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讓世大運發光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6 04:35聯合報 黃煜/清華大學體育系教授(桃園市)


世大運周六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把握最後衝刺階段,上電視宣傳時卻表示:「一日雙塔太...
世大運周六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把握最後衝刺階段,上電視宣傳時卻表示:「一日雙塔太困難,比舉辦世大運還可怕」。 本報資料照片
柯市長日前接受媒體專訪表示「一日雙塔比辦世大運還困難」。此話只說對了一半,因為完成一日雙塔是個人意志力的展現、突破生心理的極限,而世大運由北市府八萬大軍扛起,搭配鄰近四縣市與近兩萬名志工,還有許多貢獻體育事務超過半甲子的運動前輩,為了世大運打拚。另外,世大運籌辦經費一七○億元有九成來自行政部門預算,也就是來自納稅人;對柯市長而言,人與錢都到位,世大運籌辦工作就比一日雙塔輕鬆許多。
事實上,籌辦世大運最困難的工作在於如何拿到承辦權。從九○年代初期開始,我國陸續向亞運及世大運叩關,但礙於兩岸情勢,屢戰屢敗,正驗證了「小國無外交」,到馬總統上任兩岸關係趨緩,才拿到世大運承辦權;因此,柯市長在某個程度是「割稻尾」,也就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被柯市長視為弊案的大巨蛋,原是規劃為世大運的開閉幕典禮場所,參考高雄世運及台北聽奧的經驗,這個場館落成對於賽會有絕對加分作用,特別是票房銷售。當初在世運主場館啟用後所辦理的音樂活動讓人驚艷,短時間內開閉幕門票就已告罄;而在缺乏主場館的加持下,台北市只能回到聽奧的開幕典禮場所。

另外,整個世大運的核心業務在於競賽事務,這些工作是由許多國內運動協會及運動專家負責,不少組織或專家在國際體壇不僅非常活耀,也受到肯定。台中市過去幾年連續承辦了數個國際棒球賽事並獲國際棒球總會頒發「棒球之都」美譽;同時,我國田徑協會王景成秘書長剛獲國際田徑總會頒發資深勳章。在行政體系支持下,諸多運動組織與團體積極推派運動員參與國際賽事、爭取國際性賽事辦理及參與各項國際交流,善盡國際體壇成員的義務並對運動推廣有具體貢獻。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世大運賽事籌辦中,屢見負責競賽事務的運動組織與市府行政體系出現扞格不入的窘境,許多賽事創意及專業意見也未見採納,賽事主角只能成為配角,實屬可惜。但為讓國際體壇人士有良好印象並強化日後互動機會,也只能相忍為國,全力將賽事辦好。

十九日晚上開幕典禮,柯市長將以主辦城市市長身分向現場一百卅個以上代表團致詞,柯市長一定要理解這個機會是來自於前人一、二十年的持續努力,特別是運動界;從大巨蛋興建到世大運辦理,是整個國家在體育運動發展重要的歷程碑。柯市長其實很有機會成為中華民國在體育運動最有成就的市長,但因個人價值觀與態度,致使整體政策有不同的做法,市長個人的意見可以被尊重,但身為資源最為豐富的首都市長,市民也期待市長提出具有首都高度的整體運動政策,並作為其他城市效法的對象。

世大運﹒體育﹒大巨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