不勒斯的街道上,這些腐爛發臭、隨時可能悶燒的垃圾凸顯本地區一個殘酷無情的現實:當一個軟弱無能的政府碰上一個強大有力的犯罪組織,會導致國家的某些地區變得無法無天。

 那不勒斯是個兩百萬人口的大都會,從去年12月31日起,該地區最後幾個垃圾掩埋場全部超過負荷,再也無法接納任何垃圾,垃圾開始在街道上累積,如今整個都市幾乎癱瘓,市民的健康更遭到嚴重威脅,唯一獲利的是掌控垃圾清理行業的那不勒斯黑手黨「卡莫拉」(Camorra)。

 為了找地方容納垃圾,當局原本決定重開一個關閉11年的掩埋場,引發掩埋場所在地皮亞努拉區居民的強烈抗議,雙方爆發嚴重衝突。居民設置路障阻止垃圾車進入該區,翻倒三輛垃圾車,把垃圾倒在街上,甚至強行霸佔公車並縱火燒車。

 那不勒斯每日產生的垃圾約8000公噸,就在居民抗爭的同時,一堆又一堆的垃圾迅速在街道上累積,其中有幾堆高達3層樓,另有好機堆垃圾被人縱火,垃圾焚燒不但惡臭撲鼻,更釋放出戴奧克辛和其他有毒氣體。

 義大利總理普洛迪7日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如何徹底解決垃圾問題,同時他也下令,各級學校應照原定時程在7日開學。軍方並已出動車輛協助清理垃圾。之前有些地方首長因顧慮衛生問題,反對在7日開學,但普洛迪表示,不管在家或是在校,環境都一樣。

 義大利南部坎培尼亞地區(涵蓋那不勒斯)早在13年前就出現掩埋場設施不足的問題,中央政府1994年宣布一項緊急措施,指派一位特別長官在該區興建十餘座垃圾焚化爐,迄今特別長官已經換了6任,但焚化爐只建了一座,背後從中作梗的就是「卡莫拉」組織。

 「卡莫拉」組織憑藉其惡勢力,加上幾十年的耕耘,對垃圾清理行業的掌控可說根深蒂固,坎培尼亞地區所有垃圾車和垃圾掩埋場都在屬於該組織直接或間接擁有的企業。那不勒斯專辦環境犯罪的檢察官羅伯提說,那不勒斯地區處理垃圾的經費高達15億美元,其中半數落入「卡莫拉」的口袋。

 根據羅伯提的分析,當前那不勒斯的垃圾危機部份係由「卡莫拉」直接造成,該組織多年來將北部工業區的有毒廢棄物運來坎培尼亞地區傾倒,有些是任意丟棄在空地,有些則進入合法掩埋場,導致掩埋場加快填滿垃圾,「卡莫拉」則從中賺取暴利。

 羅伯提指出,政府當初宣布的緊急措施反而便宜了「卡莫拉」,因為地方政府原本有一套監督機制,確保清運和處理垃圾的公司與犯罪組織沒有瓜葛,但在緊急措施實施之後,承辦單位可以迴避監督機制,迅速將垃圾清理合約發包給「卡莫拉」旗下的廠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