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計程車司機 要有資格限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6 01:30 聯合報 李家同/清大榮譽教授(新竹市)


最近我們國家有一個問題,那就是可不可以讓Uber在國內生存?對我們小老百姓來講,如果我打電話請計程車來接我,來接我的一定是計程車司機,可是如果我用Uber去找人來接我,接我的人一定不是計程車司機。

計程車司機究竟要什麼資格?我發現要做一個計程車司機必須經過下列的程序:

一、至監理所考取職業小客車駕照(筆試+路考)。二、考取執業登記證(筆試)。測驗主要著重執業城市道路熟悉度,還有法條及汽車維護。有人考了八次都沒過,最後放棄。三、至警察局登記後審核後,方可上路執業。其後,每年要去警察局查驗執業登記證。六十歲以下,每三年要進行一次體檢。六十至六十八歲,每年要進行一次體檢。

當然,計程車也是要安全的。五年以內的車子一年要驗車一次,五年之後的車子,一年要驗車二次。

為什麼做計程車司機不容易,是因為要保護消費者。如果計程車司機有問題,這對計程車乘客是極為可怕的事。如果計程車狀況不好,也是一件危險的事。政府對於計程車司機有特別的要求是非常正確的做法。

因此Uber如果要在台灣生存,所有司機都要有執照,也要通過計程車司機的考試,車子也要符合國家的規定,才能保護消費者。

以台北市而言,計程車數量已經不少了,也沒有太多需求要增加計程車。我們要知道,政府對於某一個行業完全不管制,這個行業會有很大的問題,例如設立很多的大學,然後面臨大學要關門的問題。如果航空公司盲目增加,最後一定有很多航空公司倒閉。

所以我始終認為應該用很簡單的方法來看Uber的問題,不要讓一些人鑽法律的漏洞,讓交通系統受到大家完全的信任,這是政府的責任。還有一點,用App得到服務,我必須說一句話,這不是什麼高科技。

計程車﹒Uber﹒警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