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緻麵包當主食 22歲得糖尿病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6 14:07聯合晚報 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醫師建議血糖偏高的民眾以蔬菜當主食。 報系資料照
醫師建議血糖偏高的民眾以蔬菜當主食。 報系資料照
高血糖族3要
蔬菜當主食、三餐定時定量、少吃高GI食物

不少人將麵包、蛋糕等精緻澱粉類當成主食,醫師警告,這容易加速血糖上升,使糖尿病提早報到。一名22歲女大生因經常以精緻麵包打發三餐,不僅體重過重、體脂肪超標,日前檢查意外發現血糖值高達198毫克/分升,糖化血色素飆至9.6%,確診罹患糖尿病。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宋晏仁指出,白麵包、白土司、烏龍麵、糕點餅乾、含糖飲料等是常見的高升糖指數(GI)食材,食用後易使血糖快速升高、胰島素分泌增加。血糖快速升高會引起飢餓感誘發食慾,進食量增加,血液或細胞中的脂肪堆積,衍生出許多慢性疾病。此外,胰島素分泌增加加重胰臟負擔,長期下來可能造成胰臟功能損壞,引起糖尿病。

宋晏仁建議血糖偏高的民眾,嘗試「以蔬菜當主食」,蔬菜占二分之一、蛋白質至少占四分之一、全穀類少於四分之一,別再將澱粉類當成主食來用餐;此外,三餐要定時定量,並避免攝取過多高GI食物,才有利於控糖。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指出,國內糖尿病患者達227萬人,近年每年新增約2萬5000名,除了高齡長者外,年輕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新增幅度最快。糖尿病的危險因子包括肥胖、三高、缺乏運動、有代謝症候群、家族史、多囊性卵巢、懷孕時有妊娠糖尿病等,應及早進行糖尿病相關篩檢。

若確診為糖尿病,須將血糖控制平穩。據統計,台灣只有三分之一糖友控糖達標,大部分糖友深陷各種併發症風險。杜思德說,早期糖尿病如能妥善治療,有助後續血糖控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