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東編7200萬 推荖花荖葉轉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6 04:41 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
103
尼伯特颱風造成台東荖花、荖葉產業嚴重損失,台東縣政府推出轉作獎勵計畫。 記者潘俊偉/攝影
尼伯特風災造成台東荖葉受損面積約1100公頃,若重新種植大約要7到8個月,甚至1年後才能復原,且荖葉園每公頃重新種植需花費約100萬元上下,讓許多老一輩的荖葉農,考慮轉作改種其他作物。
今年7月8日強颱尼伯特重創台東縣農業,其中被喻為「綠金」的荖葉園受損嚴重,台東縣長黃健庭認為荖葉過去是台東重要經濟作物,但不是健康的產業,他希望能趁勢鼓勵農民轉作,縣府也推出「荖花、荖葉轉作獎勵計畫」,每公頃最高補助12萬元,昨天起至10月31日止,開放農民申請。

縣府農業處表示,國人喜歡荖葉、荖花搭配檳榔嚼食,但對國人健康有害,政府不鼓勵、不輔導,加上許多荖葉農風災後,都有轉作念頭,縣府特別以善款編列7200萬元,投入荖花、荖葉的轉作計畫,希望能鼓勵600公頃轉作其他作物,農民反應踴躍。

「台東縣尼伯特颱風荖花、荖葉轉作獎勵輔導計畫」規定,只要是今年有申請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有案的荖花、荖葉農友,即可就近向當地農會提出申請,包括清園費每公頃2萬元、轉作獎勵金10萬元,轉作不限任何作物,但不能再種荖花、荖葉及檳榔。

王姓農友說,種荖葉幾十年了,靠荖葉養活了5個家庭,對種荖葉有特殊的感情,但種荖葉人事成本及農藥開銷都很大,自己年事已高,不想再拼了,現在只想把地整一整,改種其他作物。

縣府受理申請昨天起跑,台東縣政府農業處及台東地區農會一早就接獲多通農民相關詢問電話,農業處呼籲,請有意願申請轉作的農民把握申請時間。

台東﹒農民﹒尼伯特颱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