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鹿港水燈百百款 捏麵人也上法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6 05:36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鹿港報導


鹿港鎮地藏王廟昨天舉行放水燈儀式,信眾親手做水燈,除了傳統蓮花燈,捏麵人、稻草全變身為「法船」,水燈「百百款」,讓今年施放水燈儀式特別有看頭。

地藏王廟總幹事林慧娟表示,台灣發生新北小燈泡命案、大陸旅客遊覽車翻覆等,還有近年黑心食品風暴,間接影響民眾健康,罹癌人數越來越多,讓地藏王廟普度量增加三成以上。

林慧娟說,今年信徒超度嬰靈人數增加約二成,最年輕是一名15歲國中女生,與男友「做了不該做的事」不慎懷孕,母親帶她到醫院進行人工流產,但內心總是不平靜,晚上常哭泣,因此為無緣降臨人世的胎兒超度,有些信徒因為健康出狀況,希望超度多名嬰靈解厄。
66

「嬰靈法船」放有玩具、糖果,祭拜未能出世或早夭的嬰兒。 記者郭宣彣/攝影
另有不少人因罹癌過世,信眾打造法船,在法船上放滿中藥包,期望透過中藥包讓好兄弟修補魂體,到好人家投胎轉世。
67
也有人放上中藥材,要讓好兄弟修補靈體。 記者郭宣彣/攝影
今年施放水燈包括80座大、小燈厝,大型蓮花50朵,法船40座,小蓮花約800朵,都在昨天晚間施放到福鹿溪,期能引領好兄弟「離苦得樂」。
68
信眾用捏麵人打造「唐三藏取經」法船。 記者郭宣彣/攝影
其中有人打造「唐三藏取經船」、「觀世音船」水燈,很特別,有人也打造「嬰靈船」放置嬰兒服、奶嘴、玩具、糖果,要讓未能出世或早夭嬰兒玩得開心也吃得愉快。

昨天鹿港地藏王廟辦祈安大法會,青年團體扛著大厝燈,及數百個厝燈、蓮生燈、水燈到福鹿溪召喚水靈,廟方把千盞水燈點火後,放置河道漂往大海,縣長魏明谷、鹿港鎮長黃振彥、福興鄉長粘禮淞等人雙手合十目送,上千盞水燈在夕陽餘暉照耀下漂流,相當壯觀。

看問題/打造環保水燈 兼顧環境與傳統

本報記者 郭宣彣

彰化縣鹿港鎮保有不少傳統習俗,每年鹿港地藏王廟施放水燈,更吸引各界前來觀賞。宗教儀式雖好,但隨著近年環保意識抬頭,保護河川環境也很重要,廟方、信眾若能將施放的水燈改用更環保的材質製作,能保有傳統習俗,兼具守護生態環境。

鹿港地藏王廟有300多年歷史,在福鹿溪施放水燈的習俗曾經一度中斷,10多年前,信眾希望能重新舉辦水燈習俗,永續流傳;彰化縣市鄉鎮首長,更年年參與,視為重要的宗教文化之一。

焚燒的蓮花、法船數量近千座,在信眾的點燃下,隨河水流動,映照在夕陽下更是閃閃動人,是攝影好手捕捉美景的重要場合;但焚燒後的殘骸恐變成河川汙染源。

若可從寺廟、信眾做起,改用「環保金紙、或材質」打造法船、蓮花,並在下游處將殘骸撈起,就能減少河川環境污染,又可保存傳統宗教習俗,兩者兼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