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讓大停電重演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6 03:32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供電頻頻亮紅燈,大潭電廠機組跳脫造成全台大停電。圖大潭電廠外觀。 記者陳正興/攝...
供電頻頻亮紅燈,大潭電廠機組跳脫造成全台大停電。圖大潭電廠外觀。 記者陳正興/攝影
全台昨晚發生近18年來最嚴重的無預警停電,波及逾600萬用電戶,經濟部長李世光為此請辭獲准。此次停電可說是蔡總統上任推動能源轉型以來,國人與企業最不樂見的結果。幸運的是,包括竹科在內的主要科學園區與工業區,此次受停電影響遠低於民生用電戶,對企業的衝擊低於18年前921大地震造成的大停電。然而,這次的停電也反映蔡政府的能源轉型政策存在重大隱憂,經長下台是為了承擔政治責任,但蔡政府更要做的是重新檢討能源轉型方案,做必要調整。
此次無預警停電的近因不難釐清,因為中油供氣中斷,造成大潭六部天然氣發電機組停機,損失多達438萬瓩的供電量,由於電壓突然下降,台電啟動供電保護機制,全台實施分區輪流限電,逾600萬戶停電,代表全國過半的用電戶都受影響。昨天停電的原因是中油在維修設備時出狀況,雖然斷氣的時間僅2分鐘,但已造成六部機組跳機。由於大潭電廠位於最缺電的北部,438萬瓩的電力損失,加劇北部供電不足問題,遠超過了南電北送的極限,台電沒有其他選擇,必須以分區輪流限電度過難關。

國內供電情況走到今日的地步,卻絕非大潭斷氣單一事件所導致。李世光昨天請辭下台前,仍繼續捍衛蔡總統的能源政策,他表示此次大潭損失438萬瓩的電力,已超過核一與核二供電總量,代表非核家園的政策沒有問題。李世光去年接掌經濟部後,最重要的KPI就是保障供電,如今出現全國性停電,請辭下台自是理所當然,但令人擔憂的是,從李世光的臨別發言來看,蔡政府迄今還沒警覺到其能源轉型方案有多麼冒進。

核一與核二目前各有一部機組已維修完畢,但蔡政府上台後始終不願啟用,原本政府打算靠大潭七號機這部緊急發電機組撐過今年夏天用電高峰,但沒料到由於施工期過短,台電無法趕在7月中讓該機組上線發電,加上和平電廠的電塔倒塌,導致供電問題進一步惡化。和平電廠的電塔在上周末搶修完畢,原本政府預期今年的供電危機可以告一段落,沒想到和平電廠一號機上午破管,傍晚大潭電廠又出現致命的斷氣事故,釀成18年來最重大的停電危機。

持平而論,假設現有的核電廠昨晚全數運轉,大潭六部機組同時跳機,國內也難逃緊急限電的命運。即便此次停電最終判定是人為或技術因素所造成,但我國原本可以有更強的供電準備來面對類似上述的天災與人禍。我國供電的法定備用容量率是15%,但已連續多年遠低於此標準,蔡政府卻毫無警覺,視而不見。若當前我國供電的備用容量率仍有15%甚至更高,面對大潭如此重大的停機事件,雖無可避免仍會面臨限電,但限電的戶數與範圍將不若昨晚如此的嚴重。

國內對於要不要使用核電存在重大歧異,但多數國人都贊成,逐步汰除核電,讓綠能與天然氣發電適度提升,這樣的能源轉型過程較無陣痛,風險也較低。近期國內供電情況跌跌撞撞,社會反彈聲浪不小,但國人並非要蔡總統的2025年非核家園政策出現髮夾彎,而是希望蔡總統以供電穩定與電價穩定的「雙穩」為前提,在2025年前適度使用核電,並在期間加速提高綠能與天然氣發電比重,完成我國的能源轉型大計。

815大停電在事前並非毫無徵兆,產、學界已多次發聲警告,供電不怕一萬,就怕萬一,前兩周供電告急時,行政院官員還信誓旦旦保證不會停電,如今「萬一」成真,逾半國人體驗到了無電可用之苦,企業看在眼中更是膽顫心驚。政府必須在最短時間內重新檢視能源轉型之路是否存在隱患,包括綠能的提升進度、天然氣發電機組更新計畫、輸電電網的補強等,都必須重新用最嚴苛的條件檢視並修正執行。不讓815事件重現,是蔡總統任期內使命必達的任務。

供電﹒核電廠﹒限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